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訪台!美國前國土安全部長:世界重心轉向亞洲、應強化資安韌性

第 9 屆台灣資安大會(CYBERSEC 2023)今天開展 (圖/總統府提供)

第 9 屆台灣資安大會(CYBERSEC 2023)今天開展。總統蔡英文致詞表示,資安就是國安,她連續 5 年參加,即代表政府對資安的重視,強調政府會跟產業民間攜手打造資安國家隊與產業鏈。美國前國土安全部長納波里塔諾訪台,在大會開幕致詞時表示,世界重心正轉向亞洲,隨著區域強權成長為全球大國,新興安全漏洞也不斷出現,盼透過資安韌性,減少已知與未知的風險。

總統蔡英文致詞表示,資安就是國安,她連續 5 年參加,即代表政府對資安的重視,強調政府會跟產業民間攜手打造資安國家隊與產業鏈/圖:總統府提供。

美國前國土安全部長:強化資安韌性減少風險

由 iThome 主辦的第 9 屆 CYBERSEC 2023 台灣資安大會今天起至 11 日於台北南港展覽館舉行。總統蔡英文、美國在台協會代理處長柯傑民(Jeremy Cornforth)、美國前國土安全部長暨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 Berkeley)政治安全中心創辦人納波里塔諾(Janet Napolitano)等人今天均出席開幕儀式並致詞。

納波里塔諾去年曾透過視訊出席「凱達格蘭論壇-2022 印太安全對話」,今年則親自訪問台灣一週,今天上午並受邀出席「CYBERSEC 2023 台灣資安大會」。納波里塔諾於前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執政時期擔任國土安全部長,去年被總統拜登(Joe Biden)任命為美國總統情報諮詢委員會成員;此外,她也是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公共政策教授暨政治安全中心主任。

納波里塔諾致詞時表示,這是她首次訪問台灣。台灣和 UC Berkeley 擁有長期穩固關係、許多學生交流和獎學金計畫,UC Berkeley 有逾千名台灣校友,過去 5 年來自台灣的學生更成長 6 成以上。UC Berkeley 也和台灣工研院、台積電等夥伴合作支持創新研究項目,「我們確實是密切夥伴,我本週訪台是為了強調我們關係的力量,也盼具體繼續提升這種關係」,她盼探索加強 UC Berkeley 和台灣學術和研究機構的互惠合作機會。

納波里塔諾表示,國土安全部是美國政府中最年輕、規模第三大的部門,主旨是保護美國國土免受威脅,無論是關於人、天災、資安或所有關鍵基礎設施,國土安全部亦監督邊境和航空安全。她說,一般人聽到國土安全部不會立即想到國際化,但實際上若缺少了與國際夥伴的密切合作,任何政府都無法落實國內安全的最佳實踐,這也是美國與盟友合作以保護自己的原因。

納波里塔諾表示,國土安全部是美國政府中最年輕、規模第三大的部門,主旨是保護美國國土免受威脅,無論是關於人、天災、資安或所有關鍵基礎設施,國土安全部亦監督邊境和航空安全/圖:總統府提供。

納波里塔諾強調,在快速發展的時代,「時刻準備」至關重要,在網路世界更是如此。世界重心正轉向亞洲,隨著區域強權成長為全球大國,隨著新技術、新創新和新發現在亞洲市場的出現,隨著東西方透過搜尋引擎、社交媒體等交流形式變得越來越緊密,更具危害性的新興安全漏洞也不斷出現。

納波里塔諾提到,某些威脅是各國特有,例如美國日益嚴重的槍枝暴力,同時也有些威脅具有獨特的國際性質,例如俄羅斯對烏克蘭的襲擊,從民族國家、犯罪組織、研究人員到商業行為,網路入侵似乎無法避免,「我想關注的不是威脅本身,而是減輕網路脆弱性的重要」。

納波里塔諾指出,威脅無國界,所謂資安韌性,就是透過一次又一次地測試、探測、演練,減少已知和未知的漏洞。法律或許能告訴威脅來源停止不良行為,但實際上「他會為所欲為」。從我們過去對網路行為的了解,就是無論防禦多強大,總可能出現一個對手能夠突破。當我們無法控制對手,該做的就是管控你能做的。如同我們無法控制極端天氣,但我們能提前部署應急能力、告知公眾風險並在發生時迅速應對,並準備從攻擊中有效恢復的能力,以度過難關。

納波里塔諾提及,美國國土安全部十餘年前就推出「若看到,就通報」(If you see something,say something.)的全國性宣傳教育,集合民間力量降低風險。國土安全部每年都會收到大量來自人民的提示,許多時候是有建設性的,雖然我們無法完全消除或阻止威脅,但可以透過準備和合作,減輕威脅帶來的風險,「所有人都能發揮作用,確保我們的社區和網路安全」。

第 9 屆台灣資安大會(CYBERSEC 2023)今天開展/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資安就是國安

總統蔡英文表示,台灣資安大會已成為亞太地區最具指標性的資安盛事,「資安就是國安,我連 5 年參加,就代表政府對資安的重視」,過去幾年政府積極推動「資安即國安」戰略,並進階到 2.0,具體成果包括完成資通安全管理法立法工作、成立資通安全署,以及在今年 2 月成立的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未來會加速培育資安研發人才、強化資通安全防護力道。

蔡英文指出,呼應今年大會主軸,政府會以國家級資安團隊確保數位國土安全、深化國際合作,建構國內外的資安聯防體系,台灣產業對新興技術和國際趨勢相當關注,對防駭威脅攻擊做足因應措施,「資安好、台灣產業才會更好」。

蔡英文說,面對無所不在的資安挑戰,需要不斷強化應變管理機制,政府會持續推動國產自主研發資安產品和服務,也會鼓勵投資資安新創,協助各行各業提升資安防護韌性,台灣產業才能更蓬勃發展,政府會跟產業民間專家攜手合作,建立台灣資安國家隊,打造讓國際信賴的資安系統與產業鏈。

主辦單位預估,台灣資安大會 3 天會期間將吸引 1.8 萬名國內外資安人士參加,再加上今年國際交流恢復常態,整體展會規模較去年成長 30%,參展品牌超過 300 個,展覽場地使用近 900 個攤位,預估明年將達到 2 萬人報名、展覽場地也會進一步擴大。

總統蔡英文表示,過去幾年政府積極推動「資安即國安」戰略,並進階到 2.0,具體成果包括完成資通安全管理法立法工作、成立資通安全署,以及在今年 2 月成立的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圖:總統府提供。

參考資料:
2023/05/09 總統府 總統出席「CYBERSEC 2023臺灣資安大會開幕典禮」

新聞回顧:
2021/09/05 報呱 【報呱全世界】EP71 便宜方便最重要!資安是什麼,能吃嗎?ft.賴中強
2022/09/25 報呱 【報呱全世界】EP125 你的個資安全嗎?沒有停歇過的網路攻擊早開打  ft. 朵飛
2022/11/12 報呱 公視一年出兩次資安事件 監察院:糾正文化部及NCC
2022/11/13 報呱 言論自由、人權與資安紀錄不佳 埃及紅海COP27​氣候峰會烏雲重重
2022/12/08 報呱 抖音洩露引資安危機!德州政府下令公家設備禁裝抖音
2023/03/07 報呱 東協資安仍是紙上談兵?中國駭客去年竊取超過1萬封電子郵件
2023/03/22 報呱 美國外資審查會要求字節跳動出脫抖音 旗下CapCut資安疑慮未受檢視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