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今正式接任閣揆 盼打造溫暖堅韌台灣

行政院 31 日舉行聯合交接典禮 (圖/總統府提供)

閣揆交接,行政院今天舉行聯合交接典禮,卸任行政院長蘇貞昌與新任行政院長陳建仁在副總統賴清德監交下,完成印信交接,蘇貞昌正式結束逾 4 年任期。行政院發言人陳宗彥昨天公布陳建仁內閣完整人事,女性首長共 7 位,占整體內閣 17%,組閣原則為穩健銜接政務、擴大世代參與、擴大女性閣員以及延攬地方人才。

前副總統陳建仁(中)將接任行政院長,副院長預計由前桃園市長鄭文燦(左);內政部長預計由基隆市長林右昌(右)接任/圖:中央社。

閣揆正式交接、陳建仁蘇貞昌交接印信

陳建仁昨日晚間透過臉書說,台灣面對全球百年大疫之後,以及眼前的各項挑戰,因此內閣改組以溫暖堅韌為核心價值,且在徵詢閣員過程中,都與總統蔡英文密切討論,也獲得蔡總統充分授權。

陳建仁表示,內閣團隊組成是以穩健銜接政務、擴大世代參與、增加女性閣員、延攬地方人才 4 大原則來推動的。

為了穩健銜接政務,陳建仁說,他留用部分現任閣員,期待延續「會做事團隊」的優異成績,且女性閣員增加至 7 位;另為讓新內閣注入新血、更貼近民意,也延攬多位在地方表現優異的縣市首長、政務官與民意代表。

蘇貞昌昨天率內閣總辭,今天出席在行政院大禮堂舉行的聯合交接典禮,監交人為副總統賴清德。

陳建仁稍早已與政務人員赴總統府宣誓,下午首個行程,將與副院長鄭文燦共同拜會立法院長游錫堃,期待早日推動普發 6,000 元的相關法制程序。

行政院 31 日舉行聯合交接典禮,卸任行政院長蘇貞昌與新任行政院長陳建仁在副總統賴清德監交下,完成印信交接/圖:取自行政院開麥啦-2 YouTube 頻道網頁 youtube.com。

陳建仁內閣女性首長共 7 位占整體 17%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上午率內閣總辭,新舊內閣交接安排在 31 日;確定留任的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以及準發言人陳宗彥下午在公務人力發展中心舉行記者會,公布包含政務次長在內的新內閣完整名單。

新一波政務次長人事包含,外交部次長李淳、財政部次長李慶華、教育部次長林明裕、勞動部次長李俊俋、內政部次長吳容輝、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環保署副署長王雅玢、文化部次長王時思、海委會副主委洪文玲、僑務委員會副委員長阮昭雄、客委會副主委周江杰、工程會副主委葉哲良、故宮博物院副院長黃永泰、原能會副主委林立夫。

陳建仁已陸續公布 3 波首長內閣名單,陳宗彥昨天再次說明。

3 波內閣名單,首波是政院 8 位政務委員全數留任,政務委員林萬億、張景森、鄧振中、羅秉成、黃致達,以及政務委員吳澤成兼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政務委員龔明鑫兼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吳政忠兼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主委;另外新增一位政委由文化部長李永得轉任。

首長部分,經濟部長王美花、勞動部長許銘春、海委會新任主委管碧玲、財政部長莊翠雲、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徐佳青、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主委張靜文。

張靜文將成為原能會首位女性主委/圖:取自 facebook.com/chencj。

第 2 波內閣成員名單,內政部長林右昌、文化部長史哲、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蕭宗煌、教育部長潘文忠、法務部長蔡清祥、交通部長王國材、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及數位發展部長唐鳳。

另外,還有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黃天牧、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長張子敬、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委陳吉仲、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主委馮世寬、客家委員會主委楊長鎮、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夷將.拔路兒 Icyang.Parod、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人事長蘇俊榮、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主委楊珍妮。

第 3 波以國防兩岸外交為主,包含外交部長吳釗燮、國防部長邱國正、陸委會主委邱太三留任。

另外,原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詹志宏轉任陸委會副主委、原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轉任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

原先另一位陸委會副主委吳美紅,因具文官資格,將轉任海委會常務副主委,遺缺由前台北市議員梁文傑接任,海委會另一位副主委周美伍兼海巡署長留任。

陳建仁內閣名單陸續出爐,財政部長由莊翠雲(左)接任、僑務委員會委員長由徐佳青(右)擔任/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陳宗彥在記者會上說,李永得在文化部跟客委會表現有目共睹,對相關業務非常嫻熟,將會協助新的團隊持續推動相關工作;此次也延攬基隆市政表現優異的林右昌擔任內政部長;新任教育部政務次長林明裕因嫻熟教育行政及地方教育工作,相信可以襄助潘文忠推動相關業務。

