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登報要求為強盜行為道歉 林右昌:謝國樑將基隆東岸商場賤價委商

基隆市東岸商場 (圖/中央社記者王朝鈺攝 2024 年 1 月 22 日)

基隆市府與主富服裝公司(NET)對於基隆東岸商場的建物產權爭議尚未結束,先前負責商場營運的 NET 指控市府違法「夜襲」,正式提出告訴,並於 17 日刊登廣告,要求基隆市長謝國樑應為「強盜行為」道歉。對此,謝國樑昨(19)日要求前市長林右昌說明基隆東岸商場的產權是否屬於 NET。

基隆市議會民進黨團隨後在市府門口舉行記者會,指謝國樑扮演受害者聯盟,是還沒斷奶嗎,要求謝國樑不要甩鍋。內政部長林右昌回應,基隆市長謝國樑在東岸商場招商過程黑箱、手段粗暴;產權登記根本不是問題,質疑謝國樑為何賤價委商,把基隆金雞母權利金大幅縮水。

基隆市東岸商場/圖:中央社記者王朝鈺攝 2024 年 1 月 22 日。

新聞回顧:
基隆市府「夜襲」NET 率領員警與黑衣人破壞門鎖強行闖入商場
基隆市府「夜襲」東岸商場爭議延燒 謝國樑:將派人拜訪NET談合作

▌基隆市府「夜襲」東岸商場爭議延燒

大日公司 2016 年與基隆市政府簽約取得東岸停車場「營運權」後,自行經營地下室停車場部分,並與 NET 簽訂租賃契約,將一樓和二樓商場交由 NET 營運。合約內容明訂,若大日公司日後喪失東岸停車場營運權,雙方視同終止合約。

大日公司與基隆市府的合約至去年底截止,市府決定重新招標,經評選後,由微風集團得標,2 月 1 日起接手營運東岸商場。不過 NET 主張,當時接管商場後,即拆除 1 樓並重新興建為 4 樓新建物,因此擁有東岸廣場的商場「產權」。雙方還未取得共識,市府便於 1 月 31 日凌晨率領 10 幾名員警及多名黑衣人「夜襲」,以機具切開 NET 在東岸廣場經營的商場門鎖並強行進入,做法引發爭議。

NET 質疑,基隆市府未取得產權,卻逼迫業者點交,已於 2 日上午委任律師蔡靜娟、鍾慶禹和陳義文前往基隆地檢署提告,指控基隆市長謝國樑、基隆市政府交通處長王圳宏、基隆市政府交通處停車管理科長張以正、基隆市警察局第一分局分局長林詔徹,涉犯毀損、侵入他人建物、強制和強盜罪嫌。

NET 質疑,基隆市府未取得產權,卻逼迫業者點交,已於 2 日上午委任律師前往基隆地檢署提告/圖:菜菜。蔡靜娟律師臉書。

NET 登報要求謝國樑為強盜行為道歉

基隆市政府 15 日在市府禮堂舉辦新春團拜活動,謝國樑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已請副市長邱佩琳和立法委員林沛祥,近期去拜訪主富公司,大家來談一談有沒有更多可以合作的空間,一起努力做更多事回饋市民的支持。

NET 於 17 日在報紙頭版刊登廣告,指謝國樑應該為 2 月 1 日凌晨的「強盜行為」向台灣人民道歉,並在記者會出示地籍謄本,指基隆市府至今並未取得 2 樓至 4 樓產權,市府沒有合法依據卻突襲接管商場,公然踐踏法治。

謝國樑受訪時表示,他的立場不變,願釋出善意,邱佩琳已和業者連繫上,看有沒有和解空間。

NET(主富服裝公司)17 日刊登廣告,要求基隆市長謝國樑應為「強盜行為」道歉/圖:翻攝自 Mr.柯學先生臉書。

謝國樑質疑林右昌任內不登記產權

謝國樑、國民黨立委林沛祥、王鴻薇及羅智強等人,昨(19)日在立法院國民黨團記者室召開「和解NET 問問林右昌」記者會。謝國樑表示,東岸商場的產權登記預計將在 3 月初完成,但是最後都會尊重法院判決。

謝國樑指出,基隆市府有意願和解,但是當初同意增建的決策,都是在前市長林右昌任內,林右昌也多次親自主持增建會議,請林右昌出來說清楚,基隆東岸商場的產權是否屬於 NET。

謝國樑表示,假如產權如 NET 所主張是屬於 NET,基隆市 1 年將損失新台幣 5,000 萬元租金,將長達 50 年,總計達 25 億元。等於 NET 花 2 億元蓋起來,就可以取得將近 25 億元的商場所有權,還可以保留未來改建後的土地持分跟利益。

謝國樑指出,如果產權不屬於 NET,但如同 NET 所說,產權沒有登記在基隆市府名下,為何林右昌在 8 年基隆市長任內,刻意不把東岸商場的產權登記在基隆市府名下,讓他現在接收這個爛攤子。

謝國樑表示,請前基隆市長、內政部長林右昌說明基隆東岸商場的產權是否屬於 NET/圖:謝國樑臉書。

鄭文婷:擁有產權和開鎖進入是兩回事

基隆市議會民進黨團總召陳宜及市議員施偉政、張顥瀚、鄭文婷、陳軍佐昨(19)日在基隆市府門口舉行記者會,針對東岸商場爭議提出多項質疑,要求謝國樑說清楚。

鄭文婷表示,她絕對支持謝國樑所說市府擁有東岸商場 2 樓至 4 樓產權,但擁有產權和開鎖進入是兩回事,謝國樑始終未清楚說明調派大批警力,並找來鎖匠開鎖強行接管商場的法律依據,產權有爭議就應該循法律途徑解決,市府卻以公權力強行占有。

