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強硬籲俄歸還「非法佔據」的北方四島 日媒籲應將問題國際化

布幕上寫著「把北方四島還來」。(圖/首相官邸)

日本政府和相關團體在 2 月 7 日「北方領土日」於東京召開了「要求返還北方領土全國大會」。日方堅持釐清北方四島主權、締結和平條約的立場,並以恢復日本人免簽自由前往四島交流為日俄關係當中首要任務之一。而日媒《產經新聞》將北方四島問題相等於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呼籲日本政府應在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的聲援下,將問題從兩國之間提升到國際層級。

今年大會中通過的《呼籲》譴責「77 年前蘇聯對北方四島的非法佔領,一直持續到今天,是不可原諒的」。這次是自 2018 年的大會以來第一次在《呼籲》中恢復「非法佔據」這一表述。鑑於俄羅斯自去(2022)年 2 月以來對烏克蘭的持續侵略,該《呼籲》對俄羅斯採取了強硬立場。

出席大會的岸田文雄首相指出「由於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日本和俄羅斯的關係處於艱困之中」,岸田強調政府「將解決領土問題,堅持締結和平條約的政策」。

岸田呼籲必須盡快恢復北方四島交流計畫,例如允許之前居住在北方領土的日本人以免簽可前往掃墓的「北方掃墓」計畫等,並稱「這是未來日俄關係的首要任務之一」。他還表示「北方領土問題是整體國民的問題」,他將盡最大努力解決這一問題。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要求返還北方領土全國大會」上致詞。岸田提到由於日俄之間的北方領土問題,使得雙方在二戰結束77年之後,仍未締結和平條約。並表示日本政府堅持以解決領土問題、締結和平條約為政策目標。而受到相關團體和前島民的後裔的請託,希望至少恢復「北方掃墓」的計畫,岸田說這些交流計畫會是未來日俄關係的最優先事項之一。
(圖/首相官邸)

顧慮到前首相安倍晉三和俄羅斯總統蒲亭之間的談判進展,大會通過的「呼籲」當中針對北方領土在 2019、2020 年避免使用「非法佔據」的描述。而在 2021、2022 年,也停留在「沒有法源依據的狀態下持續佔據」這樣的用語。

1945 年二戰末期蘇聯單方面廢除當時還有效的《日蘇中立條約》並加入對日戰爭,且在同年佔領北方四島。而當時 4 個島嶼上居住了約 1 萬 7 千名日本人,但沒有任何蘇聯人,這種情況下,蘇聯在 1946 年逕自將北方四島劃為自己的領土,到 1948 年以前把所有日本人強制驅離。在那之後日本人一直不能自由進出北方四島。

北方四島是指南千島群島的擇捉島、國後島、色丹島、齒舞群島。目前由俄羅斯實質控制,俄羅斯在島上部署先進武器,並經常舉行軍演。
(圖/內閣官房領土主權對策企劃調整室)

日本要求返還四島、締結和平條約

岸田首相在 8 日眾議院預算委員會上當被問及以歸還其中兩島來解決日本和俄羅斯之間北方領土問題的可能性,他以「釐清四島歸屬問題和締結和平條約的基本政策不會改變」,否認了這種可能性。

澤倫斯基聲援日本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配合日本 7 日的北方領土日,在推特上發文表明「我們聲援日本政府及人民。在烏克蘭和日本都必須恢復國際法和正義」。可以看到他在面對持續侵略的俄羅斯,希望能深化與日本的合作。

在去年 10 月 7 日的影片演說中,澤倫斯基總統針對北方領土問題指出俄羅斯沒有擁有北方四島的主權,必須將土地從佔領者手中解放出來,並表示「尊重日本的主權和領土完整」。而烏克蘭最高拉達(國會)也在同一天通過了一項相似的決議。

北方領土問題國際化

日媒《產經新聞》也在 7 日刊登一篇社論,提到今年日本正好輪值G7主席,5 月將在日本廣島舉行峰會,主張日本應該抓緊外交機會和其他國家共享「要求俄羅斯返還四島」的正當性,並必須向國際社會呼籲「俄羅斯是一個無法無天的國家,過去侵犯了其他國家的領土,今天還在繼續這樣做」。

