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俄軍火交易》劣質彈藥換過期小麥粉 剛好而已?

12月中在社群媒體上流傳的照片,據稱為俄羅斯士兵所拍攝,在赫爾松地區有兩門俄羅斯 D-30 榴彈砲發生膛炸,很可能是北韓砲彈導致。(圖/t.me/russianocontext/1487)

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 12 月 20 日在臉書發文提到,由於自身生產的彈藥不足,俄羅斯部隊被迫使用北韓提供的劣質砲彈,但這些砲彈存在缺陷,有大量回報指稱這些砲彈直接在俄軍的火炮和迫擊炮的砲管中爆炸,導致武器和士兵的損失。

這個問題也發生在捷普林斯基上將(Mikhail Teplinsky)帶領的第聶伯河部隊集群中。俄軍這支部隊正在南部赫爾松地區與烏軍橋頭堡展開激烈戰鬥。

系統性缺陷的北韓砲彈——裝藥不一、準度下降、砲管磨損

先前,烏克蘭軍事網站《國防快報》(Defense Express)在 12 月 9 日的報導中就提到俄軍部隊對來自北韓的砲彈頗有微詞。

一名 X(前推特)用戶 TheDeadDistrict 留意到在俄羅斯軍事相關 Telegram 頻道上,有一則貼文試圖找出北韓炮彈性能不佳的原因。

這則貼文詳細介紹了對北韓標記為 NDT-3 的 152 公厘砲彈的「研究」。《國防快報》指出此標記是內容物(硝化甘油粉末和二硝基甲苯)的名稱,砲彈實際名稱則未知。

隨機調查了 5 個砲彈後,發現不僅它們的裝藥(推進藥)粉末不同,粉末束的重量也不一。而有些裝藥缺乏鉛線來減少因為多次發射帶有銅旋轉帶(rotating band,靠近砲彈底部的軟金屬帶,在發射砲彈時,裝藥的壓力會將這圈軟金屬壓入砲管的膛線形成密封,可以防止燃燒的火藥氣體穿過膛線,並穩定彈體旋轉和飛行)的砲彈而累積在砲管內的銅。此外,有些砲彈上有被開啟密封蓋而留下的痕跡。

這些狀況是在僅僅 5 個隨機砲彈中就觀察到的。顯然,來自北韓的彈藥存在系統性的缺陷。而這些問題都會導致俄軍面臨一連串的後果。

上個月,一位大概沒有受傷的俄羅斯士兵站在一批砲彈前感謝北韓。

相關報導:朝俄否認進行武器交易 俄國士兵卻發影片感謝北韓提供彈藥

裝藥的不一致會讓砲彈發射軌跡也變得不一致,造成射擊的準確度下降,使得俄軍得花費更多的彈藥來完成基礎任務。更大的砲彈消耗也意味著需要花更長的時間執行任務,在烏軍激烈的反砲擊戰的情況下,長時間留在同一個地點會使砲兵小隊暴露在風險之中。射彈著陸距離的分散可以藉由在發射前移動榴彈砲縮小和目標之間的距離來解決,但這一樣會招致更大的損失。

準確度降低,耗費更多的彈藥,也會加速砲管磨損,砲管磨損又會讓準度下降,再耗費更多的彈藥⋯⋯。這批北韓彈藥讓俄軍陷入惡性循環中。

裝藥當中缺乏鉛線會加劇砲管磨損。報導指出其中原因對於所有計劃經濟國家而言平凡無奇,就是北韓工人偷走了工廠內一切可以換取利益的東西。

北韓給俄羅斯的砲彈存在系統性的缺陷。左圖有鉛線,右圖沒有。
(圖/X@TheDeadDistrict)

北韓砲彈重量不重質 回收廢棄物製造火藥

彈藥中會使用不同的火藥是由於北韓在國際上的孤立地位,迫使北韓只能盡其所能回收廢棄物以製造火藥,這最終反映在產品的品質上。

加上北韓的計劃經濟重量而不重質,也助長了這些「計畫缺陷」。

儘管每一個有缺陷的北韓彈藥仍對烏克蘭構成危險,但據韓國軍方推估北韓提供的彈藥可能有上百萬發之多,凸顯出這些發現的重要性。

相關報導:北韓已供俄羅斯百萬發砲彈 韓國軍方:還可能有短程飛彈

報導最後提到光是抽查其中 5 枚的裝藥就發現這麼多問題,如果俄羅斯去檢查砲彈、雷管之類的東西,也許會發現更有趣的事。

在今年8月3到5日,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實地視察了各大軍工廠,包含戰略巡弋飛彈和無人機引擎的生產線。
(圖/朝中社)
俄羅斯自今年春季以來開始使用來自中國的砲彈,10月底一名俄羅斯步兵在操作自走砲時,中國砲彈在砲管中膛炸,爆炸威力使砲管被炸壞,還導致該名士兵受到重傷,右腿膝蓋以下被迫截肢。
(圖/Диалог.UA)

來自俄羅斯的過期小麥粉

另一方面,根據日媒《產經新聞》在 12 月 15 日的報導,北韓提供彈藥給俄羅斯,作為回報收到了俄羅斯送來的過期小麥粉。

當天在日本舉行的一場關於北韓局勢、營救綁架被害人的國際研討會上,在韓國向北韓居民傳遞北韓實情的短波廣播「自由北韓電台」的代表金聖玟在演講中介紹了一張從北韓內部取得的照片。

自由北韓電台從北韓內部取得俄羅斯給北韓的過期小麥粉的照片。
(圖/Free North Korea Radio/點圖放大)

照片中是俄羅斯生產的 2 公斤裝小麥粉,這批小麥粉在北韓東北部清津港卸貨,現在也可以在北韓各地的穀物商店買到,但它的生產日期是「2022/05/05」,已經過了 12 個月的保存期限。

據金聖玟的說法,北韓自去年以來就有傳聞說,改善朝俄關係之後俄羅斯就會送來 30 萬噸以上的糧食援助,就可以恢復正常配給。但實際上配給制並沒有恢復。

他說「金正恩訪問俄羅斯,將重點放在多用途戰鬥機和軍事偵察衛星的技術轉移等國防領域上,讓期待『俄羅斯小麥粉』這樣的經濟援助的北韓居民很失望。」

相關報導:
俄朝會談》俄國彈藥見底 北韓以彈藥換俄國糧食、衛星技術
不在場的談判者:北京成俄國北韓武器交易的阻礙
獲俄羅斯技術支援 北韓成功發射軍事偵察衛星
分不清汽車還是戰車 韓情報專家:北韓發射「小型衛星」幾乎沒有軍事價值
北韓與俄羅斯:同床異夢 親密但短暫的交易關係

參考新聞連結:
2023/12/23 Kyiv Post Russia’s Own Troops Are Being Blown Up By Low Quality Artillery Ammo From North Korea
2023/12/09 Defense Express Dissatisfied With Quality and Quantity of North Korean Artillery Shells, russians Complain
2023/12/15 産経 露が砲弾の見返りを北朝鮮に提供 賞味期限切れの小麦粉、余りものか
2023/11/23 Диалог.UA Китайский снаряд взорвался в российской САУ: ствол разнесло, оккупанту оторвало ногу
2023/12/24 Диалог.UA Снаряд изнутри разорвал российскую гаубицу “Д-30”: ствол и пушку разнесло на част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