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峻】美國的「三四五」抗中軍事聯盟

由上到下為:以美國為首的AUKUS防衛聯盟、四方安全對話 Quad、五眼聯盟 Five Eyes
圖/報呱製圖

台灣安保協會 副理事長
李明峻

美、中兩國自 1979 年正式建立外交關係,美國支持中國改革開放發展市場經濟,十年後蘇聯解體,其後兩國經濟合作順暢。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2012 年上任後,改變「韜光養晦」策略,提出連接亞歐非的「一帶一路」戰略計劃、2015 年推出「中國製造 2025」計劃,另外還在南海海域加強島嶼建設,強化軍事部署。2019 年底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爆發,2020 年香港《國安法》實施,在國際社會引發強烈反響。美中開始從貿易戰到科技戰、金融戰全面對抗,隱約進入「新冷戰」,甚至有爆發局部武裝衝突的「熱戰」風險。為因應此一情勢,拜登政府展開一系列抗中聯盟的軍事部署。

首先是 9 月 15 日美國與英國、澳洲宣佈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結成新的安全夥伴關係,強調印太重要性的同時,開展防務和高科技合作,幫助澳洲建造至少 8 艘核潛艦。這個被稱為「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AUKUS)」的合作機制,將使三國在人工智能、網路技術、水下系統和遠程打擊能力等高科技領域分享資訊和技術。自 1958 年與英國簽訂協議後,美國從未向其他任何盟友分享核潛艦的敏感技術。

美國和澳洲、紐西蘭原本存在 1951 年簽定的《太平洋安全保障條約》(澳紐美安全條約 Australia, New Zealand, United States Security Treaty, ANZUS),聯合處理太平洋地區防衛事務。與 NATO 不同的是,ANZUS 並沒有整合的防衛架構或是專屬部隊,為完成條約義務,澳洲和美國共同進行許多陸上和海上軍事演習,致力於裝備與作戰準則的標準化。但現在的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AUKUS)將能夠對中國海軍水面部隊形成重要嚇阻。

其次是美國、日本、印度和澳洲之間的非正式戰略對話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此對話是 2007 年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發起,美國、印度和日本每年還進行馬拉巴爾(Malabar)軍事演習。其間陸克文擔任澳洲總理大臣時曾退出,導致其停止運作,但 2010 年澳洲更換總理後恢復並加強和美國的軍事合作。2017 年東協峰會期間,四國恢復安全對話。2020 年馬拉巴爾演習後,美國國務卿龐培歐討論將安全對話轉變為具有「共同的安全和地緣政治目標」的「亞洲版北約」。拜登上台後先是以視訊發表 2021 年聯合聲明「四方精神」,強調對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的共同願景,這是東海和南海基於規則的海事秩序,並承諾應對新冠肺炎(COVID-19)的經濟和健康影響。9 月 24 日四方安全對話在華府登場,這是美日印澳四國領導首次面對面高峰會,將討論攸關印太地區的氣候變遷和基礎設施等議題,並發布合作分享漁業和氣候變遷等資訊的太空倡議。

2021年9月25日美日印澳四國領袖首度齊聚美國華府,進行四方安全對話(Quad)實體峰會。
圖/Scott Morrison (ScoMo)

最後是由澳洲、加拿大、紐西蘭、英國和美國等五個英語圈國家所組成的情報聯盟 —— 五眼聯盟(Five Eyes, FVEY)。這是源自美國與英國聯合發布大西洋憲章時簽訂的多邊通信條約 —— 英美協定(United Kingdom –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Agreement, UKUSA),1946 年為因應冷戰帶來的國際情勢改變,開發 ECHELON 監視系統監視蘇聯及其東歐盟友,擴大英美協定而組成的國際情報分享團體,讓參加國家之間可以共享各項軍事與機密情報。現在五國並不滿足於信號情報,還加入軍事情報和人工情報,從 2012 年就開始討論啟用多邊協議的內容,應對諸如水、能源和通訊等關鍵基礎設施,以及健康等重要領域的安全問題。

此外,日本近年也逐年提高防衛預算,2020 年 9 月日本與印度簽署軍事供應與服務互助協定,2020 年 11 月日本與澳洲簽訂《互惠准入協定(RAA)》,朝「準軍事同盟國」關係前進。2021 年 9 月到 11 月下旬為止,陸上自衛隊正進行為期約兩個半月、史上最大規模的「陸上自衛隊演習」0915 登場,總計將動員部隊人數約 10 萬人、車輛約兩萬輛、航機約 120 架。這次陸上自衛隊史上最大規模演習,是繼 1993 年以來再度動員日本全境陸上自衛隊所有部隊的演習。這場演習主要是設想一旦中國主張擁有主權的釣魚台列嶼(日方稱尖閣諸島)與台灣發生事態時,陸上自衛隊要將全日本部隊投入到九州地方或沖繩,順利完成戰鬥準備,確認部隊移動、後勤裝備及物資運送等順序。

美國拜登政權上任半年多,透過「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AUKUS)」、「美國、日本、印度和澳洲之間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和「澳洲、加拿大、紐西蘭、英國和美國等組成的五眼聯盟(Five Eyes, FVEY)」組成「三四五」的抗中軍事聯盟,台灣在這個美國精心規劃的印太戰略中,應如何因應與調整自身的防衛政策,值得進一步思考。

「阻止中國」STOP CHINA
以美國為首,在國防外交層面上建立全球抗中連線。
圖/France Culture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