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救命錢辦個人畢業展!議員齊轟:柯文哲規避議會監督

市長柯文哲(前右)與副市長黃珊珊(左)遭議員質疑,動用作為救命錢的第二預備金舉辦城市博覽會,淪為柯文哲畢業展以及黃珊珊的個人造勢。 (圖/中央社)

台北市政府動用 8 千多萬「救命錢」第二預備金,將在 8 月舉辦台北城市博覽會,跨黨派議員痛批,柯文哲若打算舉辦城市博覽會,就正式編列預算並接受議會監督與審查,而不是動用作為緊急備用的第二預備金。這樣的行為,形同拿救命錢辦柯市長畢業展,規避議會監督,引發北市議員強烈不滿。

台北建城 140 年 博覽會策展內容竟然只有近 7 年?!

台北城市博覽會預計在 8 月 27 日盛大開幕,被外界形容為是柯文哲的畢業展、黃珊珊的造勢場合,因為這次城市博覽會,只會展出 2015 年以來的台北市風貌,但台北已經建城 140 年,百年來的歷史遭視而不見。號稱「城市博覽會」,展出內容卻只有柯文哲上任後的政績,無怪乎引發外界質疑。

最讓台北市議員不滿的是,柯文哲並未事先編列預算,而是動用作為緊急備用的第二預備金,宛如拿救命錢去辦柯文哲個人畢業展,巧妙規避了議會的監督與審查。

台北城市博覽會將在8月開幕,但策展內容只有最近7年,忽視台北已經建城140年,讓人懷疑這只是柯文哲個人畢業展。
(圖/取自台北市政府)

柯、黃二人知法玩法 刻意規避議會監督

議員林穎孟說明,2018 年北市議會做了一個決議,即市長動用二備金超過 5 千萬,就必須送議會備查。然而柯市長巧妙逃避了監督,他分批次、分局處各自動用 4,900 萬(研考會)及 650 萬(觀傳局)。此外,市府稱今年沒有走正規路線追加預算,是因為錢要給廠商了來不及。但事實是,追加預算在 3 月就已進議會審查,根本沒有誇張到會來不及的問題。

林穎孟指出,根據城市博覽會會議紀錄,柯市府稱此展覽是「台灣燈會」的前導活動。然而,台灣燈會舉辦時間為 2023 年 2 月 5 至 19 日,且台灣燈會相關預算,市府已經有另外追加將近 9 千萬的預算至議會審查。

台北市議員林穎孟指出,二備金超過5千萬就要送議會審查。柯文哲刻意動用5千萬元以下的金額,藉此規避議會監督。
(圖/林穎孟)

前導活動應辦在正式活動前 1 至 3 個月,亦即台灣燈會前導活動辦在 12 月或 1 月初,才會比較有意義。加上城市博覽會議紀錄展覽項目內容,與台灣燈會沒有特別相關性,城市博覽會日期在 8 月底 9 月初,顯然時程不是配合「台灣燈會」,而是配合「台北市長及市議員選舉」,要拉抬誰的聲勢,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議員許淑華也批評,這個「畢業展」就是個大內宣平台,將歷任市長所做的政績變成柯文哲的政績,還幫黃珊珊拍攝影片與作宣傳,整個台北城市博覽會成為黃珊珊的個人造勢場合。許淑華呼籲,黃珊珊若要參選台北市市長,就盡快請辭副市長一職,不要再佔用市府資源為個人造勢。

相關報導:柯文哲財政紀律零分:省錢省成爛尾樓、拿捷運救命錢去還債

參考資料:
林穎孟臉書貼文
台北城市博覽會官網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