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報呱世界歐非

諾曼第會談 四方共議烏東戰爭問題

12 月 9 日由烏克蘭、俄羅斯、以及法德兩國組成的「諾曼第會談(Normandie-Format)」,四方共同商議烏克蘭東部頓巴斯(Donezbecken)戰事問題。諾曼第會談成立於 2014 年,由法國與德國兩國,納入烏克蘭與俄羅斯。自成立以來,諾曼第會談試圖調停俄羅斯與烏克蘭之間,於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的衝突。然而,自 2015 年隨烏東局勢惡化,加上歐盟對俄羅斯經濟制裁,諾曼第會談於 2016年 後停擺至今。

會談前夕,俄羅斯為展現善意歸還去年扣押的烏克蘭巡防艇,並於 10 月 1 日於白俄羅斯與烏克蘭雙方會商下,同意由俄羅斯、烏克蘭與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Organization for Security and Co-operation in Europe,簡稱為 OSCE)共同就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依照 2015 年時任德國外交部長,現任德國總統的史泰因邁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所提出的「監督選舉方案」,亦稱為「史泰因邁爾模式(Steinmeier formula)」。

諾曼第會談 四方共議烏東戰爭問題(圖/俄羅斯總統辦公室)

然而,烏克蘭內部仍對此方案,以及諾曼第會談的成效抱持懷疑。烏克蘭擔憂,一旦烏克蘭同意了相關方案,並在頓巴斯地區舉行公投選舉,俄羅斯是否會繼續如法炮製相關技倆,繼續對烏克蘭其他俄羅斯裔占多數區域進行不對稱的入侵。

蘇聯時期,透過族群遷移方式,將俄羅斯人移入獨立國協各成員國,長期以此方式,改變了人口組成的比例。獨立後的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即由俄羅斯裔所組成,埋下了雙方衝突的遠因。隨著俄羅斯總統普亭近年對周邊區域的外交目標採取擴張式政策,並藉著影響網路新興社群媒體;傳統媒體等方式,操控輿情,並藉著軍事奧援,並由俄方介入舉行公投後順勢占領。從喬治亞到烏克蘭,都可看到這樣的模式。

新聞來源:
2019/12/08 德國廣播電台(Deutschlandfunk)„Die Erwartungen nicht überhöhen“
2019/12/10 德國公共廣播聯盟(ARD)Waffenstillstand und Truppenrückzu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