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將接閣揆 各方評價比一比

前副總統陳建仁傳出將接任閣揆。圖/中央社

由於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在 1 月 19 日宣布請辭行政院院長一職,引起外界關注下一任閣揆人選,今(25)日,傳出蔡英文總統在春節期間,邀請前副總統陳建仁接任閣揆,陳本人也接受的消息,可能角逐 2024 年總統大位的政治人物對於此事皆有所表示。

民進黨在 2022 年九合一大選失利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負起政治責任辭去黨主席,另外被很多人認為要負政治責任即是行政院長蘇貞昌,國民黨與民眾黨對於蘇貞昌不辭去院長一直都是批判態度。

直到 1 月 19 日,蘇貞昌請辭院長一職後,就不斷傳出下任閣揆為陳建仁的消息,到了今日,傳出陳建仁答應蔡英文總統邀約接任閣揆的消息,引發黨內重要政黨的注意,其中,被外界認為要角逐總統大位的政治人物發言,被認為是指標。

過去陳建仁擔任 2016 年至 2020 年副總統,在卸任前,蔡英文總統對他的評價是「肯定陳副總統溫暖、誠懇、專業又具有責任感,4 年來,我們才能推進改革工作,讓台灣在充滿挑戰的局勢中站穩腳步。」

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的態度

副總統賴清德赴台中南屯萬和宮參拜。圖/中央社。

民進黨現在最有可能參選的總統候選人為副總統、也是剛接任民進黨主席的賴清德,賴清德今日在台中萬德宮參訪,被媒體問到陳建仁傳出答應接任閣揆一事,賴清德沒有做太多回應。

被外界認為國民黨可能參選的人選為新北市長侯友宜,侯友宜今日受訪表示:「內閣人事調整尊重中央職權,在內閣就位後,需要同心協力為台灣努力,這才是最重要。」

至於,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得知此消息後,則是認為:「先等人事確認後,才能評論,陳建仁『人和』沒問題,但是做的好或壞,要做過才知道,現在談論太早。」

其他政治人物的看法

另外,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認為「溫暖的戰鬥內閣即將就位!」不過對於陳建仁有意見的還有國民黨的政治人物,如羅智強諷刺說到「恭喜高端一哥陳建任接任行政院長」、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則表示「新年期間,還是予以肯定,畢竟國家不能一日無閣揆。也善意提醒呼籲應首重三安,才是人民想要看到的政府。」

不過,外界皆認為確定正副閣揆與內閣人選,必須等到明(26)日總統府就會發布。

資料來源:總統府 王定宇臉書 羅智強臉書 洪孟楷臉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