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國會版圖變化?

當然,2018年的選舉不是選立委。但,2020年的立委選舉離2018年的地方選舉僅只有一年多。因此,如果照2018年的縣市長選舉結果對應到2020年的區域立委選區,藍綠版圖將會大翻轉。實際上,中央、地方選舉的議題層級不同,首投族意向、候選人魅力乃至於境外勢力等因素都有影響。但是,「想像」讓我們對未來有感。

假設2018年是立委選舉,再把各選區的選情簡化成藍綠兩造人馬對決,然後把各村里2018縣市長選舉中對於泛藍或泛綠的得票分佈重新組成區域立委的選區,以此來判斷該選區是泛藍或泛綠獲勝。

這可能是個令人驚駭的假想,也可能是個令人欣喜的假想。如果2018年11月24日是區域立委選舉,結果就會長這樣。也就是,未來四年立法院73席區域立委的圖像會長這樣。這也意味著,未來四年立法院約六成五的議事方向會長這樣(另外,三成五是不分區立委席次)。


What if…

報呱小常識
立委共113席。包含區域立委73席、不分區立委34席、原住民立委6席

架空歷史是以假設過去歷史的某個時間點走向不同了,來想像後面的歷史發展會如何。這張圖就是借用這樣的假想。首先假設2018年是立委選舉,再把各選區的選情簡化成藍綠兩造人馬對決,然後把各村里2018縣市長選舉中對於泛藍或泛綠的得票分佈重新組成區域立委的選區,以此來判斷該選區是泛藍或泛綠獲勝。

依照這樣的假設做預估,泛綠在2020年區域立委選舉將會從2016年的52席減至19席,而泛藍將為增至50席。此外,台北市有4席並未列入泛藍或泛綠,因為這4席的預估源自於柯文哲的勝選,而柯文哲目前在政治上的理念價值觀未明,因此未列入泛藍或泛綠。由於此估計是基於2018選舉結果所做的,所以從版圖上來看,泛綠只剩下基隆市、新北三重蘆洲、桃園市、新竹市、嘉義縣、台南市、屏東縣,其餘皆為泛藍。

現實上?

現實上,2020年的區域立委選舉結果會不會是這樣?很難百分之百說不會,它可能更藍,也可能更綠。不過,2018年的選舉距離2020年還有幾個月的時間,這段時間任何國內外事件、議題都會影響選舉,屆時候選人的個人魅力,乃至於藍綠總統候選人的魅力也會有影響,中央選舉首投族的意向也是影響因素,甚至是境外勢力等等都會對選舉結果產生影響。

想像讓我們對於未來有感。但是,對於未來,我們只能把握當下努力。

Tagged:
About the Author

呆過半導體公司、社福機構、智庫、節目編輯等。
興趣:用嘴巴打棒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