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高雄捷運「美麗島站」改名? 柯文哲:不認同民眾黨新聞稿

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圖/中央社

距離九合一大選不到百日,各政黨陸續投入輔選,其中,傳出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近日投入該黨高雄市議員輔選時,在 20 日時宣稱高雄捷運美麗島站應改名為大港埔站,並強調「讓文化歸文化,不要什麼事都政治化」,引發熱議。

柯文哲相關新聞報導:大巨蛋案》運動賽事是什麼?柯文哲怒嗆議員:那麼厲害、你定義看看

台灣民眾黨在高雄市推出議員候選人,該黨主席柯文哲南下輔選,在輔選過程中,傳出柯文哲表示,應將高雄市捷運美麗島站改名為大港埔站,他強調「讓文化歸文化,不要什麼事都政治化」。

高雄捷運美麗島站的「光之穹頂」。圖/中央社

現今高雄捷運美麗島站,是高雄捷運重要轉運站,美麗島站中的「光之穹頂」更是享譽國際。該站原要以高雄市新興區舊稱「大港埔」命名,但因市府當時規劃將中山路火車站以南稱為「美麗島大道」,且該地亦是1979年美麗島事件發生之地,經由高雄市民投票後,決定命名為美麗島站,該名沿用至今。

2008 年高雄捷運橘線通車前,時任中國國民黨籍高雄市議長莊啟旺建議改名為「大港埔站」,他認為「捷運站名應該把政治擺一邊」,不過,時任高雄市府捷運局長李正彬則表示,捷運車站命名經過公開、透明的作業,並由民眾票選通過,非捷運局草率決定,美麗島站改名事情也暫告個段落。

如今,傳出柯文哲在九合一選舉前再度提出改名「大港埔站」,在網路上引發熱議,當地立委趙天麟表示強烈不滿,他痛批柯文哲「意圖為威權統治者切割民主化過程中高雄市最重要的歷史記憶」。

趙天麟強調,「台灣會繼續堅強的屹立在世界,高雄也會飛速的向前邁進。至於柯市長,在史冊也不會被遺忘,只是會記錄在『對國家不忠、對轉型正義無視,以及重北輕南者』,爭議的篇章。」

高雄市長陳其邁今日受訪則回應說到:「美麗島站是所有高雄人的記憶、生活,以及國內外觀光客最重要的一個地標,在高雄民意輿論中沒有改名的問題。」

不過,柯文哲在高雄輔選後回到台北,受到台北市議員林穎孟質詢,林穎孟問到柯文哲稱美麗島站改名一事,柯文哲說自己完全沒有講,是該黨部將自己幾周前的談參沒有修改就發出去,自己也不認同這份新聞稿。

資料來源:2008年美麗島站提出改名 趙天麟臉書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