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馬英九呼籲兩岸重啟對話

馬英九出席研討會表示,蔡英文政府應回歸九二共識、重啟兩岸對話。(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前總統馬英九在今(8)日出席研討會時,表示現在兩岸局勢緊張,蔡英文總統如果對於兩岸局勢沒有新的對策,就應該回到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重啟兩岸對話。

前總統馬英九今日出席「兩岸重開機」研討會,在致詞時表示,自從民進黨於 2016 年執政之後,拒絕接受兩岸成就實施八年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政策,官方的互動立即遭到關閉,這六年多來,除了經濟貿易以外,教育、文化、觀光幾乎中斷。

馬英九昨(24)日表示為二二八平反30年。圖/中央社。
馬英九今日出席研討會表示,應該回歸到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
(圖/中央社。)

對於兩岸關係的不斷惡化,馬英九先是批評中國方面也有責任,不斷派出軍機繞台,引發台灣民眾的反感。但是,他也認為,蔡英文總統把九二共識誤導為一國兩制,中國方面也沒有澄清,造成台灣民眾的誤解,讓人遺憾。

馬英九說,經濟學人與各國智庫都認為台海局勢緊張,兩岸應該設法重啟對話。他主張,應該回歸到 2015 年的「維持現狀」政策,維持他執政時期的現狀,也就是回歸到「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當兩岸有互信基礎,就能找到出路。

大陸委員會主委邱太三。
(圖/中央社。)

不過對前總統馬英九的說法,陸委會今日也發聲明稿回應,台灣已經翻過「九二共識」的歷史一頁,我們不必再討論九二共識。陸委會說明,中共不放棄對臺動武,是臺海及區域不安的最關鍵因素。政府持續強化自我防衛,捍衛國家主權及民主自由的政策立場一貫,致力維謢臺海和平負責任的做法,已獲得國際社會肯定及臺灣民意的支持。 

對於「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陸委會說明,在北京當局的定義下,僅剩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中國原則」內涵;「習五條」提出「一國兩制臺灣方案」後,「九二共識」更被定調為「一個中國原則」及追求統一的「九二共識」,也等同將「一個中國原則」、「一國兩制」加諸臺灣之上。政府當時已予嚴正駁斥,2020 年臺灣總統大選結果更彰顯臺灣民意堅拒「一國兩制」,也否定了讓臺灣自陷困境的「九二共識」;歷史已經翻過一頁,我們認為已無須再討論「九二共識」的相關問題。

參考資料:
陸委會聲明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