鄭文婷說,市府與大日公司辦理接管東岸商場 1 樓及地下停車場時,依合約規範,市府有權要求大日公司拆除地上 2 樓至 4 樓建物,回復原狀返還市府,謝國樑捨此不為,就是想要撿現成的商場交給微風集團,讓微風集團無須花費半毛錢就能接管商場營利。

鄭文婷表示,原本大日公司每年必須支付市府權利金新台幣 5,000 萬元,現在微風集團每年只須付 1,500 萬元,每年平白無故少了 3,500 萬元,難怪作家苦苓會在臉書質疑謝國樑收了多少好處

張顥瀚指出,市府為何要賤價委商,以每坪 1,800 元價格將東岸商場委給微風集團 30 年,過程中疑似有黑箱作業,此外,到底是誰下令要求警察破壞商場大門,謝國樑不願向市民說明,過年跑到國外躲避,現在又到立法院開記者會轉移焦點,呼籲謝國樑不要再甩鍋。

「打人的喊救人」,施偉政表示,東岸商場會演變成全國焦點,就是因為謝國樑先以優勢警力違法執行,再把反對的網友抹黑成機器人,還限制網友在臉書留言,引起風波後又宣稱會釋出善意和 NET 洽談,看到 NET 登報再找立委開記者會扮演受害者聯盟,「請問你(謝國樑)是沒斷奶嗎」。

民進黨籍基隆市議員張顥瀚(右起)、施偉政、陳宜、鄭文婷、陳軍佐在基隆市政府門口舉行記者會,要求基隆市長謝國樑說清楚,不要甩鍋/圖:中央社記者王朝鈺攝 2024 年 2 月 19 日。

林右昌:謝國樑招商過程黑箱、手段粗暴

林右昌昨(19)日上午受訪時表示,謝國樑在東岸商場招商過程黑箱、手段粗暴,把所有基隆市政府的公開資訊下架、關閉臉書不回應民眾質疑,才引發社會反彈;謝國樑是現任市長,所言所行、做得不好,丟的是所有基隆人的臉,希望能妥善處理問題,所以一直不願公開戳破謝國樑似是而非的言論。

林右昌指出,謝國樑的記者會內容是自打嘴巴,且謝國樑說 3 月初就可以完成產權登記;林右昌表示爭議點是去年謝市府如果決定不跟現任廠商續約,去年至少有半年以上時間來處理產權登記,為什麼那時候不處理,要爭議發生才處理。

林右昌說,當然也不會有謝國樑所指「50 年損失 25 億租金」問題,在他的任內更不會有這個問題,如果謝國樑打電話問他,就會說明為何當初訂下「5 年 3 年加 2 年」的優先續約規劃,「而不是像他這樣胡搞亂搞,一搞 20 年加 10 年」。

林右昌表示,謝國樑在東岸商場招商過程黑箱、手段粗暴,把所有基隆市政府的公開資訊下架、關閉臉書不回應民眾質疑,才引發社會反彈/圖:中央社。

林右昌表示,當初他所訂的制度,是要保留讓每一任市長都有跟廠商評鑑、重新決定是否續約;當時續約沒問題,在那時候根本沒有產權登記的過程。今天發生爭議,是因為去年謝市府給廠商評鑑為「優良」,依照原本合約精神,原廠商可以優先續約。

林右昌表示,但謝市府拖到今年重新招標,卻推翻去年給人家的優良評鑑,招商前還更動招商相關內容、條件,最後才引發爭議。他任內的固定權利金,每年至少新台幣 5,050 萬元,變動權利金部分,超額利潤市府是可以抽一半。

林右昌說,但據媒體報導,現在固定權利金縮水 1,500 萬元,且基隆東岸經過 7 年、8 年的經營變成金雞母,固定權利金應該要往上加,市場估計至少要 7,000 萬、8,000 萬以上才對,為何賤價委商,還把簽約時間搞成 20 年加 10 年。

林右昌指出,新的招商條件比以前縮水,微風這麼少的投資金額,為什麼要給到 20 年契約期限、10 年優先締約權;微風如果投資 100 億元那沒話講,需要 20 年、30 年回收期,但只投資 1.5 億元,這是大家質疑的地方。

基隆市府於 31 日凌晨率領 10 幾名員警及多名黑衣人,強行進入 NET 在東岸廣場經營的商場。 (圖/中央社)
林右昌表示,謝市府拖到今年重新招標,還推翻去年給人家的優良評鑑,招商前還更動招商相關內容、條件,最後才引發爭議/圖:中央社。

參考資料:
2024/02/17 Mr.柯學先生 NET霸氣!!
2024/02/19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 「和解NET 問問林右昌」記者會
2024/02/19 民視新聞網youtube 和NET紛爭「謝國樑跑立院要林右昌講清楚」 綠議員轟:沒斷奶嗎?
2024/02/19 三立新聞網youtube 丟基隆人的臉!林右昌怒斥謝國樑「鬼扯」:把基隆金雞母賤價委商

新聞回顧:
2023/06/25 報呱 【報呱全世界】EP164 細菌先生話基隆  ft. 細菌先生
2024/02/03 報呱 基隆市府「夜襲」NET 率領員警與黑衣人破壞門鎖強行闖入商場
2024/02/16 報呱 基隆市府「夜襲」東岸商場爭議延燒 謝國樑:將派人拜訪NET談合作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