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公司化方向不變 民進黨團:希望本會期通過法案

台灣鐵路產業工會指出,公司化並不等於安全化,呼籲政府接受工會提出的六點訴求,保障員工權益與旅客安全。 (圖/台灣鐵路產業工會)

交通部提出台鐵公司化的改革方案後,至今仍未與基層台鐵員工取得共識,台鐵產業工業甚至在 5 月 1 日「拒絕加班」,造成當天鐵路幾乎停擺。但是,公司化的改革方向不因而改變,民進黨團昨(2)日表示,預計將在這個會期完成修法,交通部長王國材也會持續與基層員工溝通。

交通部提出台鐵公司化的改革方案,交通部指出,在確保營運安全、財務健全及員工權益前提下,參考同為國營公司之台灣港務公司、中華郵政公司及桃園國際機場公司,其改制後營運效能均大幅提升,並考量台鐵經營特性,將規劃設立「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

延伸參考:
台灣鐵路產業工會六大訴求
國營臺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草案

台灣鐵路產業工會指出,公司化並不等於安全化,呼籲政府接受工會提出的六點訴求,保障員工權益與旅客安全。
(圖/台灣鐵路產業工會)

台鐵產業工會:公司化不等於安全

但是,公司化的改革方案,引起台鐵基層員工不滿。台鐵企業工會就在 5 月 1 日勞動節連假時,發起「拒絕加班」活動,最後也造成勞動節當天幾乎沒有列車可搭,鐵路全面停擺。台鐵企業工會表示,公司化不等於安全,但是交通部長的回應卻屢屢跳針,堅稱公司化就能帶來運輸安全。

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表示,如果要落實安全、安定、轉型,就應該同意產工提出的六項訴求:安全改革、待遇提升、同工同酬、勞動條件、永續經營、產業民主。讓旅客及鐵路員工快樂出門,平安回家。對於勞動節當日,造成國人不便,他們也很對不起,但如果這次的對不起,可以換來不用再為下一次更慘痛的犧牲而道歉,這才是身為台鐵人,想和大家一起安全抵達的未來。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在公司化的前提下,會持續與台鐵工會溝通。
(圖/中央社)

台鐵公司化的方向不變 民進黨團盼本會期通過法案

民進黨團昨日表示,公司化的大方向不會改變,希望能在本會期通過台鐵公司化的法案。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在接受採訪時指出,台鐵公司化的議題已經討論許久,從國外經驗來看,公司化是比較有效率的方式,安全性也會提高一些。

鄭運鵬說,對於台鐵員工的權益一定會保障,因改制而生的虧損也會由政府負擔。交通部長王國材也說,先前從公司化的大方向,跟工會多次溝通,來談有哪些疑慮與不足之處,也期盼該條例能夠在本會期順利通過。

目前「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草案」一案,已經送出委員會,進入到黨團協商階段。針對台鐵工會在意的短期債務清償、公司化後的資產取得方式、員工福利金等關鍵條文,均未獲得共識,必須待黨團協商後決定。依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如果議案交由黨團協商,一個月後仍未有結果,將移至院會決定,換言之,最遲將在 5 月 21 日後可進行處理。

相關評論:應以正常心態看待台鐵「類罷工」

參考資料:
台灣鐵路產業工會
交通部新聞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