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週年》北約:將支持烏克蘭直到戰勝俄羅斯為止

俄烏戰爭在去年(2022)2 月 24 日正式爆發,由俄羅斯總浦亭向烏克蘭發動戰爭,至今戰事未果,在戰爭屆滿一年之際,本文將回顧在俄烏戰爭期間,北太西洋公約組織(北約)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表態。

所謂協助烏克蘭包含:「對俄羅斯制裁」與「對烏克蘭軍事經濟支援」兩大面向,在俄烏戰爭剛爆發時,北約組織秘書長史托騰柏格第一時間除了譴責俄羅斯外,因基於烏克蘭非盟國,但為北約夥伴,北約對此加強北約東翼的兵力;至於,美國作為北約最大軍事國(國防預算佔整個北約 69 %),不用集體決議,迅速對俄羅斯重要金融機構、企業進行經濟制裁。

2022 年 2 月 26 日,與北約高度重疊的歐盟國家宣布,制止俄羅斯主要銀行使用 SWIFT 支付系統,原本以為核彈級的經濟制裁,卻由於歐洲各國對俄羅斯能源依賴度高,導致對俄「經濟制裁、能源進口」的窘境;不過美國對俄羅斯經濟制裁則是再接再勵,美國在 2022 年 3 月 3 日 QUAD 「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線上會議後,進一步全面禁止進口俄羅斯能源到美國,包括俄羅斯生產的原油、液態天然氣和煤炭。

歐洲各國鑑於能源過度依賴俄羅斯的狀況,躊躇不前,在 2022 年 3 月 8 日,歐盟執委會也提出歐盟版的能源應對策略,名為「重振歐盟」(REPowerEU),長期目標是到 2030 年徹底「消除」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短期目標是預先儲存2022年-2023年冬季天然氣用量的 90%,適逢今年暖冬,事後證明,也的確達標。

不過,歐盟國家大多對於制裁俄羅斯態度一致,但執行上卻面臨分歧,如荷蘭境內的俄羅斯金融資產遭凍結,對俄羅斯人的不動產卻無所作為,荷蘭被質疑制裁俄羅斯遲緩;至於,美國仍是持續加強力道,經濟援助烏克蘭與制裁俄羅斯,雙管齊下。

隨著俄羅斯軍隊入侵烏克蘭,也傳出俄軍對平民施加暴行的消息,其中,烏軍在 2022 年 3 月 31 日剛收復布查時,進城當地慘絕人寰的畫面,疑似俄軍在當地對平民展開大屠殺,引發國際間對於俄羅斯的撻伐,也進一步增加對俄羅斯制裁,歐盟與美國宣布進行對俄羅斯新一波制裁;美國拜登總統在 2022 年 4 月 12 日上以「屠殺」字眼指控俄羅斯,拜登此番言論被外界認為,美國對抗俄羅斯持續升級,在 2022 年 4 月 22 日,對烏克蘭加碼 13 億美元的經濟和軍事援助。

飽受攻擊的烏克蘭,在 4 月 13 號擊沉俄羅斯黑海艦隊莫斯科號,不論是天氣因素,還是巡邏烏克蘭邊境的北約(含美國)各式電偵機提供確切位置,這都讓俄羅斯黑海艦隊從海上攻擊烏克蘭的側翼大為削弱。

戰爭來到五月,歐盟執委會在 2022 年 5 月 4 日發布對俄羅斯的第六波制裁措施,以表示歐盟會員國對於俄羅斯侵略烏克蘭間的抵制行為,制裁措施中,包括能源方面漸進式禁運石油、金融方面將俄國最大銀行 Sberbank 從環球銀行金融協會中剔除(SWIFT) 、以及針對政教領袖基里爾(Patriarch Kirill)的個人性制裁。

其實,在歐洲各國制裁俄羅斯時,俄羅斯也以斷絕能源(天然氣為主)作為抗議,卻也因為如此,讓歐洲各國反思對於俄羅斯能源依賴,除了前皆提到取消對俄羅斯能源依賴外,歐盟也開始整合替代能源;只是,也正如同前面所講的,歐洲並非鐵板一塊,各國對於烏克蘭的態度,仍有分歧,前蘇聯東歐國家,波羅的海三國、波蘭、捷克、斯洛伐克在戰爭前緣,表現出積極支持烏克蘭對抗俄羅斯的態度,法、德、義三國對於俄羅斯仍處於姑息主義,仍想調停,甚至對烏克蘭施壓,以德國為例,德國能源依賴,很怕戰爭爆發,影響德國經濟。

2022 年 9 月開始,俄羅斯對於烏克蘭攻擊更加擴大,戰爭持續到了 10 月,由於俄羅斯對烏克蘭全國各大城市展開無差別飛彈攻擊,拜登和澤倫斯基承諾會向烏克蘭提供先進防空系統,但同時地,法國仍對俄羅斯取猜綏靖主義政策,馬克宏還稱,若俄羅斯以核武攻擊烏克蘭,法國「必然」不會動用核武以為因應。

2022 年 11 月 18 日,北約週日議會大會通過一項斯洛伐克議員瓦拉塞克(Tomas Valasek)起草的決議案,要求北約盟國「增加對烏克蘭的軍事、情報、財政、培訓和人道支持,包括儘速交付烏克蘭保護自身和恢復領土完整所需的武器」,且應當持續支持到烏克蘭戰勝為止。

2022 年 12 月 21 日,澤倫斯基抵美國國會演講,12 月 22 日美國宣布對烏克蘭援助愛國者飛彈系統,隔日,美國眾議院通過 1.7 兆元的「綜合撥款法案」,其中有 450 億美金將作為援助烏克蘭之用,分別用在軍事、經濟,及人道援助方面的預算。

戰爭態勢上,在烏克蘭的強烈反抗,明顯俄羅斯遲遲無法完全攻下,1 月 4、5日,法國、美國、德國等國陸續再度提供武器給烏克蘭;1 月 24 日,德國總理蕭茲已經決定提供烏克蘭豹 2 主戰坦克,也將允許波蘭等其他國家運送豹 2 到烏克蘭,也為歐美國家新一波軍事支援烏克蘭。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