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溯病毒來源​ 荷蘭義大利科學家同樣本不同結論

武漢肺炎病毒 SARS-CoV-2 coronavirus  圖/twenty20photos

歐洲各國積極展開武漢肺炎疫苗接種計畫,但高傳染力的 Delta 變種病毒迅速擴散,使得疫情再度升高,義大利科學家新發表的一項研究成果也引起外界關注。

2020 年 11 月義大利席耶納大學的病毒實驗室(Vismederi, Università di Siena)和米蘭的國家癌症研究所(Istituto dei Tumori di Milano)發表研究成果,指稱在中國武漢出現第一起確診病例之前,義大利就已經有人的血液裡帶有武漢肺炎病毒抗體。這項研究的樣本來自一次肺癌篩檢實驗,參與實驗的 959 人都是健康無病的志願受試者,主要來自日後受疫情衝擊最重的倫巴底大區(Lombardy),血液採樣時間在 2019 年的 9 月和 2020 年 3 月。研究結果顯示,959 人當中有 11.6% 在 2020 年 2 月 21 日之前就已經接觸過武漢肺炎病毒,當日義大利出現第一個確診病例,地點在米蘭附近的一個小鎮。

今年應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要求,研究團體重新檢測樣本,並邀請荷蘭鹿特丹伊拉斯謨大學(Erasmus Universiteit Rotterdam)協助確認。新的成果於上週一(7 月 19 日)發表於尚未經同儕審查的醫學網站 MedRxiv,標題為〈SARS-CoV-2 在義大利散播的時間線:一項獨立血清學的重測結果〉(Timeline of SARS-CoV-2 spread in Italy: results from an independent serological retesting)。該研究團隊認為重新檢測的結果與第一次的成果相符合,不過荷蘭的研究團隊抱持不同的看法。

武漢肺炎確診者在染疫後體內免疫反應與抗體生成的時間概況。
B細胞在發病初期最先生成IgM抗體,此時抗體檢測陽性代表 「近期感染」或「正在感染」;
兩週後B細胞開始生成IgG抗體,此時抗體檢測陽性代表 「曾經感染」,但也可能是「正在感染」,必須比較「急性期」與「恢復期」之IgG效價。
圖/報呱製圖

義大利的團隊僅以 IgM 抗體為指標,只要在受測者身上找到和武漢肺炎病毒相同的 IgM 抗體即可,但荷蘭的團隊標準較為嚴格,必須檢測出 IgM 抗體、中和抗體和 IgG 抗體三者均呈陽性才算符合。重檢的 87 個樣本中,有 3 個在義大利和荷蘭都呈現 IgM 抗體陽性結果,但沒有任何一個樣本同時符合三種指標。此外兩個團隊對於 IgM 抗體水準也訂下不同的標準。其餘的 84 個樣本中,有些 IgM 抗體水準符合義大利團隊的標準,但低於荷蘭團隊的標準。

報呱小教室

人體血清內的抗體(antibody)與中和抗體(Neutralizing antibody)
抗體,又稱免疫球蛋白(immunoglobulin, Ig),被免疫系統用來對抗外來物質如細菌、病毒等病原體的大型 Y 形蛋白質。血液中出現抗體,意味著捐血者接觸過病毒,引發免疫系統防禦反應。然而並非所有抗體都能抓對病毒部位而「中和」病毒,有些抗體雖抓到病毒蛋白,但卻未能正中目標,導致無法中和病毒,對細胞就沒有保護力,像這樣的抗體就屬於非中和抗體。

感染病毒後,會啟動人體的免疫系統,對病毒的各種結構蛋白產生抗體,人體免疫系統會產生五大類抗體:IgA、IgD、IgE、IgG、IgM。

常用來檢測是否為 COVID-19 病例的,為可抓住核衣殼蛋白(N)的 IgG、IgM 抗體檢測。這些抗體不具中和力。也有測試可抓住刺突蛋白(S)的 IgG、IgM 抗體檢測,但也非測試抗體的中和力。中和性抗體的檢測是要了解可保護細胞,使人體不受病毒入侵的抗體效價。IgG、IgM 抗體,則用於判斷人體是否曾受感染,兩者檢測目的並不相同。

根據文獻已知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 即武漢肺炎病毒)感染後第 2 週開始有抗體生成,隨著更多研究實證更新,感染 SARS-CoV-2 後抗體持續時間少則 2 至 3 個月,多則 5 至 7 個月或更長。人體在接觸 SARS-CoV2 時,具有特異性的免疫球蛋白 M(IgM)會出現在病毒感染初期,感染後抗體會在不同時間點升高和降低,2 週後 B 細胞會開始產生抗體 IgG,IgM 抗體則會隨著時間逐漸減少或消失,而 IgG 抗體則會在體內存在較長時間,因此一般檢測都會納入這兩種血清抗體檢測,而非只有其中一種。

(資料參考:中央研究院 Academia Sinica @sinicaedu)

荷蘭方面的研究人員古柏曼斯(Marion Koopmans)表示,「基於我們所設定的標準,我們無法認定有多數陽性結果。故而我們得到的結論也不相同。」荷蘭團隊因此沒有在新的研究成果署名。古柏曼斯曾於今年年初參與世衛的疫源調查,但該調查並未獲得任何確切結論。世衛提出第二階段調查要求也於上週四(7 月 22 日)遭到中國拒絕。

武漢肺炎病毒來源眾說紛紜,在此之前,英格蘭肯特大學(University of Kent)有一項研究認為第一起病例在 2019 年 10 月出現在中國,在第一起武漢確診病例出現之前兩個月。

​參考新聞來源:​
2021/07/23    Reuters(路透社)    Dispute over Italian coronavirus study shows challenges of probing origins
2021/07/22    Reuters(路透社)    China rejects WHO plan for study of COVID-19 origin
2021/06/25    Reuters(路透社)    First COVID-19 case could have emerged in China in Oct 2019 – study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