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日本漁船在日本卸貨的水產 但⋯中國漁船撈的就可以

從中國福建石獅的祥芝中心漁港出港的中國漁船。非文中指涉之漁船。(圖/共同社/中央社)

自日本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廠開始排放經處理的含氚廢水,中國以維護健康為由全面暫停進口日本水產品,至今已滿一個月。但在這段期間,中國的漁船仍然在日本東方的北太平洋海域繼續捕撈秋刀魚等漁獲。同一個區域捕獲的水產,經日本漁船在日本港口卸貨就被標記為「日本產」禁止進口,但中國船隻將漁獲運回其國內時卻可以標記為「中國產」在中國流通

相關報導:迴力鏢倒打自己》中國炒作福島處理水問題排解國內不滿情緒

《朝日新聞》利用線上工具「全球漁業觀測站(GFW)」調查在北太平洋上中國船隻的活動情況,該工具彙整了安裝在船舶上的「自動識別系統(AIS)」發出的訊號。

日本排放福島電廠廢水 中國漁船數量不變繼續捕撈

實際查看後,除了中國沿海以外,可以發現有大批的中國船隻在距離日本北海道根室市約 1,000 公里的公海上作業。這個海域位於北緯 40~50 度,東經 150~170 度,在此可以捕撈到秋刀魚、鯖魚、沙丁魚等。

查閱 8 月 3 日的紀錄,當天有 156 艘中國漁船在此作業;到了 9 月 19 日,仍然能夠看到有 162 艘中國漁船。在日本排放處理水期間,每天的中國漁船數量介於 146~167 之間,沒有太大的變化。

日本水產廳也掌握到了同樣的情況。日本排放福島廢水之際,中國船隻的數量幾乎與去(2022)年同期維持相同水準。水產廳為了進行漁業資源管理,監控各國的漁獲量,並掌握到今年夏天有來自中國的漁船仍在捕撈秋刀魚。此外,中國有多家經營遠洋漁業的企業向《朝日新聞》證實,9 月現在,他們仍在此海域捕撈秋刀魚等。

7月24日~8月23日在東亞的中國漁船漁業活動聚集地。紅色框為本文指涉海域。
(圖/Global Fishing Watch)
8月24日~9月23日對比前一個月,在中國聲稱日本含氚廢水很危險而禁止日本水產進口之後,中國漁船仍在日本外海上作業。
(圖/Global Fishing Watch
說破嘴不如看照片,駐日美國大使易曼紐在22日發文表示「『正所謂百聞不如一見』。中國禁止進口日本水產品,但宣布暫停後的9月15日,之前在日本沿海(東中國海上)進行作業的中國漁船仍在同一片海域作業。」

同一海域漁獲 中國卸貨中國產 日本卸貨日本產

這個海域在 2000 年之後,有許多來自中國和台灣等地的漁船。近年來,秋刀魚越來越少在日本近海出現,因此日本漁船也會在公海區域進行作業。

由於中國「主張」福島排放的含氚廢水對人體有危害,因此以「保護消費者健康」為由,自排放當天的 8 月 24 日起全面暫停進口日本水產品

但奇妙的事情發生了,日本漁船在同一個海域捕撈到的秋刀魚等水產品在日本卸貨時,它們會被標示為日本産,就無法出口到中國。然而,如果中國船隻在同一海域捕獲的水產品在中國卸貨,就會被標記為中國產,然後主要就會在中國國內進行分銷。

先前在 8 月 24 日中國外交部的例行記者會上,《彭博社》記者曾質疑中國以健康為由禁止進口日本水產品:「如果中方擔心福島核廢水排海會污染日本群島周圍海域,難道不擔心排海也危害朝鮮半島和俄羅斯周圍的海域嗎?中方是否也考慮禁止進口這些國家的水產品呢?」但未獲得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的正面回應。

如果中國對日本排放的含氚廢水真的如此擔憂,那麼整個太平洋的水產品不管是誰捕撈的應該都「不健康」才是。

為了展現美方對日本的支持,駐日美國大使易曼紐在8月底前往福島縣相馬市品嚐生魚片和購買當地生產的桃子。

日本出口中國的主要水產品為扇貝(干貝),此外,日本的扇貝會在中國經過去殼等加工後再出口到美國,去年依照此模式出口到美國的日本扇貝價值超過1億美元,但因為中國的禁運措施,導致此路不通,令日本漁業者擔憂收入會因此減少。

鑑於此,駐日美國大使館的官員曾到訪日本東北和北海道,向當地漁業協會介紹來自越南、泰國和台灣有在美國FDA註冊的加工業者,為日本扇貝輸往美國牽起連線。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9/22 朝日 日本沖で操業、持ち帰れば「中国産」 全面禁輸1カ月、中国の魚事情
2023/09/15 産経 <独自>米、日本産ホタテに中国以外の加工施設仲介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