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對俄硬起來 外交藍皮書將恢復北方四島固有領土、俄非法佔據

北方四島空拍圖(圖/內閣官房領土主權對策企劃調整室)

日本 2022 年版「外交藍皮書」的原案在 3 月 31 日出爐。在北方領土的敘述說明「雖然是日本的固有領土,但現在被俄羅斯非法佔據」。上一次在外交藍皮書使用「非法佔據」是 2003 年版,「日本固有領土」則是 2011 年版。當中也提到因為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歸還北方領土的談判「不在可以談論前景的狀況」。

2020 年版外交藍皮書封面(圖/外務省)

《外交藍皮書》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不僅是對歐洲、也是對亞洲,動搖人類在過去一個世紀建立起的禁止行使武力、法治、尊重人權等國際秩序基礎的暴行」。也指出這是「歷史的重大轉折」。

《外交藍皮書》中也認知到中國和其他新興國家正在增加其影響力,「已經從美國以具有壓倒性政治力量、經濟和軍事實力和先進民主國家共同發揮領導能力,來穩定國際社會的安定與繁榮的時代,正式進入到美中競爭和國家競爭的時代」,也明確承認美國國力相對在下降。

強調透過領袖峰會、外相會談等,日美同盟已是前所未有的堅固。提到去(2021)年 4 月前首相菅義偉和美國拜登總統發表的聯合聲明當中強調「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還有岸田文雄和拜登之間也「有共識再進一步強化日美同盟的威懾力和應對能力」。

2021 年 4 月中旬當時的日本首相菅義偉與美國總統拜登維持社交距離進行的「漢堡會談」
(圖/President Biden @POTUS)

另外,像是武漢肺炎疫情對策、地球暖化對策等全球性的議題雖然需要國際間的協調,但已經可以看到國家之間在爭奪主導權。強調日本會加強團結共享普遍價值的夥伴,主導國際社會的應對措施以對抗以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的企圖。

外務省在經過和執政黨之間的調整,預計在 4 月下旬正式統整、並發行 2022 年版《外交藍皮書》。

地鳴和閃光

《北海道新聞 UHB》報導 3 月 30 日晚間在北海道根室市聽到類似地鳴聲,在國後島附近海上也發現多次閃光,窗戶玻璃快被震碎等讓當地居民感到害怕,居民也接連向警察和海上保安廳通報。

根據根室海上保安部,巡視船在往國後島的方向多次確認到像照明彈的閃光,有收到俄方會在國後島東南部進行射擊訓練的通知。

俄羅斯國防部 3 月 25 日有表示會在北方領土等地進行 3000 人規模的軍事演習,但是很少像這樣在夜間發現閃光和聲音。


相關報導:
2022/03/25 俄羅斯反制日本經濟制裁 停止北方四島免簽、和平條約談判
2022/03/11 俄羅斯在北方四島設經濟特區 日本恢復用詞:日本固有領土、俄非法佔據

參考新聞連結:
2022/03/31 産経 外交青書、北方領土「不法占拠」「固有の領土」復活
2022/03/31 NHK 北方領土「ロシアに不法占拠」約20年ぶり明記 外交青書原案に
2022/03/30 北海道ニュースUHB  「地鳴りのような音が…」 北方領土でロシア射撃訓練か “照明弾”のような光も 根室市民から通報相次ぐ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