陳宗彥說,交通部長與政次全數留任,除了其分屬交通事業上的不同系統,過去對於交通推動也都有顯著政績;勞動部政次邀請李俊俋擔任,主要是借重其法律專業,盼襄助推動勞工相關議題;台鹽董事長吳容輝擔任內政部次長。

陳宗彥表示,王雅玢對環保有研究,將借重其環境研究能力,協助擬定相關政策;史哲過去除了擔任高雄市文化局長,也歷任 2 任市長的副市長,業管部分都是文化為主,為高雄市文化貢獻卓著。

另外,陳宗彥指出,洪文玲本身鑽研海洋科學,對海洋事務跟海洋工程都有研究;蕭宗煌原先是文化部次長,因專精博物館學,此次盼藉其專業推動故宮院務。

內政部次長陳宗彥,每天於早上開設記者會,針對疫情相關之假訊息,統一作出澄清與回應。 (圖/中央社)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上午率內閣總辭,新舊內閣交接安排在 31 日;確定留任的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以及準發言人陳宗彥下午在公務人力發展中心舉行記者會,公布包含政務次長在內的新內閣完整名單/圖:中央社。

經濟學者李淳任外交部次長

外交部政務次長人事出現黑馬,由中經院 WTO 及 RTA 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擔任。李淳非正統外交背景出身,但他長期鑽研經貿議題,形象謙和加上分析鞭辟入裡,每每台灣對外貿易出現重大進展,均可看到他接受媒體訪問,發言具有一定分量。

人事公布後,李淳在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談到,消息確定後,心情「興奮又沉重」,興奮是因為當下國際情勢對台灣非常有利,此時能有機會為台灣服務相當可貴,不過局勢也充滿挑戰。

「吳部長(外交部長吳釗燮)邀請我的時候,感覺到他的期待」,李淳表示,曾詢問吳釗燮為何找上他,畢竟自己並非外交背景,他轉述吳釗燮想法,考量當前外交情勢有很多非傳統的議題,希望借重他的長處。

李淳直言,他非常認同現在外交情勢是「非傳統外交」,參雜更多科技合作的內涵,如供應鏈外交、晶片外交等議題,這對台灣是很特殊的時機,希望他能在這些非傳統領域助台灣開拓新局。過去幾年,台灣對外經貿議題挑戰眾多,除了美中貿易戰得在兩頭大象之間夾縫求生,對內又有反萊豬公投牽動與美國的經貿往來,以及「區域全面經濟伙伴協定」(RCEP)正式生效,引發國人對台灣競爭力的憂心。

RCEP 協定目前有 15 個簽署國。深藍色為東協 10 國,非東協國家則有紫色日、韓、中,以及綠色紐、澳/圖:wiki。

儘管面臨外界諸多質疑聲浪,李淳維持堅定的挺台立場,他強調 RCEP 不是台灣經濟的原子彈,更在反萊豬公投的意見發表會上,直言台灣人吃到的豬肉 9 成是國產豬,美豬比日本製的壓縮機還稀少,簡明易懂的譬喻令人印象深刻。

李淳在多次訪問中提及他對台灣的信心,在於國際氛圍改變,信任、安全的夥伴關係成為顯學,這正好是具備科技實力又崇尚民主的台灣優勢,期許台灣能在順風之際把握優勢,與各國締造更深厚的連結,鞏固未來發展。

李淳是法律及公共政策專業出身,研究領域則為世界貿易組織(WTO)、服務貿易法、非關稅貿易措施、兩岸及區域經濟整合等,經歷包含行政院國際經貿策略小組產學諮詢會委員、陸委會諮詢委員及國合會諮詢委員、中華經濟研究院 WTO 及 RTA 中心副執行長等。

李淳是法律及公共政策專業出身,研究領域則為世界貿易組織(WTO)、服務貿易法、非關稅貿易措施、兩岸及區域經濟整合等,經歷包含行政院國際經貿策略小組產學諮詢會委員、陸委會諮詢委員及國合會諮詢委員、中華經濟研究院 WTO 及 RTA 中心副執行長等/圖:報呱檔案照。

參考資料:
2023/01/30 中央社 李淳出任外交部政次「興奮又沉重」 助台拚科技外交
2023/01/31 中華民國行政院 行政院聯合交接典禮

新聞回顧:
2023/1/25 報呱 陳建仁將接閣揆 各方評價比一比
2023/1/26 報呱 年後新人事》陳建仁接行政院長 副手鄭文燦
2023/1/28 報呱 新內閣名單女性比例增加 陳建仁:增加女性閣員是組閣原則之一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γνῶθι σεαυτόν
臺北人,現為東吳人權所碩士生
願做獨立的人,做自由的臺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