日本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局勢下,加入歐美對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的行列,轉換了對俄政策的路線。《產經新聞》認為正如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是一個關係到自由民主陣營存亡的國際問題那樣,北方領土問題也不能只停留在日俄兩國之間,主張必須將北方領土問題「國際化」。

《產經新聞》指出,日本自 1990 年,蘇聯解體前後的 3 年內,曾讓支持解決北方領土問題的主席聲明和政治宣言在休士頓、倫敦和慕尼黑舉行的 G7 領袖峰會上通過。但在那之後就沒有看到將此問題國際化的戰略。

而在過去一年內,忍受著俄羅斯暴政造成許多無辜的烏克蘭人民傷亡,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表明其堅定不移的決心要「奪回所有領土」,包含 9 年前被強行吞併的克里米亞半島。並提到誠如去年 10 月澤倫斯基簽署總統令申明北方四島是日本的領土,不應該忘記他也有將目光投向北方領土問題。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
(圖/The Presidential Office of Ukraine/CC BY-SA 4.0)

文中也批評日本對來自烏克蘭的強力聲援完全沒有做出回應。去年 8 月,澤倫斯基政府召開了一次以收復克里米亞為題的線上國際會議,約有 60 個國家和機構的代表參加。可是岸田首相在演說中卻沒有提到北方領土問題,錯過了敦促全世界共同努力的絕佳機會。《產經新聞》稱這是一個不作為的錯誤。

接著,文章提到另一個必須要深刻反省的是在 2008 年福田康夫政府期間在北海道洞爺湖舉行的 G8 峰會。當時的 G8 包含俄羅斯,所以時任俄羅斯總統的梅德韋傑夫也參加了峰會。儘管峰會地點離北方四島就近在咫尺,但作為主席國的日本並沒有在全體會議上提出北方領土問題,日俄峰會也沒有取得任何結果。

而克里姆林宮完全看穿了日本沒有定力的外交,兩年後,在菅直人政府期間,梅德韋傑夫在 2010 年成為第一個踏上北方領土(國後島)的俄羅斯領導者,而蘇聯期間未有人達成此舉。

《產經新聞》認為回應烏克蘭的聲援將可以終止這樣的負面歷史,它呼籲岸田政府採取具體行動,例如舉行關於歸還四島的國際會議和研討會。

現任蒲亭政府在 2020 年的憲法修正中增加「禁止割讓領土」的相關條款。而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俄羅斯也單方面中斷了與日本的和平條約談判,並結束了免簽交流,還在國後島、擇捉島進行大規模軍事演習,採取了強硬的立場。

但同時,對烏克蘭的長期入侵加深了俄羅斯的國際孤立,並使其國內經濟和社會俱疲。《產經新聞》認為俄羅斯很有可能會像蘇聯解體時那樣走向國家衰弱。將如何為 「那一刻」做準備?日本必須設想各種可能發生的情況並制定戰略以收復領土。

相關報導:
2020/02/16 俄羅斯欲增加憲法條款:禁止割讓領土
2022/02/11 日俄北方四島領土爭端:俄羅斯軍事、法律部署動作頻頻
2022/03/25 羅斯反制日本經濟制裁 停止北方四島免簽、和平條約談判
2022/04/01 日本對俄硬起來 外交藍皮書將恢復北方四島固有領土、俄非法佔據
2022/06/03 俄烏局勢波及日本漁業 俄羅斯片面暫停日俄漁業協定日船恐遭查緝
2022/07/29 俄大規模軍演預定地點含爭議的北方四島 中國是否參加成焦點

參考新聞連結:
2023/02/07 産経 四島「不法占拠」を5年ぶりに明記 北方領土返還アピール
2023/02/07 共同 北方領土の2島返還決着を否定
2023/02/07 時事 北方領土「不法占拠」、声明に復活 岸田首相、交流事業再開を最優先―返還大会
2023/02/07 共同 「北方領土の日」日本に連帯表明 ウクライナ大統領
2022/10/08 共同 北方領土、日本の主権尊重 ゼレンスキー氏がビデオ演説
2023/02/07 産経 主張 北方領土の日 G7で「四島返還」共有を 日本外交は露の衰退に備えよ
2023/02/07 首相官邸 北方領土返還要求全国大会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