傳美要求台灣發展生物戰劑?外交部:特定媒體甘做統戰在地協力者

《聯合報》報導,美國施壓台灣開發生物戰劑 (圖/示意圖,取自 Pexels 圖庫)

《聯合報》連續兩天報導「美國要求我國防部軍醫局研發生物戰劑」,國防部二度澄清內容不實,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出面說明其為假訊息。外交部對於「特定媒體」行為感到相當不滿,昨(10)日詳列其自去年以來發布一系列「破壞台美關係」的報導,痛批「少數特定媒體人士甘做統戰假訊息的在地協力者」,「斑斑劣跡,罄竹難書」。

《聯合報》報導,美國施壓台灣開發生物戰劑/圖:示意圖,取自 Pexels 圖庫。

外交部:特定媒體見縫插針破壞台美關係

外交部全篇批評未提及媒體名號,不過近兩日引用「秘密會議紀錄」,報導「美國要求我國防部秘密建立研發病毒能力、開發生物戰劑」的媒體為《聯合報》。外交部指出,這是該媒體再次以無法證實的消息來源散播虛假消息,意圖破壞大眾對政府及台美夥伴關係之信心,居心叵測。

外交部還特別提起,由聯合報系與世界新聞出版協會(WAN-IFRA)共同主辦的「世界新聞媒體年會」,正是討論假訊息對社會的危害。台灣高度尊重媒體言論自由,但特定媒體一再違背新聞道德良知,外交部對此至表痛心疾首。

外交部批評,少數特定媒體自去年開始,就以無中生有、移花接木的報導方式,企圖在國際地緣政治動盪、亟需政府與人民團結一致對外之時,或見縫插針、斷章取義,或引用無法證實來源之消息,製造聳動新聞。

外交部詳列,相關報導包括「龐培歐來台為 Anarock 公司爭取台灣公部門的退撫基金、勞退基金投資」、「美國聯邦參議員訪台是為強銷波音 787 客機」、「美國國會近兩年通過的友台法案包藏禍心」、「拜登政府有毀滅台灣計畫」、「台灣學人計畫是美國監軍團」、「我政府迎合美國炸毀台積電」、「我駐美代表處簽約公關公司以『台灣共和國』名義對美遊說」、及「AIT 搶學校用地進行擴建」等。

外交部痛罵,相關報導屢次無端攻擊政府致力於提升台美關係及拓展外交空間的努力,斑斑劣跡,罄竹難書。外交部再次呼籲,少數特定媒體人士甘做統戰假訊息的在地協力者,不僅讓該等媒體本身數十年來的努力付之流水,也讓台灣引以為傲之新聞自由環境蒙塵,更將嚴重損害我國國家利益。

外交部表示,盼該等媒體人士找回新聞從業者的初衷與良知,外交部並再次提醒國人務必提高警覺,加強對各種媒體平台內容的識讀能力,並善用事實查核機制,切勿輕信或傳播錯假訊息,以慎防敵對勢力對我國進行認知作戰。

外交部指出,少數特定媒體人士甘做統戰假訊息的在地協力者,不僅讓該等媒體本身數十年來的努力付之流水,也讓台灣引以為傲之新聞自由環境蒙塵,更將嚴重損害我國國家利益。圖為外交部長吳釗燮/圖:中央社。

AIT:美國是禁止生物武器公約簽署國

美國在台協會(AIT)發言人表示,1972 年時,美國是「禁止生物武器公約」的首批簽署國之一,該公約於 1975 年生效,規範簽署國絕不得開發、生產、儲存或以其他方式獲取或保留生物武器,包括類型與數量不適於和平用途的生物製劑或毒素,以及旨在將生物製劑或毒素用於敵對目的之武器、設備或運載工具。

AIT 發言人指出,在美國國務院網站上,可以查閱到「禁止生物武器公約」所列的各種詳細限制,這是美國的政策。公約規定,不得轉讓生物武器,或以各種方式協助、鼓勵、誘使任何單位,製造與獲取生物製劑、毒素、武器、設備或運載工具。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圖:美國在台協會 AIT。

總統府:不會也沒有任何生物戰劑計畫

總統府下午表示,聯合報連日報導謊稱美國施壓台灣研製生物戰劑等不實報導,並於稍早被美方駁斥。

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下午被問到此一問題表示,基於國際公約與人道精神,台灣與美國的政策同樣明確,就是不會、也沒有任何研製生物戰劑的計畫。

林聿禪說,任何國家進行生物戰劑的研製,不僅會破壞國家形象,更可能引起國際的共同制裁,這些應該是基本的國際常識,而聯合報如此無端指控,已經損及國民與國家的利益,更是對區域穩定的惡意挑弄,非常不負責任。

林聿禪表示,目前已注意到中國官媒正藉此操作新一波的錯假訊息擴散,期待聯合報慎重看待自身社會責任,即刻並且勇敢面對錯誤,更正這項不實報導。

林聿禪表示,目前已注意到中國官媒正藉此操作新一波的錯假訊息擴散,期待聯合報慎重看待自身社會責任,即刻並且勇敢面對錯誤,更正這項不實報導/圖:中央社。

參考資料:
2023/07/10 聯合報 美促我研發生物戰劑? 國防部否認
2023/07/10 外交部 有關特定媒體報導指出美國要求我國防部預防醫學研究所投資建設新型P4實驗室,秘密建立研發病毒能力,開發生物戰劑事,外交部澄清說明如下

新聞回顧:
2023/03/14 報呱 中國統戰廣播入侵台灣 陳建仁:會加強應處
2023/04/16 報呱 【報呱全世界】EP154 台灣地處統戰搖滾區,執政黨怎面對?  ft. 周軒
2023/05/14 報呱 網路買書個資外洩變成中共統戰工具 阿共真「打來」!
2023/05/14 報呱 網路購書接統戰電話後續 數位部要求誠品前往說明 沈伯洋籲國人切勿掉以輕心
2023/06/20 報呱 防中國「融媒體」統戰 經民連籲修法納管灰色地帶
2023/07/05 報呱 中國暑期營隊統戰台灣「首來族」青年!柯文哲祝賀「台胞青年」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