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派首波民調:蔡英文總統穩定領先 政黨票支持台灣基進 —— 台獨聯盟2020大選民調記者會

台獨聯盟民調小組召集人魏聰洲博士 圖/Joyce

面對中國滲透、假訊息介入,許多偽造民調試圖影響選舉結果,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上週設計問卷,以隱匿主辦者的方式委托執行了一次民調,並於今(25)日舉辦發表會。結果顯示,國人支持漸漸以台灣國取代中華民國的比例,超過了反對,佔人口四成,其立場不同,也清楚區別了蔡英文與韓國瑜的支持者,相反地,社會經濟位置無法區別出兩造陣營。另外值得注意的,這是國內首次問出鐵票程度的問卷,而蔡英文的鐵票已經超過韓國瑜的總支持度。

台獨聯盟民調小組召集人魏聰洲博士
圖/Joyce

台獨聯盟民調小組召集人魏聰洲先生於簡報中表示,對於台灣國取代中華民國的政治意見,儘管兩位總統候選人支持群眾有鮮明的對立,但在政黨票的支持者裏,只有台灣基進、時代力量、民進黨、國民黨有可清楚判識的立場,其中的台灣基進支持者的立場近乎清一色,很引人注目;相反地,綠黨與親民黨內部有認同對立問題,民眾黨則是以無感於此問題的人居大宗,是國內唯一如此選民結構的政黨。再者,如果我們把支持者表示到明年投票不會再改變意見的票稱為鐵票,那除了兩大黨之外,只有台灣基進有七成五以上的鐵票,這造成了它的鐵票還贏過時代力量,儘管其知名度可能還不到時代力量的一半。

魏聰洲表示,根據民調結果,蔡英文以 41.4% 的支持度遙遙領先韓國瑜的 26.4% 與宋楚瑜的 9.7%,本次民調還特別調查各黨「鐵票」程度,根據民調結果,蔡英文光是鐵票的支持度就已經超過韓國瑜的總支持度(請見下圖 15)。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場大選的性質是以國族認同取代了社會經濟層面 (請見下圖 5) 。

台灣教授協會前會長張信堂(右) 圖/Joyce

儘管在數字上蔡英文總統表現亮眼,台灣教授協會前會長張信堂呼籲支持者不要過度樂觀,中國並沒有停止透過金援來發展台灣地方組織,也沒有停止操弄我們視聽認知。一旦失手敗選,台灣就會香港化、甚至新彊化。他表示:我們和獨裁中國的距離就是一張選票的距離。

作家 / 政治評論員 馮光遠 圖/Joyce

同樣在記者會分析結果的作家馮光遠表示,台灣要往小而多元、小而富、小而美的方向發展,拋棄大中國意識,他呼籲支持在此有專業的小黨,同時也批評過去參與過的某小黨,由於鎮日追逐鎂光燈,沒有發展出大黨無法勝任的專業,致使庸俗化。魏聰洲也補充分析,經過計算,只要轉移 1% 的選票給台灣基進,台派整體就可以多一席,民進黨與基進黨也可以進行政治分工,將台派最大化(請見下圖 21 和 22)。他提醒:全國各政黨不分區名單中,只有台灣基進有提出抗中的專業名單。

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 圖/Joyce

民調題目的最後一題也詢問「請問你支不支持爭取國際支持,用三十年時間漸漸地把中華民國換成台灣國?」,分別有 15.4% 非常支持、26.4% 還算支持、17.1% 不太支持、16.6% 非常不支持與 24.5% 回答不知道,換句話說有超過四成民眾支持漸漸以台灣國取代中華民國。(請見下圖 7、8、9)

對此結果,台獨聯盟陳南天主席期待蔡英文能注意到:以台灣國取代中華民國已有四成民意支持,不能再無任何作為;他重申,台獨聯盟在上個月各地中央委員以多數決議支持蔡英文總統連任、政黨票支持台灣基進黨,就是支持這樣的民意進入國會。聲明連結

最後他提醒,總統大選絕不能掉以輕心,要把人拉出來投票,一定要把勝選距離拉大,我們沒有本錢躊躇與分裂。

以下為台獨聯盟所公佈之民調結果: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