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拉圭總統大選將至 總統阿布鐸:若與台灣斷交將是歷史錯誤

巴拉圭總統阿布鐸日前表示,他認為巴國總統大選並不會影響對台邦交,若任何人當選下屆總統後做出與台灣斷交的決定,將是一個歷史性的錯誤 (圖/中央社)

巴拉圭共和國總統阿布鐸(Mario Abdo Benítez)於 2 月 14 日至 18 日率團來台進行訪問,成員包括外交部長阿里歐拉(Julio César Arriola)、工商部長賈斯迪優尼(Luis Castiglioni)等重要官員。

巴拉圭將於 4 月舉行總統大選,阿布鐸 18 日表示,他認為巴國總統大選並不會影響對台邦交,並直言,若任何人當選下屆總統後做出與台灣斷交的決定,將是一個歷史性的錯誤。

巴拉圭共和國總統阿布鐸於 2 月 14 日至 18 日率團來台進行訪問,成員包括外交部長阿里歐拉、工商部長賈斯迪優尼等重要官員/圖:中央社
巴拉圭共和國總統阿布鐸於 2 月 14 日至 18 日率團來台進行訪問,成員包括外交部長阿里歐拉、工商部長賈斯迪優尼等官員/圖:中央社

阿布鐸:台灣主權及國土完整性應受到尊重

台灣與巴拉圭建交逾 65 年,本次訪台行程為阿布鐸自 2018 年來台參加國慶典禮後,第二次以總統身分訪問台灣,巴拉圭政府長期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過去阿布鐸曾四度在聯合國大會為台灣發聲,除了有助提升國際社會對台灣國際參與的重視與支持,也展現出兩國的情誼。

阿布鐸於參觀花蓮空軍基地時表示,近年來台灣與巴拉圭在國防方面的合作頻繁,巴拉圭相當珍惜這樣的合作,期待未來可以進一步強化台巴雙邊在國防上的關係,同時強調,巴拉圭與台灣都是崇尚自由與和平的國家,台灣人民有權利選擇自己的道路、國家主權及國土完整性也應受到尊重。

阿布鐸於參觀花蓮空軍基地時表示,近年來台灣與巴拉圭在國防方面的合作頻繁,期待未來可以進一步強化台巴雙邊在國防上的關係/圖:中央社
阿布鐸於參觀花蓮空軍基地時表示,近年來台灣與巴拉圭在國防方面的合作頻繁,期待未來可以進一步強化台巴雙邊在國防上的關係/圖:總統府提供

而外交部長吳釗燮於 16 日也代表台灣政府,在外交部頒贈「大綬景星勳章」予巴拉圭共和國外交部長阿里歐拉,表彰阿里歐拉長年堅定支持台灣國際參與、致力深化台巴邦誼的傑出貢獻,並共同簽署「中華民國(台灣)外交部與巴拉圭共和國外交部外交人員訓練及交流合作協定」,讓雙方外交人員的互動更為緊密。

阿里歐拉同樣提及認為只有台灣人民有權決定台灣的未來,並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且相信台灣能為世界做出有價值的貢獻,與國際社會共同解決當前面臨的挑戰。阿里歐拉強調,台巴兩國共享民主、自由及人權等普世價值,巴拉圭將持續與台灣並肩站在一起。

外交部長吳釗燮頒贈「大綬景星勳章」予巴拉圭共和國外交部長阿里歐拉,並共同簽署「中華民國(台灣)外交部與巴拉圭共和國外交部外交人員訓練及交流合作協定」,讓雙方外交人員的互動更為緊密/圖:外交部提供
外交部長吳釗燮頒贈「大綬景星勳章」予巴拉圭共和國外交部長阿里歐拉,並共同簽署「中華民國(台灣)外交部與巴拉圭共和國外交部外交人員訓練及交流合作協定」,讓雙方外交人員的互動更為緊密/圖:外交部提供

巴拉圭跟台灣是命運共同體 若斷交將是歷史性的錯誤

先前巴拉圭總統候選人潘尼亞表示將維持與台灣邦交,在野黨候選人艾里格里則說若勝選將與台灣斷交、跟中國開展關係,阿布鐸對此作出回應。

阿布鐸強調,需著眼台巴未來雙邊合作的潛力,他表示,任何巴拉圭政治人物若在外交上選擇轉向,都是不理智且冒失的,會損害巴拉圭的國家利益,因此不論從理性、現實或歷史層面,阿布鐸都相信沒有任何巴拉圭人會想改變台巴邦交關係,認為巴拉圭跟台灣可以說是命運共同體。

台灣與巴拉圭建交邁入 66 年,阿布鐸說明在選舉過程或執政前,候選人對外交政策或許會有不同想像,但台巴彼此情誼非常堅定,在他的執政期間也未曾發生中國試圖接觸挖角巴拉圭政府的動作。

最後阿布鐸認為,台灣在全球面對不同挑戰的時刻,可以分享及貢獻許多寶貴經驗,因此台灣需要世界、世界也需要台灣,若未來總統當選人選擇與台灣斷交,那麼將會是一個歷史性的錯誤。

參考資料:
2023/02/09 民進黨 外交部誠摯歡迎巴拉圭共和國總統阿布鐸伉儷訪台
2023/02/16 民進黨 外交部長吳釗燮贈勳巴拉圭共和國外交部長阿里歐拉,表彰阿里歐拉外長深化台巴邦誼的貢獻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