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化國格還沾沾自喜?馬英九自豪:任內年年參與WHA

2015年馬英九與習近平會面後,在餐會上喝醉酒,失言稱自己是習近平的幕僚之一。 (圖/擷取自民視新聞網)

第 75 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在瑞士日內瓦召開,台灣第六度遭到中國阻撓,而無法參加會議。前總統馬英九對此表示,自己在任內每一年都可以參加 WHA,但這樣的說法卻引起批評。駐德大使謝志偉直批,馬英九承認台灣只是中國一省,矮化台灣國格。讓中國在一中原則下邀請台灣,致使世界各國認為台灣只是中國內政問題。

配合中國矮化國格 馬英九卻沾沾自喜?

第 75 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在 5 月 22 日於瑞士日內瓦舉行,但台灣在中國打壓之下,第六度未能收到邀請函。前總統馬英九說,蔡政府說這是因為中國打壓,但為什麼我任內就能年年參加 WHA?

但這樣的說法,卻引來批評。駐德大使謝志偉諷刺,馬英九是一位「驕其妻妾」的馬前總統。謝志偉說,中國在馬英九內任不打壓台灣,那是因為馬英九配合中國矮化台灣國格。世界衛生組織將邀請台灣與否的決定權,交給中國決定,中國於是以「台灣是中國一省」為原則,讓全世界都認知到,台灣的國際參與,只是中國內政問題。

報呱小教室

驕其妻妾
謝志偉大使諷刺馬英九「驕其妻妾」,典故來自《孟子》。齊國有個人,家裡一妻一妾。丈夫每次出門回家後,都吃得油光滿面。妻子好奇丈夫出門究竟與誰來往?於是妻、妾兩人偷偷跟蹤丈夫,才發現丈夫是去墓地乞討祭祀的殘羹剩飯,卻對此引以為傲。

2022年世界衛生大會將於22日在瑞士日內瓦登場,衛福部政務次長李麗芬以及由國民黨立委李德維(左2)、陳玉珍(右2)、民進黨立委林靜儀(左3),以及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右3)抵達日內瓦機場。駐WTO代表羅昌發(中)、副代表林良蓉(右1)、林明誠(左1)前往接機。
(圖/中央社)

陳水扁政府與蔡英文政府,嚴正拒絕配合中國「台灣是中國一省」,因此才會被打壓,無法參與世界衛生組織。馬英九積極配合中國矮化台灣的一中原則,在中國的允許下,馬英九任內才能年年參與 WHA。

謝志偉說,每個與自由民主台灣理念相同的國家,如美日法德英加等國,在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重返」世界衞生組織或至少世衞大會的同時,都對世衛組織「聽命於中國」表達嚴正的抗議與不滿。連老外都知道,問題出在中國,卻只有馬英九還在裝傻問:為什麼中國只打壓蔡政府?不打壓馬政府?

馬英九又拋九二共識 中國黨媒立即呼應

馬英九還說,靠外國的幫助根本不夠,要承認九二共識,兩岸必須要有互信,才能獲邀參與 WHA。他還說,民進黨如果想要解決這個問題,就必須與對岸重啟協商。值得注意的是,馬英九如此發言後,中國國營媒體即在臉書上發文呼應,鼓吹民進黨「當局」應盡快承認九二共識。

中國國營媒體,也在臉書上呼應馬英九的發言,指稱民進黨應盡快恢復兩岸協商,靠外國幫助根本無法讓台灣參與WHA。
(圖/擷取自臉書)

民進黨說,台灣完整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不僅有助國際防疫,也是台灣接軌國際的重要方式。除了美國政府強烈主張 WHO 應以觀察員分邀請台灣參與外,包含歐洲議會在內,共有 34 國,1504 位國會議員致函 WHO,聲援台灣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

民進黨批評,在全球疫情當下,馬前總統至今仍然持續配合中共的兩岸論述主旋律,倡議毫無共識、不合時宜的「九二共識」不僅無法解決當前兩岸問題,在全球民主國家聲援台灣之際,馬前總統此舉簡直是徹底自我矮化、徒留國際笑柄。

相關報導:連署國家及議員人數創歷史紀錄!蔡英文:台灣不應被排除在WHA之外

參考資料:
謝志偉臉書貼文
民進黨聲明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