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挺「合憲」九二共識 民進黨批:習近平已定義是一國兩制

侯友宜表示,他接受合乎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反對一國兩制的九二共識 (圖/中央社)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昨(3)日晚間接受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政論節目專訪表示,他支持「合乎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主張兩岸「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的政治現實。民進黨發言人暨國際部主任謝佩芬表示,合乎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與台灣主流民意相違背,要將台灣的未來帶往何方,令人費解。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說,九二共識非台灣社會主流民意,中共的一中架構並無中華民國也是鐵一般的事實。

侯友宜表示,他接受合乎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反對一國兩制的九二共識/圖:少康戰情室。

侯友宜:支持合乎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昨(3)日晚間接受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政論節目專訪。趙少康提問,目前九二共識有爭議,民進黨執政 7 年多也拿不出其他辦法,國民黨、民眾黨也沒有新論述,侯友宜至今未對九二共識明確表態,究竟如何看待此論述?

侯友宜表示,他接受合乎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反對一國兩制的九二共識,也堅決反對被蔡英文污名化的九二共識,他所謂「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內涵是兩岸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非常清楚,絕對不是一國兩制的九二共識,一切照中華民國憲法來做。

趙少康說,侯友宜首次如此表態,中國說中華民國早已滅亡,但中華民國現在就在這裡徵兵、課稅等,中華民國治權無法否認。

侯友宜再重申,中華民國憲法規定就這樣,內涵很清楚。

國台辦旗下的中國台灣網曾於 2021 年指出,中國國民黨是否堅持「九二共識」是下屆主席的必答題/圖:中國台灣網。

民進黨:九二共識違背台灣主流民意

民進黨今發布新聞稿指出,美國「國會幕僚長及助理訪問團」昨前往拜訪,雙方針對 2024 大選及國際、兩岸議題深入交流。民進黨副秘書長楊懿珊會中表示,明年台灣和美國都要進行大選,對世界會是相當關鍵的一年,台海之間因為兩岸的特殊關係,受到世界的矚目,台灣仍希望在未來,能透過和平的方式解決雙方之間的歧見,取得雙贏。

楊懿珊說,近年美國在台海及印太地區的安全網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周遭國家如韓國、菲律賓的總統也分別在訪美時,與美國發出聯合聲明,表示反對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而台灣除了期望能維持台海的現狀外,也希望能和美國在各方面有更近一步的緊密連結。

民進黨發言人暨國際部主任謝佩芬表示,在總統大選中,候選人對兩岸關係的立場至為重要。民進黨的立場是,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沒有再宣布獨立的必要。

謝佩芬指出,侯友宜表態接受所謂合乎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與台灣主流民意相違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在 2019 年初就已定調,「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圖:謝佩芬臉書。

謝佩芬指出,侯友宜表態接受所謂合乎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與台灣主流民意相違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在 2019 年初就已定調,「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也曾公開說過,「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因此,侯友宜的主張究竟要將台灣的未來帶往何方,令人費解。

針對中國對台灣選舉的干預,謝佩芬指出,中共企圖利用台灣的民主和透明制度,影響台灣的選舉,2 年前,中共曾以「台獨金主」為由對台資企業開罰,讓中國有生意往來的台灣人在對民進黨候選人進行政治捐獻前,進行自我審查,產生寒蟬效應,而這正是中共試圖利用台灣的民主機制破壞台灣民主的一個顯例。

中國部主任吳峻鋕表示,造成台海情勢緊張的原因是中國正在破壞現狀,自從 2012 年習近平擔任中國領導人後,中國就想用和香港一樣的一國兩制方案併吞台灣,這和台灣主流民意完全衝突

吳峻鋕說,對中國來說,最好的策略是改變台灣的政治環境,讓中國更有利實行併吞台灣的政策。透過軟硬兼施,一方面恫嚇台灣社會,一方面獎勵台灣內部願意和他們合作的人。而在這次大選的過程中,中國將會利用各式訊息滲透,強化「討厭民進黨政府」的訊號,這也是民進黨現在面臨的最大挑戰。

吳峻鋕表示,造成台海情勢緊張的原因是中國正在破壞現狀,自從 2012 年習近平擔任中國領導人後,中國就想用和香港一樣的一國兩制方案併吞台灣,這和台灣主流民意完全衝突/圖:TASS。

鄭文燦:侯友宜因選舉變極端

鄭文燦表示,中共的一中架構並沒有中華民國的存在,這是鐵一般的事實,期盼侯友宜不要為了選舉,再拿 20、30 多年前的東西出來。

另外,侯友宜為選總統做了很大改變,包括重啟核四、重啟服貿、打掉 NCC、支持九二共識、縮短役期為 4 個月;鄭文燦表示,這些主張都因選舉變了、陷入另外一種極端,但國家領導人的準備工作要穩健,不適合陷入極端。

鄭文燦表示,國家領導人的準備工作要穩健,不適合陷入極端/圖:鄭文燦臉書。

參考資料:
2023/07/03 少康戰情室 【完整版中集】#獨家專訪 侯友宜 兩岸主戰場不讓民進黨見縫差針 侯友宜採納憲法92共識? 少康戰情室 20230703
2023/07/04 民主進步黨 侯友宜企圖偷換九二共識概念 民進黨:侯友宜敢打臉朱立倫,難道不怕被換侯嗎?

新聞回顧:
2020/09/13 報呱 避戰就必須接受九二共識?鄭文燦:歷史居然如此錯置
2021/05/08 報呱 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馬英九呼籲兩岸重啟對話
2021/08/13 報呱 選國民黨主席要先回答「九二共識」?民進黨:應答台灣主流民意
2021/09/26 報呱 朱立倫受中共認可 與習互通電文反台獨、挺九二共識
2022/06/28 報呱 朱立倫稱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 國民黨幫緩頰:現階段最好論述
2023/03/29 報呱 【蕭良嶼】九二共識就是中華民國?乾脆說你跟林襄在交往!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