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抗中 守護台灣】世界臺灣人大會.世界臺灣同鄉會聯合會 聯合年會

世台會秘書長交接儀式,由前秘書長王康厚(左)正式交接給新任秘書長陳俊宏(右)。世大會召集人程韻如(右二)與世台會會長傅佩芬(左二)共同見證。

由海外台灣人組織「世界臺灣人大會」及「世界臺灣同鄉會聯合會」趁著召開聯合年會之際,組織海外台灣人回到台灣來為台派候選人站台助選。聯合年會於 1 月 4 日在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原本預計出席的蔡英文總統,因日前國軍黑鷹直昇機不幸墜機事故而取消致詞,但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王世堅市議員和簡舒培市議員,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中常委何澄輝,社民黨市議員苗博雅等政治人物及多位學者專家皆出席演講。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站立者)、左起:市議員苗博雅、FAPA前會長高龍榮、學者蕭育和博士

世界臺灣人大會召集人程韻如表示,目前台灣正處於危機形勢,中國以各種方式打壓台灣,國際上不斷壓縮台灣的國際空間,這回有許多海外台灣人憂心於台灣當前危機而回到台灣,全力支持蔡英文總統連任。

甫上任的世界台灣同鄉會聯合會會長、德國律師傅佩芬提到,自 2018 年起,「亡國感」應該是壓在每個關心台灣的人心中最大的夢靨。2020 年 1 月 11 日台灣人民再度面臨一個重大的抉擇,台灣人民是否可以深刻體會到爭取民主的艱辛、是否願意多花一點時間去判斷謠言和假新聞?是否願意捍衛這個小而美的家園、守護這塊土地?傅佩芬會長呼籲大家一定要投下這神聖的一票,展現台灣人民意志。

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站立者)、台灣民主實驗室研究員宋承恩(左)、永社理事長黃帝穎(右一)、世界臺灣同鄉會聯合會會長周明宏(右二)。

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在會中強調「台灣第二隻腳」的重要性。他表示,在中國全面滲透台灣的狀況下,中國推出許多代理人亟欲進入國會,在這樣危急的狀況下,台灣需要本土派的第二隻腳 —— 如同跆拳道運動一樣,如果民進黨能順利連任的話,他們將成為站穩台灣主體意識的執政黨,而台灣基進就會成為對抗中國、有理念更有戰力的「攻擊腳」。

另一方面,在 2019 年 12 月 31 日通過的《反滲透法》也成為今天的演講主題,台灣民主實驗室研究員宋承恩和永社理事長黃帝穎都在發言中提及去年下半年最重要的政治議程 —— 反干預、外國代理人制度、反境外勢力滲透等等相關立法進程。宋承恩透過美國和澳洲針對外國勢力干預滲透的相關立法談起,直言台灣的修法力度仍舊不足,但並非不重要。黃帝穎也呼籲,未來國會應該要持續在這方面立法以補足當前法律之不足。

左起:台灣戰略模擬學會研究員何澄輝、兩岸交流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世大會發言人楊英育、台大法學院教授姜皇池。

台灣戰略模擬學會研究員、同時也是台灣基進、民進黨版本《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草案》起草人何澄輝針對「台美中關係」表示,在談及美中關係時,一定不能漠視國際經濟戰略上新的問題,而台灣亦不能成為民主勢力的破口,這一次選舉也就變得很重要。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世堅(站立者),左起:東華大學謝若蘭教授、FAPA會長簡明子、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簡舒培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