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技重施 蔡麥會前夕 中國宣布台海聯合巡航巡查行動

蔡總統飛抵洛杉磯 蕭美琴、羅森伯格接機。圖/中央社

蔡英文總統與美國聯邦眾議院共和黨籍議長麥卡錫(U.S. House Speaker Kevin McCarthy)見面消息獲得證實,引起國際關注,其中,對台灣長期充滿敵意的中國更是喊話要脅,今(5)日中國更宣布實施「台海聯合巡航巡查行動」,意圖以軍事威脅台灣,猶如去年裴洛西訪台的翻版。

相關報導:美眾議長麥卡錫:5日會晤台灣總統蔡英文

麥卡錫辦公室證實將在美國時間 5 日在雷根圖書館與蔡英文會談,此消息引起國際關注美中台關係,民進黨議員張之豪對於此事強調「這是台灣總統首次在美國本土,與美國政壇第 3 號人物會面,歷史重要性不言而喻,這是台灣走了 10 幾年的努力而來。」

不過,對於此事表示憤怒地為中國,在蔡麥會消息尚未確定前,中國早已表示會「堅決反擊」;等到消息確認後,中國更表達反對蔡英文「過境」竄美的立場;另外,為了恫嚇台灣,中國更是在今日宣布實施台海聯合巡航巡查行動,意圖以軍事威脅台灣。

2022年8月中共實彈軍演.彈道飛彈軌跡示意圖
黃色標示為日本防衛廳公布的9枚彈道飛彈軌跡及落點。其中第⑥至⑨等4枚飛彈還飛越台灣上空,十足挑釁。
圖/報呱

在去年 8 月 2 日至 3 日,時為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也引起中國憤怒,在裴洛西訪台期間看板遭駭的消息,而裴洛西離台後,中國隨之對台進行包圍式軍演;此次中國在蔡麥會前夕宣布台海聯合巡航巡查行動,如同裴洛西訪台翻版,規模是否如上次,即日可見分曉。

國防部今日表示,至上午 6 時止,偵獲共機 14 架次(其中進入西南空域 2 架次)、共艦 3 艘次,持續在臺海周邊活動,國軍運用任務機、艦及岸置飛彈系統嚴密監控與應處。他們更在臉書上強調,他們會持恆備戰、不分晝夜,守護安全。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