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議院通過《台灣國際團結法》:聯大2758號決議無涉台灣主權

美國眾議院口頭通過《台灣國際團結法》。圖/Rep.John Curtis 推特

美國眾議院在美國時間 25 日口頭通過《台灣國際團結法》,宣示聯合國大會 2758 號決議無涉及對台灣主權問題,劍指中國。

台美關係相關新聞報導:台美皆引頸期盼的「21世紀貿易倡議」為何很重要?

歷史的淵源: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中國,並未從戰後復原中振作,反而進入國共內戰的階段,1949 年經歷三大戰役後,國民黨敗象已露,開始逃亡,最後於同年 12 月 10 日輾轉至台灣,形成在台灣的中華民國與中共成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長期對峙。

蔣介石政權(中華民國)在聯合國成立後就為聯合國的「中國代表」,即便輾轉至台灣,仍擁有該代表權,也向國際宣稱自己是唯一中國代表,然而,在國際局勢的變化下,中華民國外交越趨不利,不斷地許多國家與中華民國斷交,轉向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

在這樣的國際態勢下,1971 年 10 月 25 日聯合國大會 2758 號決議:「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利,承認它的政府的代表為中國在聯合國組織的唯一合法代表,並立即把蔣介石的代表從它在聯合國組織及其所屬一切機構中所非法佔據的席位上驅逐出去。」

自此,中華人民共和國取得中國代表權至今,而原本自稱是中國的中華民國,在 1970 年代幾乎雪崩式斷交,直到現在,中華民國邦交國僅剩不到 20 國;但中國之後以聯合國大會 2758 號決議,主張「全世界合法中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進而打壓台灣參加任何國際組織。

有關對「聯合國 2758 號決議」的討論

但是,回顧「聯合國 2758 號決議」的內容,並未討論台灣地位歸屬於中國問題,僅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取得聯合國的中國代表權。

2021 年 5 月 18 日外交部長吳釗燮早對於該決議表示「這個決議案並沒有決定台灣的的代表權,甚至裡面連台灣沒有提到。」

2022 年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也認為該決議未涉及台灣地位問題;美國「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erman Marshall Fund)也在 2022 年發布報告,指出中共長期扭曲聯合國大會第 2758 號決議,孤立台灣。

《台灣國際團結法》宣示聯大 2758 號決議不涉及台灣主權

其實,今年 5 月 16 日,美國眾議院外交委會員即通過《台灣國際團結法》(Taiwan International Solidarity Act),內容主要反擊中國歪曲聯合國大會第 2758 號決議、破壞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企圖。

後續,在美國時間 7 月 25 日,美國眾議院以口頭表決方式通過《台灣國際團結法》更是另一個里程碑。

法案中表示,聯合國大會第 2758  號決議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作為中國駐聯合國的唯一合法代表,但並未處理台灣與台灣人民在聯合國或任何相關組織的代表權問題,亦沒有在中華人民共和國與台灣關係上採取立場,或包含任何關於台灣主權的聲明。

法案強調,美方反對任何在沒有台灣人民同意下,試圖改變台灣地位的倡議。

法案要求美國在各國際組織中的代表,透過意見的表達、投票及影響力,呼籲這些組織抵抗中國試圖扭曲關乎台灣之決議、文字、政策或程序的作為。

不過此案仍是法案階段,仍需交由參議院院會審議,若兩院通過同樣版本法案,就能將法案遞交總統簽署生效。

外交部:美國國會具體反制中國扭曲聯大2758號決議的劣行

外交部對於美國眾議院通過《台灣國際團結法》表示,數十年來,中國持續惡意擴大並曲解聯大第 2758 號決議中僅提及「中國代表權」,卻藉此用以打壓台灣在各種國際平台的參與、阻止台灣作出貢獻,更用以作為其虛假的「一個中國原則」的國際法基礎,在各種場合謊稱該決議證明北京對台灣的主權。「台灣國際團結法案」是美國國會以具體行動反制中國在全球故意扭曲聯大第2758號決議的劣行,盼以明確的國會立法來澄清事實,極具意義。

外交部強調,對於美國國會友人再次不分黨派展現對台灣國際參與的堅定支持,表示誠摯肯定與感謝。作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成員,台灣將持續攜手與美國等所有理念相近國家緊密合作,深化全方位夥伴關係,為全球共同面對的各項挑戰盡力作出貢獻。

資料來源:台灣國際團結法 外交部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