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表演藝術中心五百張座椅破損、樓梯設計不良:「好像在工地看劇」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7月才風光開幕,但是椅面破損嚴重、硬體設計不良,讓許多前往參觀的民眾大表不滿。(圖/台北市文化局提供、中央社記者陳怡璇傳真)

台北藝術中心今(2022)年 7 月風光開幕,但前往參觀的民眾幾乎一面倒批評。明明才開幕沒多久,椅子表面卻嚴重破損,座位之間設計不良、空間狹窄,樓梯也過於陡峭,對於年長者來說非常危險。台北市議員吳沛憶說,今年 3 月議會前往會勘時,就已經發現將近 500 組椅面破損,如今開幕卻沒有維修完畢,難道台北市府連椅子都修理不好?

斥資 67 億 7 月才剛開幕:卻好像在工地觀劇

台北藝術中心斥資將近 67 億新台幣,因外型設計前衛,有網友暱稱為「皮蛋豆腐」。7 月風光開幕後,觀影體驗卻很糟糕。粉絲專頁「黑特劇場」上,滿滿都是劇迷的抱怨文。

多位網友提到,剛開幕幾天而已,椅子表面破損嚴重,再加上座位非常狹窄,若有人通過座位間的走道,所有坐著的觀眾都得起身讓位。而且,劇場內的樓梯實在太過陡峭,青年走過去都得壓低重心、小心慢走,如果是年長者拄著拐杖,不但辛苦而且危險。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7月才剛風光開幕,但是網路上已經罵聲一片。
(圖/擷取自「黑特劇場」)

台北市議員黃郁芬表示,椅面破損的問題,早就在今年 3 月議員前往會勘時,就已經發現。當時台北市府與文化局官員,一再承諾會立即修繕完畢,等到正式開幕,椅面仍然破損嚴重。黃郁芬痛批,柯文哲為了展現自己的政績,把北藝中心趕鴨子上架,讓所有觀眾像在工地裡看戲,讓表演團體在不合適的空間中表演,讓北藝中心營運團隊承受民眾的不滿。這對於付出心力的表演藝術界以及北藝營運團隊,都是莫大的羞辱。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7月才剛風光開幕,但是椅面破損嚴重,引發民眾一片批評。
(圖/取自吳崢臉書)

3月早就知道椅面破損 拖到7月開幕還不修理?

黃郁芬說,在工程初驗之後,仍有上百件疏失待修繕,到底修正了沒有?修繕的具體作業包含什麼?修繕的這些過程,是否又變成市長趕著開幕的黑箱作業?黃郁芬痛批,原本以為北市府用心看待北藝中心未來發展,願意把北藝中心做好,沒想到現在居然連椅面修繕都做不到。

根據台北市議員吳沛憶的說明,3 月試營運的時候,北藝中心有 500 組座椅是破損的,包含大劇院 389、藍盒子 61 組、球劇場 25 組,當時北藝中心承諾會修繕完畢。吳沛憶質疑 3 月到現在,椅面破損修不好,維修進度有沒有落後?宣稱椅子採購環保材質,導致現在大規模毀損,那採購時究竟有無做好評估?

吳沛憶說,北藝中心是位於首都的國際級表演場館,卻從試營運到開幕,一路落漆。硬體部份要逐年編列預算,才能逐步修繕,這可以理解,但只是要把椅子處理到不會破損,台北市府連這點都做不好嗎?

台北表演藝術中心7月才風光開幕,但是椅面破損嚴重、硬體設計不良,讓許多前往參觀的民眾大表不滿。
(圖/台北市文化局提供、中央社記者陳怡璇傳真)

台北市議員參選人吳崢質疑,3 月會勘時,會同捷運局、文化局等單位,林林總總列出 14 項軟硬體問題。當時會勘的結論,最基本的要求就是椅面破損至少要修繕完畢,座位狹窄、視野受限,也必須在售票時加註說明,保護消費者權益。

會勘當時,北市府承諾,至少會在椅子加裝椅套,如今卻毫無作為、完全沒有改善。北市府就這樣讓市民與表演團體,在半成品的環境中觀賞與演出。吳崢痛批,目前市民反映的種種問題,都在會勘中已經提出,北市府這樣趕鴨子上架的做法,讓人懷疑到底北市府重視的是觀影體驗,還是把北藝中心當成自吹自擂的工具?

參考資料:
吳沛憶臉書貼文
黃郁芬臉書貼文
吳崢臉書貼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