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謬年代還不遠:《流麻溝十五號》首部白色恐怖「女性政治受難者」電影

《流麻溝十五號》預計10月全台上映,紀錄1950年代女性政治思想犯的口述歷史。 (圖/湠臺灣電影 thuànn TAIWAN)

前立委姚文智離開政壇後,創辦電影公司湠臺灣電影(thuànn TAIWAN),近來推出首部作品:《流麻溝十五號》。電影改編自 1950 年代台灣女性在威權統治下,無辜遭捕入獄,被監禁於綠島監獄進行「思想改造」的真實故事。電影已經進入後製階段,預計 10 月上映,目前正發起群眾募資計畫,希望台灣觀眾一起來支持,將屬於台灣人的故事紀錄下來。

荒謬的年代還不遠:白色恐怖時期受迫害的台灣女性觀點

前立委姚文智離開政壇後,創辦電影公司湠臺灣電影(thuànn TAIWAN),轉身投入電影拍攝,希望能用自己的電影,紀錄屬於台灣的故事。近來推出首部作品《流麻溝十五號》,以女性政治犯為主軸,紀錄白色恐怖時期,遭威權迫害的台灣女性觀點。

「流麻溝」是綠島的唯一淡水水源,也是 1950 年代遭關押的政治思想犯的唯一戶籍地。《流麻溝十五號》原作為曹欽榮老師(前鄭南榕基金會及紀念館董事兼執行長),期盼透過不為人知的女性政治犯的口述歷史,增加歷史詮釋的多元觀點。書中記載六名女性政治犯的生命歷程,只因讀了幾本書就遭捕,或是根本什麼都沒做就遭牽連,甚至帶著孩子入獄。透過這些阿嬤們的口述歷史,紀錄那有「思想犯」的荒謬年代。

《流麻溝十五號 – 綠島女生分隊及其他》作者曹欽榮,透過訪談等方式,紀錄下1950年代遭到政治迫害的六名台灣女性口述史。
(圖/取自鄭南榕基金會)

《流麻溝十五號》由導演周美玲執導,她說,如果有一天,我連思考都不敢,那該有多悲傷。《流麻溝十五號》講的就是一群無法不思考的女性思想犯。思想,讓她們的心靈得到了自由,也因為思想,她們的身體遭到了禁錮、羞辱、甚至死亡。

周美玲還說,這樣的荒謬離現在並不遠,我們母親的母親輩們,對此都還餘悸猶存。只希望這樣的荒謬都過去了,永遠過去了;我們只能透過她們的故事來警醒自己,以免那荒謬的力量重捲而來。

《流麻溝十五號》預計10月全台上映,紀錄1950年代女性政治思想犯的口述歷史。
(圖/湠臺灣電影 thuànn TAIWAN)

了解不是為了接受,而是讓我們從各種思想中做出判斷

電影監製人姚文智表示,我想透過「流麻溝十五號」電影將這段白色恐怖歷史留存,讓我們的這一代與下一代,看見過去經歷過的苦難,看見民主的可貴、自由是多不容易,以更豐富多元的角度認識臺灣。姚文智也說,「了解」並不是為了「接受」,而是讓我們有更多選擇、在各種思想中做出判斷,這更是臺灣最可貴的地方。

《流麻溝十五號》已經進入後製階段,樂團已經進入錄音室錄製主題曲,電影也正進行配樂、配音、混音、特效等後製作業,全國院線預計 10 月正式上映。姚文智說,覺得很歹勢,以前選舉時也募款,現在拍電影,還是一樣要拜託大家幫忙,支持台灣首部白色恐怖「女性政治受難者」電影集資計畫。

支持《流麻溝十五號》臺灣首部白色恐怖「女性政治受難者」電影集資計畫
👉 https://bit.ly/3vgZWkT

(影/取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3jduZUy_Zw&t=1s)

參考資料:
《流麻溝十五號 – 綠島女生分隊及其他》
湠臺灣電影 thuànn TAIWAN
姚文智臉書貼文
周美玲臉書貼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