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能源部將武肺病毒起源從「不確定」改為「最可能從中國實驗室洩漏」

武漢肺炎病毒  圖/twenty20photos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2 月 26 日報導,根據最近供給白宮和國會主要成員的一份機密情報指出,美國能源部得出結論,武漢肺炎很可能是由中國實驗室洩漏引起的。值得注意的是,美國能源部的結論是從過去「不確定」,改為「最有可能從中國實驗室洩漏」

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Haines)辦公室曾在 2021 年提供一份關於病毒起源的文件,而美國能源部則是在此份文件的更新內容中改變看法的,現在能源部跟聯邦調查局均認為,武肺病毒可能是透過中國實驗室的事故外傳的。不過,仍有 4 個機構跟國家情報會議(NIC)判斷武肺病毒很可能是自然傳播的結果,另外還有兩個機構不確定。《華爾街日報》能源部根據新情資得出的新結論意義重大,因為該機構有相當多科學專業人員,並監管美國國家實驗室網路,其中一些實驗室從事高階生物研究。

但讀過報告的人說,這份文件的更新內容不到 5 頁,能源部對新判定的把握度偏低。此外,各機構的分析雖有差別,但再次確認病毒並非中國發展生化武器的產物。不過,聯邦調查局在科學家和國家生物鑑識分析中心(NBFAC)的支援下,仍以中等把握度認為病毒是中國實驗室洩漏的。

獲得法國援助而建成的武漢P4實驗室 圖/鳳凰網
獲得法國援助而建成的武漢P4實驗室
圖/鳳凰網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拒絕證實或否認《華爾街日報》的報導。他說,拜登總統一再指示情報界的每一部分投入資金要盡可能的調查病毒起源,他說:「拜登總統特別要求將隸屬於能源部的國家實驗室納入此次評估,因為他希望使用所有工具來弄清楚(病毒起源),情報界有各種各樣的觀點。他們之中的一些人說他們沒有足夠的資訊。」共和黨參議員蘇利文(Dan Sullivan)表示,國會需要就病毒起源舉行聽證會,而且中國還試圖恐嚇其他國家調查起源,他說:「無疑的,這是一個公然對世界說謊的國家(指中國)。」

眾院外委會主席、共和黨籍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說:「我對能源部終於得出跟我已經得出的結論相同感到高興。我已要求政府就這份報告及其背後的證據進行全面徹底的通報。」外委會 2021 年公布的報告顯示,有發現大量證據證明病毒起源是武漢實驗室的洩漏。麥考爾呼籲拜登政府公開同意這一結論,他說:「最重要的是,政府還必須立即跟我們在世界各地的伙伴和盟友合作,追究(中國共產黨)的責任,並制定最新的國際法規確保類似的事情不再發生。」

史丹佛大學微生物學家瑞爾曼(David Relman)主張對病毒起源進行冷靜調查,並對最新發現的資訊表示歡迎。他說:「感謝那些願意拋開先入為主成見,客觀地重新審視我們所知道和不知道關於病毒起源資訊的人。我的請求是,我們不會接受不完整的答案,也不會因為政治上的權宜之計而放棄。」

美國情報界對於病毒起源的調查是由 18 個機構組成,包括能源部、國務院和財政部的辦公室,其中 8 個機關和國家情報會議一起參與追查起源。

前情提要:
諾貝爾生醫獎得主:武肺病毒來自人工
法媒披露武漢 P4 實驗室病毒失控內情
追溯病毒來源​ 荷蘭義大利科學家同樣本不同結論
刺胳針:科學家疾呼獨立公正的武肺病毒起源論辨
[快譯] 納瓦洛:佛奇是「武漢肺炎瘟疫之父」嗎?

參考來源:
2023/02/27 CNN US Energy Department assesses Covid-19 likely resulted from lab leak, furthering US intel divide over virus origin
2023/02/26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Lab Leak Most Likely Origin of Covid-19 Pandemic, Energy Department Now Says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