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歲金主愛是金正恩的接班人?韓國專家怎麼看

北韓11月23日晚間在木蘭館舉行宴會,慶祝軍事偵察衛星「萬里鏡1號」發射成功。北韓總書記金正恩偕夫人李雪主與女兒金主愛(左)出席宴會,金與正也有出席。金主愛身穿印有國家航空航天技術總局(NATA)logo的上衣。(圖/朝中社)

對於北韓國務委員長金正恩的女兒金主愛,韓國總統辦公室國家安全保障室室長趙太庸於 12 月 3 日表示「(往後)有必要將她視為接班人,進行驗證」。今年 10 歲的金主愛在去年首次亮相,當時韓國政府內部認為她成為接班人的可能性非常低,但由於最近北韓積極推崇金主愛,趙太庸這番說法表明韓國政府已在「重新評估」可能性。

跡象一:隨金正恩視察 金主愛照片中站 C 位

趙太庸當天在電視節目「KBS 日曜診斷」上提到,仔細觀察金正恩和金主愛(김주애,或譯金朱愛)兩人的合照,可以看到金主愛站在中間,金正恩站在她後面的照片也刊登在勞動新聞上。隨後趙太庸做出前述的判斷。

趙太庸解釋道:「不是很有把握,還有些需要再確認的點,因此無法百分之百確信,如果說我們直到前些日子還在思考『金主愛到底是不是接班人』,那現在就是到了『金主愛似乎是接班人,但這是確定的嗎?』的階段。」

趙太庸提到的照片是上週航空節(11 月 30 日)金正恩父女一同視察空軍主要設施,觀摩飛行員訓練的情景。在這張照片中,金主愛與金正恩一樣戴著太陽眼鏡,穿著皮衣,但她站在金正恩的前方。

金正恩與金主愛在11月30日航空節,訪問了朝鮮人民軍空軍司令部和第1空軍師團飛行聯隊。北韓官媒罕見公開金主愛站C位的照片,引起韓國各方專家猜測金主愛是否已成金正恩接班人。
(圖/朝中社)

至今,北韓媒體發佈了數十次金主愛的照片,但照片中的金主愛都在金正恩身旁或後側。但這次的照片,金主愛站的位置就像是主角一樣。在北韓體制中,公開金正恩站在後面的照片非常的不尋常。

跡象二:前綴變了 從「敬愛」變「尊貴」的子弟

金主愛去(2022)年 11 月 18 日在洲際彈道飛彈「火星 17」發射現場首次露面。當時,她牢牢握著金正恩的手,樣子比現在顯得更加天真。從首次亮相到現在的一年當中,金主愛隨著她父親參訪各地軍事設施,檢閱部隊,坐在主席台上等,其地位逐漸在提高。

首次露面時金主愛穿著紅色平底鞋,而這一次她則穿著高跟鞋,並梳著與母親李雪主相同的髮型。她在北韓媒體上的稱呼也由「敬愛的子弟」提升到「尊貴的子弟」。金主愛首次亮相的 11 月 18 日也被指定為北韓的「飛彈工業節」。

去年11月在洲際飛彈「火星17」發射前夕,金正恩首次讓金主愛露面,他牽著女兒的手一同視察發射狀況。金氏家族一向籠罩著神秘面紗,妻子「李雪主」在婚後也是暫時保密的狀態。
(圖/朝中社)

跡象三:衛星紀念講座上稱「朝鮮新星女將軍」

《自由亞洲電台》11 月 27 日在報導中引述平壤消息人士的說法,為朝鮮勞動黨領導階層舉辦的慶祝衛星成功發射的紀念講座上提到「在太空強國時代,未來將因『朝鮮的新星、女將軍』而更加璀璨」。另一位平安北道的消息人士表示,為各地黨政機關舉行的講座中也提到「共和國的地位因軍事偵察衛星成功發射而提升,將使全世界仰望朝鮮新星女將軍的最高尊嚴」。

相關報導:獲俄羅斯技術支援 北韓成功發射軍事偵察衛星

「朝鮮的新星」一詞曾用於指代青年時期的金日成,而對於孩提時期的金正恩,曾經使用「新星將軍」這個稱呼。

隨著金主愛接連露面,韓國的北韓專家逐漸關注「金主愛接班人」的可能性。

今年2月7日,金正恩偕夫人李雪主(前右),並牽著女兒金主愛(前左)出席慶祝朝鮮人民軍建軍75週年的宴會。這時的金主愛梳著與其母相同的髮型,身穿黑色套裝,腳踩高跟鞋,看不出她才10歲左右。
(圖/朝中社)

