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提倡團結非綠大聯盟? 柯文哲:有本事去整合民進黨

柯文哲於 8 日前往美國,提出「兩岸和平、台灣自主」的口號,並於出發前對「非綠大聯盟」表示不認同 (圖/中央社)

繼總統蔡英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先後訪問美國後,卸下台北市長職務的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也於 8 日出發前往美國訪問 20 天,為參選 2024 總統做準備。行程預計拜訪美國政府機關、國會議員、智庫等,目的是讓世界認識民眾黨,也替台灣撐出最大生存空間。

出發前,柯文哲也被詢問關於先前朱立倫提倡團結非綠大聯盟一事,柯文哲對此則十分不領情,認為應去除兩極對抗。

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於 8 日出發前往美國訪問 20 天,為參選 2024 總統做準備/圖:中央社
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於 8 日出發前往美國訪問 20 天,為參選 2024 總統做準備/圖:中央社

柯文哲訪美 20 日 提出「兩岸和平、台灣自主」

柯文哲 8 日下午 5 時 30 分左右搭乘華航 CI12 班機前往美國,預計在美國時間 8 日晚上 8 時 35 分抵達紐約,陪同柯文哲訪美的人有黃珊珊、陳智菡以及黨籍立委吳欣盈、新北市議員陳世軒。柯文哲在機場受訪時表示,他到選前大概都沒機會再去美國,所以一次把該做的全部做完,既然是學習跟對話之旅,要花多一點時間跟美國各階層對話,所以這趟旅程花比較長時間。

柯文哲預計提出「兩岸和平、台灣自主」兩岸論述總體方針,內部有人建議,盼能在「承認」的基礎上,主張兩岸「相互承認」與國際「雙重承認」。對此柯文哲表示,重點不是名稱、而是實質內容,要搞雙重承認,先搞清楚到底要承認什麼。他認為,國內政治口號太多,口號一定要有論述,要有內容。

而先前傳出主張應召開「兩岸共識國是會議」,先行凝聚台灣內部共識與集體意志,柯文哲強調,當選後要先解決內部共識問題,內部先有共識才能解決對外關係。

藍喊團結非綠大聯盟 柯文哲:反對這種兩極對抗

先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提出,現階段要拉各方支持國民黨,包括郭台銘,未來也一定希望柯文哲支持。他說,排除這些人是將朋友變為敵人,甚至是惡意中傷、分化挑撥,而這是敵人最希望的。對此柯文哲說,仍反對「非綠聯盟」政治口號,並直言,有本事就去整合民進黨。

柯文哲表示,一開始他就反對這口號,並且反對這種兩極對抗。柯文哲認為,台灣已經大概 30 年陷在泥淖裡面,應該是該走出泥淖的時間。

至於針對有民調顯示,如果總統大選對手是副總統賴清德和新北市長侯友宜,柯文哲民調 17.1 %,但跟 1 月相比卻下滑。柯文哲則說,選舉前後民調不重要,只有選舉當天才重要,看看就好。

各黨都先後訪美了 那侯友宜呢?

目前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呼聲最高的新北市長侯友宜,也於柯文哲訪美後被詢問是否有訪問美國的相關規劃。對此,侯友宜未有正面回應,他表示,新北市政持續與各國交流,互相學習並努力與世界接軌,目前仍以市政優先,全力以赴。

侯友宜於連假期間已曾被詢問是否訪美,當時他表示「我們在每個地方,不管你人在何處,永遠要心繫中華民國,不管是在國內、在國外,我們都守著中華民國,也為國家、為人民做出最大的貢獻」,如今再次遇到此問題,侯友宜依然避答,只重申市府多年來,與世界各大城市正常交流, COVID-19 疫情期間,也透過線上與國際交流。

新聞回顧:
2023/03/15 報呱 民進黨總統初選 賴清德參戰確定 國民黨內外仍紛擾不斷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