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資疑慮仍強推台北通疫苗護照?議員痛批:根本是擾民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中央社。

台北市長柯文哲想推行的「台北通」,在個資上早引起許多爭議,柯文哲在近日更是宣布有可能要推行台北通疫苗護照,消息一出,引起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和林穎孟痛批,台北市府此舉根本是擾民。

台北通個資疑慮相關新聞:又見台北市府濫索個資 民眾轟:聽個演唱會也要登台北通

從台北通的帳號申辦頁面來看,可以發現索取的個資相當多,進階認證甚至要求提供「身分證」。 (圖/擷取自台北通官網)

有個資疑慮的台北通

台北通於 2020 年推出,2021 年在疫情嚴峻疫下推出「台北通實名制」就備受爭議,此制上路後,台北市公務員都必須綁定台北通使用才能進入市府,被議員質疑是變相強迫使用,另外,台北市許多公共場合都必須使用台北通才能進入,最誇張的是演場會也要使用台北通, 被議員們認為是市府要蒐集民眾個資。

柯文哲近日宣布,將與中央在1 月 20 日星期四開會,如果中央同意用「台北通 APP」 介接中央健保資料庫,就此啟用台北市疫苗護照,亦即要推行台北通疫苗護照。

推行台北通疫苗護照 苗博雅與林穎孟痛批是擾民行為

消息一出,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昨晚在臉書,就對此事件進行評論,而今(19)日,另一位台北市議員林穎孟亦對市府批評。

不論苗博雅還是林穎孟,他們對於市府推行台北通一事都表示不滿,目前,台北通在蒐集個資上有相當大的疑慮,然而,現今台北市許多公眾場所(親子館、圖書館、演唱會等)都必須使用台北通,變相成為強迫市民要使用台北通,並提供個資,苗博雅就認為,台北通個資保障規範不完備,先上車還沒補票,還要再搭下一趟車。

此次台北市府要推行台北通疫苗護照,兩人指出此舉會造成「擾民」,苗博雅與林穎孟共同點出,中央數位疫苗護照即將登場,台北市府卻要推行台北通疫苗護照,而市民現在對台北通又有所疑慮。

在這樣的情況下,苗博雅表示,這樣的使用會讓台北通疫苗證明,可能又淪為口罩販賣機翻版,乏人問津;林穎孟痛批,柯文哲根本就是數位威權,並強調,防疫是全國一起,柯市長應好好利用全國通用的中央系統,不要實則使用率 0 次,卻藉機搞一國兩制,只為了證明自己智商 157,拜託市長別再騷擾民眾了。

資料來源:台北通 柯文哲臉書 苗博雅臉書 林穎孟臉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