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智堅公開台大學倫會資料:我較早寫出來,如何抄襲余正煌?

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前右)30日上午到桃園市蘆竹區公所出席模範父親表揚活動,與民眾握手致意。似乎未受到論文風波影響,基層行程仍持續進行。 (圖/中央社)

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深陷論文抄襲疑雲,今(30)日他主動公開向台大校方遞交的資料,並強調論文是他盡力所寫完,絕無抄襲。根據林智堅提供的資料,被質疑抄襲之內容,林智堅比余正煌還要早寫在研究計畫。本案仍有待台大學術倫理委員會認定,但台大學倫會召集人蘇宏達,日前向外界定調本案為「醜聞」,恐怕是未審先判、心中已有偏頗。

疑似抄襲的內容:林智堅比余正煌先寫出來

在這份提交給台大的資料中,林智堅說明,其在 2015 年下半年發想研究主題,並與指導教授陳明通討論,開始撰寫研究計畫書,並於同年 12 月完成第一版研究計畫書。同一時間,余正煌仍在構思其他研究主題(中生認同問題),直到 2016 年初,余才改以「 2014 年新竹選戰」作為碩論題目。

桃園市長候選人林智堅(左)與律師黃帝穎(右)正在討論論文抄襲之案情細節。
(圖/林智堅臉書)

林、余兩人高度重疊的論文第一章第三節內容,在林智堅 2016 年 2 月 1 日的研究計畫書版本中,就已經出現;但是,余正煌的研究計畫,一直到 3 月才完成並通過。也就是說,從時間序來看,同樣的內容是林智堅先撰寫出來,但或許礙於必須在一學期內畢業,余正煌學位考試的程序,卻比林智堅還要快,使得外界容易認為是林抄襲余。

除此之外,林智堅亦有針對兩份論文雷同之處,一一指出其寫作邏輯前後一貫,足證其具備原創性。林智堅也指出,從余正煌的論文寫作方式來看,卻未必符合其研究架構與寫作邏輯。

林、余均強調自己未抄襲 有待台大學倫委員會定奪

林智堅說,從這份資料中試著證明我是做自己選舉的研究, 使用自己當時參與的民調資料,以及和指導教授討論的研究大綱去分析數據得出結論,且由法律公證資料證明雷同文字的出現證明是我的原創。

他還強調,作為在職專班的碩士生,跟許多從職場返回校園的人一樣,盡我的努力寫作完成論文。論文內容寫的好與壞可以接受社會公評,但研究的原創概念所代表的人格與誠信才是我最堅持的。林智堅並在今天受訪時強調,自己不會退回台大學位,將努力捍衛自身清白。

調查員余正煌27日請律師代發聲明,強調論文未有任何抄襲之情事。
(圖/取自曾威凱臉書)

另一方面,余正煌已經委託律師曾威凱與張祐齊代為處理本案,並發表聲明強調,自己的學位論文絕無抄襲情事,並已提交相關事證給台大學術倫理委員會進行審查。他也強調,針對不實指控、造謠抹黑者,將依法提出告訴,以維自身權益。

蘇宏達未審先判本案是「醜聞」 心中恐怕已有偏見

本案已經由台大社科會的學術倫理審查委員會審查,整個審查程序,預計至少兩個月,兩人論文究竟有無抄襲之情事,仍有待台大學術倫理委員會作定奪。不過,負責召集學術倫理委員會的人,乃是現任台大社會科學研究院院長蘇宏達,其在召開倫理委員會前,就公開定調此事為醜聞。林智堅陣營對此要求蘇宏達應迴避,無奈遭到台大拒絕。

台大社會科學院院長蘇宏達,向外界定調本次林智堅論文爭議為「醜聞」,恐怕已經是未審先判、心中有所偏頗。
(圖/中央社)

蘇宏達爭議事件不少。2018 年外交部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輕生過世,此事件發生後,網路上有一篇匿名發表,題目為〈誰殺了我們的外交官?〉的貼文,貼文作者聲稱自己是「現任外交官」,批評民進黨的外交官任命政策。最後遭到踢爆,本文乃是蘇宏達謊稱外交官,試圖發文帶風向。這樣有造假前科,誠信有所疑義之人,又該如何擔任需要公信力的學術倫理審查呢?

蘇宏達擔任台大學術倫理委員會的召集人,並在審議之前,就已經向外界定調此事件為「醜聞」,形同未審先判,內心恐怕早有偏頗。雖然黃帝穎律師依法申請蘇宏達應迴避本案,但台大學術倫理委員會仍作成駁回決定。若台大學倫委員會的組成無法讓社會大眾信服,恐怕對於澄清本次抄襲疑雲,無法起到正面幫助。

參考資料:
林智堅臉書貼文
林智堅致台大學倫委員會聲明
曾威凱臉書貼文
黃帝穎臉書貼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