相關報導:北韓糧食嚴重短缺:軍人配給近20年首次縮水 閱兵高呼團結政權

讓人民早點習慣偶像崇拜 與金正恩接班過程相似

前北韓外交官、韓國統一部特別助理高英煥指出,這與金正恩成為已故金正日總書記的繼任者的過程很相似,暗示他可能將女兒視為接班人。

曾經擔任北韓駐英國公使,在 2016 年脫北投奔韓國的執政黨國民力量的國會議員太永浩,11 月 28 日在社群媒體上表示,如果金正恩的女兒藉由成功發射衛星被神格化,這意味著北韓領導階層已經完成了任命接班人的內部程序。他指出,考慮到北韓的標準和常識,這似乎有點過於倉促,北韓居民應該也會認為金正恩的健康狀況出問題,才會這樣急於指定接班人。

韓國當局曾分析認為,金正恩與夫人李雪主之間還有一個長子,但最近開始有觀點認為 10 歲左右的「主愛」可能是他們的第一個孩子,而沒有兒子。

今年2月8日建軍節時,金正恩與金主愛一同參加閱兵典禮。當時韓國統一部認為金主愛為金正恩與李雪主排行第二的孩子,而其上下還各有一名手足,上面可能是哥哥,但並未證實。而熟悉北韓事務的韓國國會議員、前北韓駐英大使太永浩則堅持金正恩沒有兒子。其下也不確定是弟弟還是妹妹。

假設金主愛上面還有一位哥哥,為何是讓金主愛出場而不是他哥哥呢?日本龍谷大學教授李相哲認為理由在於若現在讓接班人登場會讓外界猜測金正恩可能身體狀況不佳,而導致向心力下降引起權力鬥爭。再來就是接班人亮相可能會面臨被暗殺的風險。但不論金主愛是不是接班人,外界都至少接收到「未來北韓仍會是金氏家族統治」這個訊息。
(圖/朝中社)

一名韓國情報機構的前高階官員表示,考慮到目前為止北韓讓金主愛露面的情況來看,似乎金正恩和李雪主之間沒有兒子。他推測,北韓也許是透過讓金主愛在小時候就露面,將她成為繼任者的準備期間拉長,以緩和居民對「女兒」在幕前的反感,使居民能夠自然而然地接受。

韓國統一部一位前高階官員則解釋道,過去為防金正日總書記去世,就曾立其胞妹金敬姬成為能夠繼承其角色的第二把交椅,這是一個前例。這顯示出白頭山血統的才是關鍵,而男女性別的區分應該不重要。

金正恩同其夫人李雪主與軍方官員騎著白馬,再度登上具有民族精神象徵的白頭山(圖/朝鮮中央通信)
2019年金正恩偕夫人李雪主與軍方官員騎著白馬,再度登上具有民族精神象徵的白頭山(長白山)。白頭山是朝鮮民族的聖地,是孕育朝鮮人的搖籃。
(圖/朝中社)

只是形象政治的手段、北韓幹部諂媚金正恩

然而,由於北韓社會仍然有很強的家父長制,有些觀點仍然認為考慮到這點,金主愛成為接班人的可能性較低。韓國國家情報院的一名前高階官員指出,北韓媒體對金主愛的報導雖然接連不斷,但這僅僅北韓幹部在諂媚愛護女兒的金正恩,並無其他更多的意義。

「NK 知識人連帶」(由脫北知識分子組成的團體)的代表金興光也表示,北韓還不可能有女性領導人,考慮到金正恩才 39 歲還年輕未滿 40,無法想像他會談論到有關接班人的問題,金主愛不過是金正恩做「形象政治」的手段而已。

朝鮮郵票社2月14日公開為紀念去年11月進行試射的「火星17」洲際彈道飛彈而發行的新郵票設計,使用的照片就是當時金正恩視察飛彈試射時的照片,8種新郵票當中,金正恩的女兒金主愛出現在其中5種郵票上。

推測是在加強金氏家族下一代偶像的個人崇拜。另外,根據《自由亞洲電台》的報導,傳出北韓要求與「主愛」同名的居民改名的消息。之前與北韓最高領導者「金日成」「金正日」「金正恩」同名的居民也都曾被要求改名。
(圖/韓聯社/中央社)

參考新聞連結:
2023/12/04 조선일보 김정은 아들 없나… 조태용 “주애, 후계자로 보여 확인 중”
2023/12/04 朝鮮日報 金正恩氏に息子はいないのか…韓国大統領室「ジュエ氏が後継者か確認中」、識者の見解は
2023/11/29 産経 金正恩氏の娘に「朝鮮の新星」呼称、後継者念頭に偶像化か
2023/11/27 RFA 북, ‘조선의 샛별’ 김주애 신격화 공식 선포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