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掉中資水龍頭 經民連:監察院應彈劾吳當傑、范良棟!

經民連召開記者會呼籲 金管會應該立即廢止違法決議,保護台灣國家安全。 (圖/經濟民主連合)

經濟民主連合在 5 月 12 日召開記者會,說明經民連已經向監察院遞狀要求彈劾,前任金管會證期局局長吳當傑與前任投審會執行秘書范良棟。理由在於,在吳、范兩位主事之下,金管會與投審會在 2008 年召開會議,決議:「華僑及外國人證券投資『單次』取得 10% 以下股份不用送投審會審查」。故而,紅色資金即可透過「單次」取得 10% 股份,並逐步累積取得多數股份,藉此規避國安審查機制。

2008年政黨輪替前夕 開個會就把紅色資金放進台灣?

經濟民主連合召開記者會,呼籲監察院應該彈劾前任金管會證期局局長吳當傑,與前任投審會執行秘書范良棟。經民連研究員許冠澤說明,2008 年 3 月 4 日金管會與投審會突然研商:「華僑及外國人來台投資業務分工後續執行規劃」會議。這個時間點恰好是政黨即將輪替之時,就在同年 3 月 22 日,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勝選。

這場會議做成決議:「外國人或華僑投資上市(櫃)及興櫃公司,『單次』投資取得投資事業 10% 以上股權案件,應向本會或本部委託或委任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及加工出口區管理處申請許可」。換言之「單次」取得 10% 以下股份不用送投審會審查。

經民連研究員許冠澤表示,每一次取得 10%以下股份就不用申報,完全架空國安審查機制。
(圖/經濟民主連合)

這個決議的關鍵在於「單次」。如果單次取得 10% 以下股份不用審查,那麼紅色資金只要「每一次取得 10% 以下的股份」,然後取得多次之後,即可累積變成大股東,蠶食鯨吞台灣企業。這次的決議,完全架空國家安全審查機制,讓紅色資金長驅直入,毫無忌憚。

許冠澤指出,2020 年 11 月 10 日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黃天牧接受經濟日報訪問時表示「金管會已注意到,目前是每次不到 10%,就列財務性投資,不用向投審會申請」、「累計持股超過 10%,目前是未管,會來研究是否也要做控管」。然而一年半過去,仍未看到任何研究結果或檢討的影子。

違法決議危害國安 賴中強:金管會應立即廢止該決議!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表示,2008 年 3 月 4 日會議結論有三大違法,監察院應該彈劾:

( 一 ) 我國外人投資的把關機制在投審會,依據《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組織規程》,國家安全局副局長、國防部副部長、大陸委員會副主委、中央銀行副總裁與中央各部會副首長都是投審會委員。會議結論 10% 以下證券投資不受投審會審查,架空投審會國安把關機制,違背外國人投資條例第 7 條第 1 項第 1 款規定。

( 二 ) 外國人投資條例第 8 條第 4 項「投資人投資證券之管理辦法,由行政院定之」。但是該次會議結論未依法呈報當時的行政院張俊雄院長核定,違法由金管會與投審會自行會商決定證券投資的適用範圍。

( 三 ) 該會議結論,牴觸行政程序法第 11 條第 5 項「管轄權非依法規不得設定或變更。」違法直接以會議結論劃分投審會與金管會的管轄權。

賴中強律師呼籲,黃天牧不應忌憚老長官的顏面與壓力,盡快廢止這個違法決議。
(圖/經濟民主連合)

吳當傑是現任金管會主委黃天牧的老長官,賴中強律師呼籲,黃天牧不應忌憚老長官的顏面與壓力,應廢止此一嚴重錯誤的決議,不要耽誤金融監管與國家安全。

尤其,范良棟卸任後成為「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秘書長,還是中國統戰機制「兩岸企業家峰會」副秘書長;吳當傑現職為「台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秘書長。如任由在利益團體服務的「老長官」施壓現任「小老弟」,違抗蘇院長「關水龍頭」的指令,那「財經幫」不就成為民主法治禁地的深層政府?

相關報導:中國紫光集團捲土重來 四大破口侵蝕護國神山

參考資料:
經濟民主連合新聞稿
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組織規程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