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糧食嚴重短缺:軍人配給近20年首次縮水 閱兵高呼團結政權

北韓2月8日慶祝建軍75週年的閱兵典禮。(圖/朝中社)

《韓聯社》報導 15 日韓國統一部在提交給國會外交與統一委員會的工作報告資料中舉出,繼北韓在去年年底召開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後。又即將在 2 月底召開以農業措施為議題圖全體會議,指稱「北韓將農業問題定為『極其迫在眉睫問題』,承認糧食短缺的嚴重性」。

北韓在 2 月 5 日召開了黨中央委員會的政治局會議,決定在本月下旬召開黨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召開會議的決策書中提到「制定正確的農業發展戰略,採取必要措施處理眼前的農業事務,是一項極其重要且迫在眉睫的課題」。

根據韓國農村振興廳的數據,北韓 2022 年的糧食產量為 451 萬噸,比前一年減少 18 萬噸。

據熟悉北韓情況的消息人士稱,北韓最近將每名士兵的每日穀物配給量從 620 克減少到 580 克。這是 2000 年代以來首次減少軍人的配給,可以看到北韓糧食短缺的情況是如此嚴重。

北韓農村。根據《自由亞洲電台》(韓文版)的報導,北韓較為繁華的都市「開城市」也傳出一天有數十人餓死的消息,但實際上因為開城並非農村,距離西部農場也較遠,所以糧食主要只能依靠中央分配。另外專門報導北韓消息的《DailyNK》(日本版)也提到北韓鄰接中國的最大貿易之都「新義州」也有許多人飽受飢餓之苦,因為疫情的關係北韓採取了相當嚴格的管控措施讓貿易中斷,且因為當局管制黑市,讓生意人失去了收入來源,連有錢人也餓死的狀況接連發生。
(圖/Lawrence Wang /Flickr/CC BY-NC-ND 2.0)

另外,統一部 16 日向記者證實北韓為了管制穀物的生產與流通,實施「新糧穀政策」關閉了黑市,並取締個人之間的穀物交易。以往可以在黑市交易糧食,可以相對方便地買到,但因為新的政策導致交易萎縮,造成糧食分配上的問題。另據統一部了解,北韓有向世界糧食計畫署(WFP)要求糧食援助,但因為監控等問題導致意見不合,而沒有進展。

北韓當局一方面禁止私下交易,又以略低於黑市價格的價格收購再出售糧食,反倒再又讓需求大增。統一部部長權寧世也表示「我們很懷疑北韓這樣的政策能像當初計畫的一樣順利進行嗎?」權寧世也提到北韓不乏有居民被餓死,但規模不會像上世紀 90 年代末「苦難行軍」時期那麼多。

權寧世在 15 日還提到,在本月 8 日朝鮮人民軍建軍紀念日之際,北韓「炫耀其核武能力,試圖以軍方為核心凝聚內部體制的團結」。8 日的閱兵典禮上,北韓公開了新型洲際彈道飛彈(ICBM)在內的戰略武器,以及戰術核武及 ICBM 的作戰部隊,這被認為是在誇耀北韓擁有應對韓國和美國的核武能力。

另外,朝鮮勞動黨總書記金正恩曾五次讓其女兒金主愛陪同參加閱兵典禮等軍事活動,有見解認為「是在要求軍人和居民對政權體制的團結和對金正恩家族的忠誠」。

統一部指出,金正恩提到壓倒性的軍事集結和核武集結等,維持對美國的強硬立場,北韓有可能會趁 2~3 月韓美聯合軍事演習的時候再次進行挑釁。

金正恩與金主愛(或譯金朱愛)一同參加閱兵典禮。韓國統一部認為金主愛為金正恩與李雪主排行第二的孩子,而其上下還各有一名手足,上面可能是哥哥,但並未證實,而熟悉北韓事務的韓國國會議員、前北韓駐英大使太永浩則堅持金正恩沒有兒子。其下也不確定是弟弟還是妹妹。外界推測金正恩從去年11月開始讓金主愛在媒體上亮相,可能是因為金主愛會是未來金氏家族的接班人,且近日北韓媒體在介紹金主愛的前綴形容詞使用的是「尊敬的」,這個形容詞以往只會使用在北韓最高領導者。但韓國統一部長認為這是一種為了團結政權的手法,而北韓政權也很有可能會以世襲方式傳位下去,不過考慮到北韓的家父長制,金主愛成為繼任者的可能性還是令人存疑。那麼假設金主愛上面還有一位哥哥,為何是讓金主愛出場而不是他哥哥呢?日本龍谷大學教授李相哲認為理由在於若現在讓接班人登場會讓外界猜測金正恩可能身體狀況不佳,而導致向心力下降引起權力鬥爭。再來就是接班人亮相可能會面臨被暗殺的風險。但不論金主愛是不是接班人,外界都至少接收到「未來北韓仍會是金氏家族統治」這個訊息。
(圖/朝中社)
朝鮮郵票社2月14日公開17日為紀念去年11月進行試射的「火星17」洲際彈道飛彈而發行的新郵票設計,使用的照片就是當時金正恩視察飛彈試射時的照片,8種新郵票當中,金正恩的女兒金主愛出現在其中5種郵票上。推測是在加強金氏家族下一代偶像的個人崇拜。另外,根據《自由亞洲電台》的報導,傳出北韓要求與「主愛/朱愛」同名(同音)的居民改名的消息。之前與北韓最高領導者「金日成」「金正日」「金正恩」同名的居民也都曾被要求改名。
(圖/韓聯社/中央社)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2/15 聯合ニュース 北朝鮮の食料難深刻 正恩氏娘の軍行事同伴で結束図る=韓国統一部
2023/02/16 聯合ニュース 北朝鮮 穀物の生産・流通統制で「分配に問題」=韓国統一部
2023/02/15 聯合ニュース 存在感増す正恩氏の娘 韓国統一相は後継者説に懐疑的な見方
2023/02/16 朝鮮日報 韓国統一部長官「金正恩氏に息子がいるか確認できていない」
2023/02/14 産経 金正恩氏の娘が切手に初登場 進む偶像化
2023/02/09 ANN 金正恩氏と娘ジュエ氏“親子で登場”狙いは? 「愛するお子様」後継者内定説も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