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6遊行後 柯郭侯競相對中表忠

柯文哲、郭台銘和侯友宜在716凱道集會上使命表演,卻無力拉抬自身民調  圖/中央社

台灣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被外界認為有意參選的郭台銘與中國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在昨(18)日,分別發表對中「表忠」言論。柯文哲稱中國底線是不能接受「法理台獨」;郭台銘在外媒投稿談台灣應在「一中框架」談判;侯友宜則稱與郭台銘理念一樣。不過值得注意的是 716 遊行後柯文哲與侯友宜民調不但未見上升,柯文哲民調反而還下降。

2024 年總統大選報導:痛批716遊行無正當性 台灣基進:人民勿成為投機政客的韭菜

柯文哲:台灣不能「法理台獨」維持中國底線

柯文哲昨日在《千秋萬事》專訪中,被問到台灣在美中對抗如何應對,柯文哲表示,美中對抗局面大概沒辦法改變,所以要跟美國表明,我們原則上還是站你這一邊,但是還是跟中國表明說,雙方的底線還是要清楚。

柯文哲:「所以我一開始說『台灣自主、兩岸和平』和大陸講說,保有現在的政治制度跟生活模式,這是我的底線,你這條也不給我,那我沒辦法,真的是要跟你拚了;我也知道你的底線,你的底線就是說,你要保持面子,所以台灣不可以『法理台獨』。」

柯文哲還說道:「我知道你的底線,你也知道我的底線,中間就是我們大家來協調,看怎麼處理,我認為是可以協商的。」柯文哲表示,他辦過 8 次雙城論壇,哪一次不是可以協商的?都是大家講好了才出場的。

郭台銘:台灣應在一中框架下與中國談判 侯友宜:和郭理念一樣

郭台銘投稿《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內容主要探討台灣如何走向和平,郭台銘在該文中強調台灣應在「一中框架」下與中國談判。

郭文最後還提到,這將需要雙邊最高領袖進行面對面的談判。在這樣的框架下,台灣有足夠的空間來保護其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我們做好準備,願意耐心展開漫長而艱苦的討論與談判過程。最重要的,台灣和中國,將能因此共同找到一條將雙方從懸崖邊拉回來的道路。

郭台銘的投書馬上引起外界批評,陸委會發布新聞稿駁斥:

略懂兩岸關係的人都清楚知道,兩岸之間從未有郭先生所謂「一中各表的框架」,只有由中共片面設定,意圖消滅中華民國、併吞臺灣的『一個中國原則框架』。從郭先生媒體投書的內容可以確認,郭先生不是完全不瞭解中共對臺的政治圖謀,就是故意美化中共消滅中華民國、併吞臺灣的企圖。

至於,侯友宜被媒體問到郭台銘的一中框架說法時,侯友宜表態,他和郭台銘都是主張和平守護中華民國,兩人信念一致,大家一起團結面對。要讓不能守護台海安全、做得不好、無能的民進黨要下台。

716 遊行後民調狀況

《菱傳媒》民調。圖/《菱傳媒》

716 遊行甫落幕,備受媒體關注的政治人物,如柯文哲、郭台銘與侯友宜皆到場參與並上台致詞,該遊行形成非綠陣營的造勢現場,然而,今(19)日《菱傳媒》出爐的民調中,三組總統候選人排名仍維持:賴清德第一、柯文哲第二、侯友宜第三的態勢,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柯文哲與侯友宜的民調沒有因 716 遊行而增加 —— 柯文哲的民調反而從 31.29% 下降至 28.34%。

柯文哲民調與 6 月相比明顯下降。圖/菱傳媒

對比遊行前一份網路公布的民調中,討論有關發起人和參與者正當性與否聲量中,高達 62% 認為「不正當」,僅 38% 覺得「正當」。儘管隨著爭議越來越多,討論聲量越來越大,但實際上社會對過度親中、傾中的政治言論,以及一竿子打翻當前執政表現的言論並不認同。

資料來源:郭台銘全文 陸委會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