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赴中返台當天  台灣基進將包車「迎接」

馬英九在南京大屠殺紀念館。圖/中央社

馬英九3月27日前以祭祖名義赴中,除了到故鄉祭祖外,多是造訪民國史重大事件古蹟,由於馬英九為前國家元首(總統),不過中國不以總統稱呼馬英九,而是「先生」稱呼他,馬英九提到孫中山曾是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時,也以「我在2008年也是當了這個」,自我矮化,避開「總統」,網路迅速流行以「這個」稱呼馬英九。

馬英九赴中相關報導:馬英九赴中 經民連:如有逾越外患叛國罪紅線 應偵辦逮捕

馬英九「這個」在中國的言論,也成為關注焦點。其中,中華民國是否被說出來也是關注點之一。對中國來說,中華民國一詞對中國而言,是一個已經滅亡被取代的政權,中華民國的存在,也違反中國所訂定的「一個中國」原則,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如果並存,則成為兩個中國,中國也不可能承認中華民國。因此,「中華民國」會是一個禁忌。名嘴許維智稱在節目上說到:「如果你喊中華民國四個字,我們找整個台派、我們這些獨派教授,全部到桃園機場迎接你」。

徐巧芯表示會包車車。圖/徐巧芯臉書截圖

就是在昨日說到「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馬英九在歷史脈絡提到「中華民國」這個歷史名詞,國民黨議員徐巧芯因此大作文章,:「我個人贊助 10 台車,包車載獨派成員前往桃園機場迎接馬前總統,以下開放報名(也歡迎私訊),不要當說說嘴,整個台派、獨派的都要來喔。」酸會贊助包車給獨派教授,使得台灣基進台北黨部主委吳欣岱參戰。

徐巧芯與吳欣岱互酸。圖/徐巧芯臉書截圖

台灣基進台北黨部主委吳欣岱對此表示:「台灣基進正愁堵不到馬前這個(總統),徐巧芯跟他那麼熟,妳包的遊覽車應該一定見得到他吧?台灣基進先包三台遊覽車,請徐議員說到做到不要回去談。」結果徐巧芯看到,限制要從台北市議會出發,吳欣岱在底下酸說:「本來說要包遊覽車,後來增加條件說一定要台北市議會出發,議員捨不得花錢就不要發文」

徐巧芯已訂三台車。圖/徐巧芯臉書

徐巧芯看到又說到:「吳欣岱說他們要三車(雖然後來又嘰嘰歪歪要選地點誰理妳),所以我立刻訂好車,4/7 11:30從台北市議會發車,請台獨教授請一個一個都要來,不要躲喔」

吳欣岱綜合上述脈絡表示,徐巧芯一開始說要包車去接機馬英九,本來打的如意算盤可能就是嗆聲完沒人理她,她就要大吵「獨派也沒什麼人嘛」(跟韓國瑜邏輯一樣,沒投他的都是支持他)。結果真的有人要去了,才馬上開始設下各種限制。

吳欣岱強調,其實沒關係,畢竟一開始選議員就是用大局條款,現任的優先才選上的,現在要落跑選立委就哭著說大局條款是在卡她,中國國民黨雙重標準也不是一天兩天。

值得注意的是,四月七日當天為台灣獨立運動者鄭南榕自焚殉道「言論自由日」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