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白合歹戲再拖棚 柯辦拒絕侯友宜提出重新審視民調

台灣民眾黨召開記者會回應侯友宜,表示拒絕審視民調。圖/柯文哲 YT 截圖

藍白合在上禮拜三至今,已有相當大的變化,雙方對於九份民調統計有分歧,加上柯文哲曾說道會以民眾黨總統參選人身分參選到底,使得藍白合被外界認為破局,昨(21)日,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召開記者會表示重新檢視民調,對此,民眾黨今(22)日召開記者會拒絕重新審視民調。

藍白合相關新聞:藍白合正式破局? 柯文哲喊以民眾黨總統候選人身分拚到底

侯友宜昨日召開記者會,稱柯文哲打電話問他要不要再談,對此他在記者會上呼籲,重新審視九份民調,民眾黨派兩名民調專家、國民黨與馬辦各派一位,對此,今日,民眾黨召開記者會,邀請民調專家關智宇、文化大學大傳系教授王翔郁與柯文哲競選總幹事黃珊珊進行回應。

民眾黨民調專家:回頭審查九份民調徒勞無功

代表民眾黨的民調專家關智宇表示,九份民調有三份民調瑕疵最大,其中兩份民調純市話、一份採手機需會員登錄的簡訊民調,前者排除部分民眾無法被訪問,後者則是不符民調被動且隨機的訪問方式;當時國民黨提供至少兩份只有新聞稿的民調,民眾黨仍退讓,要求排除重大瑕疵的三份,因此,即便回過頭審查九份民調是徒勞無功,原本問題仍然存在。

關智宇提到,兩黨最大爭點是分數計算,如何比較和比什麼?不論是 3 : 3 還是 5 : 1 皆無共識;最大延伸爭議的 3 : 3,按照國民黨計算方式,侯友宜減柯文哲是 -4.3 ℅,也就是說侯柯配比柯侯配少 4.3 ℅,但是國民黨代表認為這一問卷仍是侯友宜得點,因為這份抽樣誤差是 2.98  ℅,算從誤差範圍是接近 6 ℅,等同柯文哲沒有贏得 6 ℅以上,這份民調就判侯友宜得點。

關智宇更強調,他們都沒有說出抽樣誤差正負 1.5 ℅,若要做抽樣誤差正負 1.5 ℅ 問卷,要做 4000 份,是正常 1000 份問卷的四倍,國民黨代表不知道是太有心機,把討論結果導入荒謬,還是純粹的計算錯誤,就不得而知。

文化大學大傳系教授王翔郁在記者會中也表示,踢掉三份民調這是因為純市話的結果,必須加權,加上加權抽樣誤差會變大,另外,純網路的民調會變成 60 歲以下的人變少,因此純市話或網路就有這盲點存在。

黃珊珊:科學就是科學,同樣數據不會有不同的結果

柯文哲競選總幹事黃珊珊認為,科學就是科學,同樣數據不會有不同的結果,排除三份民調是因為科學原因非個人好惡;即便再去做民調專家同時直播給大眾檢驗,只是把彼此爭點放大到媒體,讓我們支持者更多紛爭,也看不出對於雙方合作有何幫助,若要重新討論,要有相當大的共識。

黃珊珊強調,我們核心目標是推出最強候選人,對選民而言整合過程比結果更重要,必須說服各自支持者這是公平的比賽,公平性並不是用協商喬出來的;若喬出來之後,如果沒有贏,保送了賴清德。這才是最大的問題,所以我們要順應民意,否則我們會被民意淘汰。

黃珊珊再強調,民調已經呈現在國人面前已經很久了,各自統計專家也在媒體上有很多的說明,那今天我們再說明一次,當天的狀況以及相關的細節。接下來,我們還是抱持最大的誠意,能夠團結一切可團結的力量,但是我們還是認為,科學就是科學,必須提出公平的說明,才能夠說服各自的支持者。

吳欣岱:催動藍白合的動力出發點皆非為台灣人福祉

吳欣岱表示,不論是國民黨或民眾黨,都找了一堆民調學者來為自己的解釋背書,最後演變為各說各話。對於一般人民來說,藍白合從來就不是統計學的問題,而是政治問題。只要藍白雙方沒有共識自然不會合,數字只是雙方角力的形式。

吳欣岱分析,令人比較疑惑的是,藍白合過程中雙方的基層已經累積不少仇恨,而柯文哲在密室簽下不平等條約更應該成為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想不到即是在這樣的情況之下,雙方至今仍努力找出合作共識,背後可能有兩個原因。

吳欣岱指出,第一,柯文哲現在正在上演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情節,協商過程中備受屈辱,被欺騙而加入一場不公平的遊戲規則,成為了受害者,但仍對加害者國民黨信任不疑,堅信唯一的敵人是賴清德、下架民進黨是終極目標。

吳欣岱說,第二,藍白合的背後有第三方的介入與指點。從馬英九辦公室執行長蕭旭岑赴中開始,藍白合作的方式變得詭譎。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前幾天才批評賴蕭配是「獨上加獨」,證明中共實質的立場以及介選的可能性,而藍白合正是符合中國利益的最佳解。

吳欣岱批評,不論究竟是哪個原因催動藍白一定要合的動力,顯然出發點並非真正為了台灣人民的福祉而努力,而是在個人意志或是境外勢力的操控下,所產生的博弈。距離最後的登記時間還有 2 天,台灣人民只希望這場藍白合的戲碼不要繼續歹戲拖棚。

今天離 11 月 24 號總統候選人登記截止日只剩下兩天,目前只有民進黨正副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蕭美琴於昨天 21 日完成登記。藍白合的時間越來越緊迫,如果雙方民調爭議尚在,藍白合的可能性也越來越低。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