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批評國防部抗彈板問題 國防部:歡迎各方提出理性建言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與王定宇召開記者會談國防部抗彈板。圖/趙天麟媒體辦公室提供

近期,國防部 III 級抗彈板被新北市議員林秉宥和網紅山姆小叔測試貫穿,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和趙天麟今(26日)在立法院召開「真實的保護力 VS. 虛偽的安全感」記者會。王定宇指出,國軍抗彈板的問題,不在驗收是否合格,而在標準是否合宜,若不合時宜的標準,標準本身即是問題;趙天麟則表示,將在國防委員會強力要求國防部補足抗彈板標準到「合用」,讓國軍弟兄姊妹在捍衛國家同時得到最好的保護。

抗彈板相關報導:抗彈板規格落後20年 台灣基進:乾脆用刺槍術測試抗彈板!

民間測試抗彈板被國防部批評

國防部提供的「III 級抗彈板」,應具備一定保護力,被新北市議員林秉宥和網紅山姆小叔測試後居然能被貫穿,台灣基進對此召開記者會批評國防部。

林秉宥後於22日放出「尖刀刺穿抗彈板」影片,國防部發布新聞稿除了表示「國際主流軍用戰鬥背心,功能均著重於防彈」,已經邀請媒體與學者專家見證實彈測試有抗彈能力,「林姓議員仍一再以不明來源『抗彈版測試影片』,挑動情緒、打擊國防自主努力及官兵士氣,令人遺憾。」

今日王定宇與趙天麟對於抗彈板測試召開記者會,王定宇表示,此次召開記者會有兩大前提,第一是國防部根據現有標準所進行的採購及驗收流程,對此並無疑義;第二,民間模擬抗彈板測試或許有未竟之處,但請國防部對民間為國軍生命安全的努力應給予傾聽和肯定

王定宇:驗收合格,但不一定合用

王定宇指出,國軍抗彈板問題在於標準本身,國防部 2017 年建案採購 NIJ III 級的抗彈板,是美國司法部的司法學院於 2001 年所制定的舊制規範,係針對警察執勤時所設計,而非美國軍規。王定宇表示,美軍於1990 年和 2005 年相繼制定 SAPI(輕武器防護插件)、ESAPI(增強型輕武器防護插件)等防護標準,尤其後者為美軍採購抗彈板的主要標準,但為何建案卻採用 NIJ 的舊制?

王定宇質疑國防部「驗收合格,但不一定合用」。王定宇表示,國軍目前測試抗彈板使用 7.62mm 北約彈,但解放軍於 1997 年全面換裝 5.8mm 子彈,但為何不依照共軍實際威脅來制定抗彈板標準?王定宇續指出,美國使用 5.56mm M855 鋼芯彈模擬 5.8mm 子彈的穿甲能力,而國軍明明也有 M855 鋼芯彈,卻為何不用來檢測抗彈板的標準?

趙天麟:希望國防部對此儘速做出修正

趙天麟指出,當前議題討論有點失焦,沒辦法找出問題的根源,比如在國防部的相關認知是採購標準符合美國規範,但該規定能否應付戰場最高強度如鋼芯彈的穿甲破壞力?如果採用美國軍規只是礙於預算問題,他將會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強力要求國防部將抗彈板規格補足到「合用」標準。

趙天麟也表示,國防部不管在對外採購或對內產製都具有一定實力,只要提高採購及檢驗標準,便能避免當前民間的諸多質疑。趙天麟呼籲,立法院馬上就要審查預算,還有一點調整空間,希望國防部對此儘速做出修正,讓國軍弟兄姊妹在捍衛國家同時得到最好的保護。

王定宇總結,他和趙天麟會協同其他國防委員責成國防部檢討現行個裝的防彈背心及抗彈板標準,並指出個裝都有使用年限,要求國防部在新一批採購時應儘速調整規範,以美軍軍規作為參考,納入接近共軍 5.8mm 子彈的 5.56mm M855 鋼芯彈作為測試抗彈板依據。王定宇強調,國軍的個裝保護及生命安全絕對是我們應該重視的重點。

國防部:歡迎各方提出理性建言

國防部對此表達感謝,並說明軍備局第 205 廠已於 111 年 5 月起,研發新一代抗彈板,將參考美軍 ESAPI 規範,訂定符合國軍戰鬥需求及體型人因之抗彈背心標準,有效強化並提升官兵戰場防護力。

國防部表示,面對嚴峻敵情威脅,歡迎各方提出理性建言、豐沛全民國防能量;國軍也會兼顧戰備需求,發揮最大建軍效益,軍民合力捍衛家園。

資料來源:王定宇趙天麟新聞稿 國防部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