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播學者賴祥蔚出任富邦獨董?議員痛批:就是柯文哲給的酬庸

台北市議員簡舒培表示,民進黨籍的獨董在18位名單中,只佔3位。學經歷與柯文哲提名的民眾黨籍人選,高下立判。 (圖/簡舒培臉書)

台北市議員簡舒培質疑,柯文哲推薦到富邦集團的獨立董事中,就有四個人具備民眾黨黨籍,但其學經歷似乎不夠適格,讓人懷疑富邦獨董已淪為酬庸。台北市議員梁文傑說,其中一名獨董賴祥蔚是廣電傳播領域出身,但法律、金融、會計等專業領域的人才何其多,為什麼要提名一個傳播領域的人?唯一的解釋恐怕就是「酬庸」。

台北市政府長期持股富邦金融控股公司,目前早已是最大股東,台北市府持股高達約 13%。因此,台北市府有權指派一定名額之公正專業人士,到富邦集團各子公司擔任獨立董事。台北市府能推薦的獨董名額,在馬英九任內只有 1 位;郝龍斌有 5 位;柯文哲在 2016 年向富邦多要了 4 席獨立董事,總數高達 9 位獨董。其中有四位具備民政黨黨籍。

(相關報導:民眾黨寄生富邦集團?歷年派任最多獨董、過半名單是黨員

簡舒培議員質疑,柯文哲向富邦集團多要4名獨立董事名額,台北市府總計可派9名獨董,但高達4位董事是民眾黨籍。
(圖/簡舒培)

柯文哲多要 4 席獨董 全部淪為民眾黨酬庸?

這 4 位具民眾黨黨籍者,包含:
周鐘麒(民眾黨中央委員、裕隆汽車、佳格食品、裕融企業獨董)
孫智麗(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行政院天使計畫生醫與醫療組審議委員)
端木正(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中華民國仲裁協會仲裁人)
賴祥蔚(民眾黨中評委、傳播學教授)

柯文哲面對質疑不願回應,反倒指控「過去都是民進黨的人當富邦獨董」,簡舒培痛批,柯文哲根本就是見效轉生氣。簡舒培說,柯文哲上任台北市長至今,共推薦了 18 位至富邦擔任獨董,檢視這 18 位台北市推薦至富邦擔任獨董的人選,有民進黨黨籍只有 3 人,佔比例僅有 16%。

近來富邦金控集團即將通過新任獨立董事名單,其中有4位具備民眾黨黨籍,被議員質疑是「寄生富邦」、淪為酬庸。圖為台北市長柯文哲在議會接受質詢。
(圖/中央社)

攤開這 3 位具民進黨黨籍獨董名單,乃是:張景森(財團法人台灣亞太發展基金會董事、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陳錦稷(中華民國期貨業商業同業公會顧問、財政部公益彩券監理委員會委員)、吳榮義(行政院副院長、台灣期貨交易所董事長)。

簡舒培直言,第一屆任期的名單就算是民進黨籍也具有金融專業背景,第二屆任期推薦的 4 位民眾黨籍獨董,以背景和相關金融專業程度,和過去其他獨董人選相比,高下立見。簡舒培還說,柯文哲過去高舉「公開透明」的政治價值,並承諾說市府科長級以上人事都要公開遴選。但是,面對酬庸自家黨員任富邦獨董,為什麼不敢說明自家黨員的過人之處,而是瞎扯「國營事業都是新潮流」來轉移焦點呢?

為什麼推薦賴祥蔚?財政局長支吾其詞、難以回應

台北市議員梁文傑質詢財政局長時,質問明明全台灣念法律、會計、商業等人才還那麼多,為何會提名傳播學者賴祥蔚?面對議員質疑,財政局長支吾其詞,書面回覆也是語焉不詳,不敢坦白賴祥蔚到底是誰提名的。

台北市議員梁文傑(右)質詢台北市財政局長陳家蓁(左),問及為何會推薦傳播學者賴祥蔚?但財政局長支吾其詞,沒有正面回應。
(圖/擷取自梁文傑臉書)

梁文傑說,其實賴祥蔚此人根本不重要。但這件事讓我們看清楚柯市府老愛擺出一副尊重專業、不涉政治的面孔,實際上是愛用誰就用誰,背後都是政治決定。國內法律、商業、金融、會計的人才何其多,硬是塞一個唸廣電的賴祥蔚,唯一解釋就是酬庸他從國民黨和新黨投奔民眾黨,一個月多領 18 萬,如此而已。

財政局推託是「遴選會議」共同舉薦賴祥蔚,但梁文傑說,這個遴選會議,就是由市長、副市長、秘書長、輪值之副秘書長與一級機關首長及主責機關首長等 7 人所組成。從市長以下,每一個人都是奉市長指令辦事的,這樣的會議可說是脫褲子放屁多此一舉。直接說市長任命到底是有多難?

梁文傑在議會總質詢中詢問,為什麼財政局會推薦賴祥蔚出任獨董?然而財政局長並未正面回應。
(影/取自梁文傑臉書)

參考資料:
簡舒培臉書貼文
梁文傑臉書貼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