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府「夜襲」東岸商場爭議延燒 謝國樑:將派人拜訪NET談合作

基隆市東岸商場。 (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基隆市府與主富服裝公司(NET)對於基隆東岸商場的建物產權爭議尚未結束,先前負責商場營運的 NET 指控市府違法「夜襲」,正式提出告訴。市長謝國樑昨(15)日表示,司法部分由法院判決,但市府願意釋出善意,已請副市長邱佩琳和立法委員林沛祥近期拜訪 NET,洽談是否有合作空間。

前基隆市長林右昌胞妹、畫家林宛姿則發文諷刺謝國樑關閉臉書留言「封鎖人民聲音」,並質疑市府為何用五分之一的低廉租金租給微風集團,並在法院結果尚未出爐前叫警察官員強行破門進入東岸商場。

基隆市東岸商場。/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未經法律程序便強行進入商場 NET 提告基隆市府

大日公司 2016 年與基隆市政府簽約取得東岸停車場「營運權」後,自行經營地下室停車場部分,並與 NET 簽訂租賃契約,將一樓和二樓商場交由 NET 營運,合約內容明訂,若大日公司日後喪失東岸停車場營運權,雙方視同終止合約。

大日公司與基隆市府的合約至去年底截止,市府決定重新招標,經評選後,由微風集團得標,2 月 1 日起接手營運東岸商場。不過 NET 主張,當時接管商場後,即拆除 1 樓並重新興建為 4 樓新建物,因此擁有東岸廣場的商場「產權」。雙方還未取得共識,市府便於 1 月 31 日凌晨率領 10 幾名員警及多名黑衣人「夜襲」,以機具切開 NET 在東岸廣場經營的商場門鎖並強行進入,做法引發爭議。

NET 質疑,基隆市府未取得產權,卻逼迫業者點交,已於 2 日上午委任律師蔡靜娟、鍾慶禹和陳義文前往基隆地檢署提告,指控基隆市長謝國樑、基隆市政府交通處長王圳宏、基隆市政府交通處停車管理科長張以正、基隆市警察局第一分局分局長林詔徹,涉犯毀損、侵入他人建物、強制和強盜罪嫌。

2 月 1 日凌晨陳義文律師於現場致電報警不被受理,隨後已緊急直接向基隆地檢署進行刑事告發。/圖:菜菜。蔡靜娟律師臉書。

▌沒注意批評聲浪 謝國樑:未來會由副市長、立委拜訪 NET

基隆市政府昨(15)日在市府禮堂舉辦新春團拜活動,謝國樑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NET 過去在基隆努力一段時間,也做出好成績,這點不可否認,雙方雖在法律定義和見解略有不同,但可異中求同,市府希望以「和」作為開春後的訴求。

謝國樑說,農曆過年期間他在國外,對於網路上批評他、罵他的話,他沒有看到,但是有朋友跟他轉述相關的批評。他表示將主動釋出善意與 NET 洽談,未來會由副市長邱佩琳、基隆新上任的立委林沛祥,一起去拜訪主富公司,大家來談一談有沒有更多可以合作的空間,一起努力做更多事回饋市民的支持。

基隆市政府 15 日上午在市府禮堂舉行新春團拜,市長謝國樑(左 2)、副市長邱佩琳(右 2)等向眾人拱手拜年。/圖:中央社記者王朝鈺攝 2024 年 2 月 15 日。

▌批評謝國樑封鎖人民的聲音 林宛姿:千萬別刪我留言

此外,謝國樑在「夜襲 NET」事件後,便稱臉書遭企業以機器人帳號攻擊,關閉留言功能,引發爭議。對此,前基隆市長林右昌胞妹、畫家林宛姿 14 日晚間於臉書發表《給謝鐵柱的情書》批評。

林宛姿指出,大家在基隆各個社團,包括謝國樑的臉書,表達關於東岸的意見,除了少數人不理性,大部分都是理智的,卻被封鎖消音。她質疑,謝國樑為何要把人民的聲音刪除、封鎖、消音,並污衊成機器人呢,有些甚至是支持者。

林宛姿表示,希望市長的情人是市民,不是任何一個關係親近的財團。此外她也持續質問,為何市府可以用五分之一的低廉租金,租給微風集團 20 + 10 年,讓市府收入 30 年暴減 40 億,且市府在法院結果還未出爐前,叫警察官員強行破門進入東岸商場,是否違法?

林宛姿強調,希望謝市長是個明理的人,並叮囑「千萬不要刪我留言喔!」。

新聞回顧:
2024/02/03 報呱 基隆市府「夜襲」NET 率領員警與黑衣人破壞門鎖強行闖入商場
2023/06/25 報呱 【報呱全世界】EP164 細菌先生話基隆  ft. 細菌先生

參考資料:
2024/02/15 基隆市政府 市府開工日新春團拜 謝國樑盼加倍努力回饋市民
2024/02/14 林宛姿 給謝鐵柱的情書
2024/02/01 菜菜。蔡靜娟律師 《基隆東岸廣場ROT招商案》之二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