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檢公訴高虹安涉嫌詐領助理費 北檢:公私不分,貪圖小利

涉詐領助理費遭起訴 高虹安召開記者會說明。圖/中央社

去年(2022)九合一大選前,時任民眾黨籍立委高虹安參選新竹市長,被爆出她涉嫌詐領助理費與資策會案,即便高虹安去年當選新竹市長,北檢仍對兩案持續偵查。今天 2023 年 8 月 14 日,北檢發布新聞稿,針對兩案,北檢表示資策會不起訴處分外,北檢認為高虹安涉嫌詐領助理費,對高虹安提起公訴,高虹安一案引起台灣社會熱烈討論。

高虹安涉嫌詐領助理費相關報導:高虹安列貪污被告60萬元交保 柯文哲稱動作太大、違反比例原則

北檢:高虹安詐領助理費 用於支付個人零用金

高虹安涉詐領助理費案 台北地檢署說明。圖/中央社

北檢今日新聞稿中,提到高虹安在擔任立法委員期間,在「公費助理經費」(聘用公費助理給付之酬金、獎金、加班值班費之用),開不實酬金及不實加班費,按月向立法院虛報或浮報,酬金共 8 萬 4,1266 元、加班費共 54 萬 1,112 元,扣除實際用於支付公費或私聘助理薪資、獎金共 16 萬 5,208 元,總計詐得 46 萬 30 元

北檢提到,這筆費用將之私用於不得以「公費助理經費」支應,原應由高虹安個人支付之零用金支出,舉例如餐飲、禮品、花藍、紅包、高鐵、計程車等交通、住宿、油資、裝潢費、冰箱、咖啡機、衛生紙等辦公室用品、文具、餐具等;甚至個人使用,如:雙眼皮貼、衛生棉、洗頭、卸妝棉補充包、頭痛藥、台大醫藥費、高虹安個人餐費等之支出。

北檢強調,建請法院審酌被告高虹安擁有傲人之學經歷,曾擔任鴻海公司中階主管,每月領有立法委員月薪 19 萬餘元及問政費用 7 萬餘元銀行存款達 1,200 萬餘元永齡基金會並支應每月 10 萬元予歷久公司協助被告高虹安從事立委職務,財力豐厚。

北檢批評,高虹安竟分毫不用上開問政相關業務經費,反壓榨憚於其權勢之下屬助理配合共同虛報、浮報酬金、加班費,向立法院詐取該院編列之「人事費」,流用於委員辦公室及個人私用等支出,足認被告高虹安公私不分,貪圖小利,為支應其他開銷操控助理薪資而詐得公費助理費用,且犯後態度不佳,卸責予助理,請妥予量刑,並宣告褫奪公權,以示警惕。

民進黨發言人:創下責任政治的最壞示範

民眾黨對於高虹安一案除了表示,該黨主席柯文哲目前還在行程中,司法有既定程序,高虹安也會出面說明,主要是司法案件仍在進行,目前看到有部分起訴,但也有部分不起訴,「期待司法還原真相,支持高虹安市長在司法前提出更多證據,捍衛自己的權益。」

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則表示,民眾黨新竹市長高虹安涉貪遭起訴,正凸顯高虹安言行不一且不誠實的真面目,擔任立委期間公私不分,貪圖小利,為支應其他開銷操控助理薪資而詐得公費助理費用的違法不當行為,創下責任政治的最壞示範。

張志豪強調,連檢方都認為高虹安犯後態度不佳,卸責予助理,請妥予量刑,為此民進黨呼籲高虹安及柯文哲兩人應該出面說明,尤其柯文哲不要又刻意神隱迴避。

台灣基進台南市議員李宗霖則大酸高虹安「鴻海出品、TMD 推薦!存款大概是我的 100 倍」

高虹安:一點都不意外

涉詐領助理費遭起訴 高虹安召開記者會說明。圖/中央社

對此,高虹安對於北檢的新聞稿隨之召開記者會回應,她針對涉嫌詐領助理費案認為,偵查一開始,檢察官就認定要起訴貪汙,她批評很多資訊被媒體、名嘴、網路被爆料帶風向,對於她今天得到起訴的結果,她表示「真的一點都不意外」。

高虹安說到,過程中對於訊息的外露或是選擇性揭露,讓她直接在社會上變成人設毀滅、罪犯的形塑,她批評整個偵查過程當中已經是台灣史上「偵查不公開」最典型笑話。

另外,高虹安也在記者會上為其涉嫌詐領助理費一事辯護。

高虹安作為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下屬,郭台銘認為高虹安是清白,還稱該案一開始就是不利高虹安,並表示「司法不應該淪為政治迫害、打壓對手的工具。」

柯文哲:支持高虹安捍衛自己清白

柯文哲支持高虹安為她的清白奮戰。圖/中央社

柯文哲在下午三點才召開記者會回應,我和高虹安共事多年,知道她是認真謹慎的人,相信她沒有貪汙的企圖,因為要貪污的人帳簿不會記那麼清楚,支持她提出證據為自己清白奮戰,這場引起社會關注的案件,檢察官起訴特別註明態度不佳要褫奪公權,事實上,在去年選舉期間特別在偵辦過程也多次違反偵查不公開的原則,進行醜化高虹安的形象。

柯文哲表示,司法是國家最後一道防線,應當被人民信任、應符合比例原則,對上個月林智堅因新竹棒球場被移送監察院,中央政府更為了前瞻預算完工率低、特別預算浮濫、綠能光電等更受到全國矚目。但民進黨也沒有針對這些問題,反而採取迴避態度,

柯文哲還說,對於本案起訴內容早可預料,選舉期間就打擊高虹安,檢方起訴內容毫不意外,一審法院公開審理,要接受旁聽、整個社會公開評論,支持高虹安捍衛自己的清白。

資料來源:北檢新聞稿 民進黨官網 李宗霖臉書 高虹安臉書 郭台銘臉書 柯文哲說明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