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訪日外交突破 安倍晉三曾提醒泉裕泰:「不要讓台灣人感到寂寞」

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蘇貞昌出席日台交流協會設置的安倍晉三前首相追思會現場,向安倍前首相感謝與悼念。 (圖/日本台灣交流協會)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 8 日在奈良街頭宣講時,突然遭到槍擊不幸身亡。賴清德副總統昨(11)日親赴日本,出席安倍晉三的葬禮,並到安倍家中慰問。這是 1972 年日台斷交 50 年以來,日台關係的最大突破,勢必引起中國激烈抗議,顯示日本現任首相岸田文雄繼承安倍晉三的挺台政策,日台關係不因安倍晉三的離開而疏離。

突發簽證給賴清德 顯示岸田內閣承繼安倍路線

現任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說,日台沒有正式外交關係,台灣的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外交部長,按慣例是不能訪問日本的。聽說賴清德副總統原先要到台北市慶城街的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弔唁安倍前首相,但賴副總統突然出現在東京街頭,說明日本政府突然決定發給賴副總統訪日簽證。

副總統賴清德11日下午抵達日本後立刻前往前首相安倍晉三的東京寓所弔唁,傍晚以家屬親友身分前往增上寺的祭壇前捻香致哀。
(圖/中央社)

矢板明夫指出,這是 1972 年日台斷交 50 年以來,最重大的外交突破,必定引起中國激烈抗議。或許是因為,岸田文雄首相領導的自民黨在昨天的參議員議員選舉中獲得大勝,政權已高枕無憂。所以一咬牙一跺腳就發給了賴副總統簽證,反正現在也不怕得罪中國了。

矢板明夫認為,這也說明岸田首相不但繼承了安倍首相的挺台政策,而且更往前邁了一大步。安倍前首相遇刺以後,台灣全社會像懷念自己家人一樣沈痛悼念,加深了日本國民對台灣的親近感。在強大的民意壓力下,日本政府不得不順水推舟。

安倍曾提醒泉裕泰:來台行事別讓台灣人感到寂寞

日本駐台灣代表泉裕泰分享,當他 2019 年準備派任到台灣述職前夕,他與其他外交官與時任首相的安倍晉三會面。本來只是簡短談話以及大合照的簡單儀式,在活動結束後,安倍前首相卻突然叫住泉裕泰。

安倍前首相對泉裕態代表說,你即將派駐台灣,日本與台灣有特殊的歷史關係,行事時要特別考慮台灣民眾的感受,請泉代表來台行事時:「不要讓台灣人感覺到寂寞。」請你(泉裕泰代表)好好想一想,該怎麼做會比較好,期待你可以把工作做得很好。

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左)今天上午在日台交流協會全程接待蔡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右)等多位前去向日本已故前首相安倍晉三致意的台灣政要。
(圖/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泉裕泰表示,這是安倍前首相給他的鼓勵與指導,這顯示安倍晉三不只是偉大的政治家,也是傑出的外交家。因為外交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尊重當地民眾的感情。泉裕泰說,安倍晉三就像是鼓勵推動日台關係的後台一樣,失去安倍讓他個人感覺「有點像孤兒」。

泉裕泰說,每當談到日台關係,總會對安倍前首相有點依賴心,如今安倍前首相已經不在了,但日台關係是非常重要的。如同安倍前首相說的:「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這段話也在日本越來越受到大家認識,他個人將會持續努力推動日台關係,盡力實現安倍晉三的外交理念。

參考資料:
矢板明夫臉書貼文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