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寄生富邦集團?歷年派任最多獨董、過半名單是黨員

柯文哲向富邦集團多要4位獨立董事名額,台北市府可提名獨董高達9名,其中有4位具民眾黨黨籍,讓議員質疑是否淪為酬庸?(圖/中央社)

台北市議員簡舒培踢爆,柯文哲在市長任內,向富邦集團多要了 4 名獨立董事名額,台北市府可以提名到富邦集團的獨董,現已高達 9 名。獨立董事原為希望引入專業公正人士,協助公司治理,但因責任輕且薪資高,成為酬庸與肥缺。簡舒培還說,目前 4 席獨董是民眾黨黨員,民眾黨簡直寄生在富邦金控。

台北市政府長期持股富邦金融控股公司,目前早已是最大股東,台北市府持股高達約 13%。因此,台北市府有權指派一定名額之公正專業人士,到富邦集團各子公司擔任獨立董事。

我國公司治理法制為落實公司妥善治理,期望藉由外部專業人士參與公司營運,期待防弊並增加治理效率,故設置「獨立董事」之職。然而,獨董在台灣現狀運作之下,已經淪為高薪責任輕的酬庸性質。

富邦金控現由蔡明興擔任董事長、蔡明忠擔任富邦銀行(香港)主席。台北市府作為富邦金控最大股東,在柯文哲要求下,目前可派任共9位獨立董事至富邦集團中。
(圖/擷取自富邦金控官網)

獨董過半都是民眾黨人士 民眾黨寄生富邦金控?

台北市議員簡舒培指出,台北市政府推薦至富邦獨董人數,歷任市長人數不同。馬英九任內只有 1 位;郝龍斌有 5 位;柯文哲在 2016 年向富邦多要了 4 席獨立董事,總數高達 9 位獨董。原是希望更多獨董能代表台北市民到富邦金控集團董事會監督金控的運作。

然而,目前台北市推薦的 9 位獨董中,高達 4 位是民眾黨黨員。包含:富邦金控的賴祥蔚,曾任民眾黨的中評委;富邦人壽獨董周鐘麒,曾任民眾黨的中央黨員;富邦產險獨董孫智麗,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富邦證券獨董端木正,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

簡舒培議員質疑,柯文哲向富邦集團多要4名獨立董事名額,台北市府總計可派9名獨董,但高達4位董事是民眾黨籍。
(圖/取自簡舒培臉書)

簡舒培說,近二年富邦金控因為多項缺失,被金管會重罰超過 3,000 萬元,難道現任獨董沒有失職之嫌?台北市府作為富邦金控最大股東,指派獨立董事本應為市民謀福利,確保富邦集團妥善經營。

攤開柯文哲提名的獨董名單,4 名民眾黨員中,最有問題的就屬賴祥蔚。傳播領域出身的賴祥蔚沒有任何財經專業背景,居然可以出任獨董。簡舒培諷刺,傳播專業可以擔任金融公司獨董,簡直是趙少康第二。

除了賴祥蔚有爭議之外,民眾黨不分區立委提名人端木正,在應試台大 EMBA 入學考試時,面對口試委員詢問,擔任獨立董事是否收入不錯?端木正居然說,薪水都回捐到民眾黨?台北市府財政局強調,並沒有捐贈給民眾黨,均有進行檢核。

倒打政治前輩 鄭運鵬痛批:只有柯文哲講得出冷血語言

面對簡舒培的質疑,柯文哲居然回嗆,那要不要說看看民進黨有多少人是酬庸,還扯到民進黨籍的張景森與陳景峻也擔任酬庸之職。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對此回應,張景森政務委員,是柯文哲在 2014 年選前協助他了解市政的重要幕僚,之後才進入內閣擔任政務委員。陳景峻監察委員,是台灣少數從里長、市民代表、三重市長、一路當選到立委的實力派民意代表,在柯文哲第一任市長後段開始我行我素之後,被延聘至台北市擔任副市長,除了陳的政務經驗,也協助柯和民進黨間的溝通協調,離開北市府後,經過立法院投票同意成為監察委員。

圖為前任台北市副市長、現任監察委員陳景峻。陳景峻在台北市副市長任內,即使遭到民進黨黨內質疑,仍堅定完成副市長任務,但卻遭柯文哲批評坐領酬庸。
(圖/中央社)

鄭運鵬痛批,柯文哲搞不清楚獨立董事的職權是什麼,反而鬼扯幾位民進黨內曾經全力協助過他,甚至還遭到民進黨內反彈誤會的前輩,其實這幾位前輩都是當時柯文哲的市政老師和雙邊橋樑,這完全就是只有政治考量的政治語言。鄭運鵬還說,這兩位先進從來沒有公開批評過柯文哲什麼,至少算是好聚好散,全台灣應該只有柯文哲講得出這麼沒有人情義理的冷血語言。

參考資料:
簡舒培臉書貼文
鄭運鵬臉書貼文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