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議長麥卡錫:5日會晤台灣總統蔡英文

2023年4月3日「民主夥伴共榮之旅」蔡英文總統抵達貝里斯  圖/Official Photo by Wang Yu Ching / Office of the President

美國聯邦眾議院共和黨籍議長麥卡錫(U.S. House Speaker Kevin McCarthy)辦公室於美國時間 2023 年 4 月 3 日正式宣布,他將於美國時間 4 月 5 日在加州錫米谷(Simi Valley)雷根總統圖書館(Ronald Reagan Presidential Library)邀請台灣總統蔡英文到訪,屆時將與國會兩黨議員會晤。自蔡英文出訪友邦後,中國政府持續升高台灣局勢,全球矚目。

美國眾議院共和黨籍議長麥卡錫辦公室宣布邀請台灣總統蔡英文與國會兩黨議員見面。
圖/US House Speaker Kevin McCarthy office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這場會面將會是台灣總統蔡英文這 10 天外交出訪的最高潮,而毫無意外的,中國也將會掀起另一波對台軍事威脅。在上週蔡英文出訪後,中國政府就不斷的警告:「北京將視蔡英文與麥卡錫的會面為『又一次挑釁』,且『破壞台海和平與穩定』,並誓言將『堅決反擊』。」

美國媒體大幅報導日前蔡英文總統在過境紐約時就已經與聯邦眾議院少數黨領袖傑福瑞斯(Hakeem Jeffries)見過面,接下來將在過境洛杉磯時與更多國會議員及眾議院議長見面。

面對中國連日來的嗆聲與恫嚇,在去年就曾表明「若當選議長將會來台訪問」的麥卡錫稍早就直白表示:「與蔡總統在美國會面和訪問台灣是兩件不同的事情,」「中國不能告訴我哪裡可去或何時可去,從來也沒有過那樣的討論。如果蔡總統剛好就在美國,那我就會去跟她見面。」另一方面,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表示,台灣與民主國家間的交流,是 2,300 萬台灣人民的權利,中國沒有置喙的餘地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無畏中國威脅,宣布將與蔡英文總統在過境洛杉磯時會晤,邀請他前往雷根總統圖書館與兩黨議員進行會晤交流。
圖/House Republicans @HouseGOP

美國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亞太安全計劃主任克羅寧(Patrick Cronin)認為,麥卡錫的台灣行被視為一項重要的責任,因為他正開始他的任期,而不是像去年裴洛西那樣準備結束她的任期。造訪台灣可以說是兩黨團結一致的重要訊號,同時也讓這位共和黨領導人在台灣即將到來的總統選舉中深入了解台灣的政治未來。如果麥卡錫能在今年 9 月前後到訪台灣,他將有機會認識兩黨總統候選人,並評估他們對台灣外交政策的看法、台美關係以及如何看待對中關係的未來。

美國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外交政策中心東亞政策研究學者派翠西亞.金(Patricia Kim)認為,北京已表示將以某種方式做出回應,但其反應會有多極端還有待觀察。金認為,有鑑於習近平試圖將自己描繪成一個全球和平締造者 —— 不但主動提出在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進行調解,最近更打破伊朗和沙烏地阿拉伯之間的緊張關係 —— 現在中國若是對台灣的外交舉動猛烈抨擊甚至升高軍事威脅,無疑是原形畢露。

台灣總統 vs 這個那個

麥卡錫辦公室的公開聲明直接以「台灣總統」稱呼蔡英文並不意外,麥卡錫本人在面對外界時早已使用此正式且平等的稱呼,處處展現對台灣的重視與支持。對比現在正在中國「祭祖」的前總統馬英九,不僅言行任由中國共產黨擺佈,馬英九更在參訪南京總統府時在孫中山遺像前說:「我在 2008 年也當了『這個』。」除此之外,中國官方這回不僅大大降低接待層級,更僅稱呼馬英九為「先生」。

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正式宣布將會晤蔡英文總統後,全球主流媒體均大幅報導台灣總統將會晤美國眾議院議長消息。
圖/擷取自Google News

中共軍事演習升高台海局勢

在蔡英文總統出訪友邦、過境美國開始,中共解放軍持續在台海週邊騷擾,光是從 4 月 1 日至 2 日為止,就有 10 架共機、3 艘共艦持續在台海週邊的海、空域活動騷擾。一旦蔡英文總統與麥卡錫見面,中共還揚言要開始在台海周遭進行實彈軍事演習,與去年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台時一樣。

前情提要:
裴洛西訪台》美國支持活躍民主台灣的堅定承諾.投書《華盛頓郵報》全文
裴洛西訪台無法作為中共破壞區域和平藉口!台美中外交角力

圖片顯示2023年3月中國空軍多次入侵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及越過海峽中線
圖/Damien Symon @detresfa_

事實上,自蔡英文宣布「民主夥伴共榮之旅」出訪行程後,整個 3 月中共軍機和軍艦即不斷入侵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及越過台灣海峽中線進行騷擾。甚至在外交上,更以策動宏都拉斯與中華民國斷交的手段,想要警告蔡英文。然而,美國媒體 CNN 卻認為,有越來越多的專家都表示,雖然台灣常在正式外交上敗退,但若更深入來看,台灣在全球的影響力反而正藉由和西方國家發展更密切的非官方關係而與日俱增。

如同蔡英文總統在 3 月 31 日受邀出席哈德遜研究所舉辦之「全球領導力獎晚會」,並接受該研究所頒贈「全球領導力獎」(Global Leadership Award)時對全球民主夥伴所發出的訊息:

台灣充滿韌性,並對民主的力量深信不移,但沒有任何國家能獨力解決 21 世紀的挑戰或對抗威權主義。我們會持續與美國及理念相近國家合作,證明民主可以獲致成果,並展現台灣有決心守護我們的生活方式。

參考新聞來源:
2023/04/03 Financial Times US House Speaker Kevin McCarthy to meet Taiwan’s president on Wednesday
2023/04/02 The Hill McCarthy set to make mark on foreign policy with high-profile Taiwan mee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