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託議員刪防疫預算?軟性封城?議員轟:柯市府防疫荒腔走板

柯文哲市長喜歡自創名詞,卻又說不清楚這些防疫措施怎麼執行,讓議員齊轟台北市府的防疫措施荒腔走板。(圖/中央社)

台北市長柯文哲掌握全台最多地方政府資源,但防疫措施卻遭到跨黨派的市議員齊轟。首先,北市府衛生局長遊說議員刪除 28 億元防疫經費,居然說防疫用品跟中央要就好。日前,柯文哲又丟出「軟性封城」一詞,讓許多市民陷入恐慌。還有台北市副市長突然拋出暫緩莫德納疫苗接種,等輝瑞疫苗來了再重新規劃。這些措施與發言,讓跨黨派議員齊轟,台北市府的防疫政策是如此消極被動。

拜託議員刪防疫用品預算 北市衛生局長:跟中央要就好了

國民黨議員游淑慧透露,去(2022)年 8 月柯文哲市長為了與中央互別苗頭, 宣布要編列 28 億自行採購疫苗, 當時議會雖然很質疑,但在防疫的大帽子下, 還是同意市府編列。

短短三個月過去後,台北市發現根本無法執行此預算,才又回頭要求議會幫忙刪除,藉此免去無法執行的行政責任。游淑慧說,當時她主張這筆預算可以留一部份下來採購其他防疫用品,以免疫情再起,甚至採購一些快篩給基層人員也很好。但是衛生局長竟然回,如果有防治用品的需求, 跟中央要、等中央給就好。游淑慧批評,防疫如此的消極被動、精打細算,官員要求議員刪預算,真是難以想像。

台北市議員游淑慧透露,當時她建議留下一部分防疫用品預算,但北市衛生局長居然說,跟中央要就好。
圖為抗原快篩/快速抗原檢測(RAT)試劑。
(圖/myrageraldine, axel.bueckert via Twenty20/報呱製圖)

軟性封城?李建昌:別再自創名詞、販賣恐懼!

柯文哲市長日(26)前突然丟出「軟性封城」,造成許多市民的恐慌。「軟性封城」的政策內涵是什麼?柯市府完全說不清楚。先是台北市府發言人陳智菡表示,軟性封城並不包含「禁止餐廳內用」。接著,副發言人魏佑任又表示,市長提出軟性封城,是指民眾以自律取代他律」。

柯文哲突然拋出軟性封城,但說法一變再變,讓人搞不清楚這個防疫措施到底要做什麼?
(圖/取自苗博雅臉書)

但是,柯文哲在台北市議會又說,跟去年六月一樣,跟三級警戒差不多。停課、內用要停掉。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忍不住質疑,台北市府現在有三種說法,到底哪個才對?柯文哲居然說:「三個都對」。

苗博雅批評,一個影響廣泛的政策沒有任何具體規劃,從首都市長的嘴巴突然蹦出來,引發人民驚嚇,市長還一副幹嘛大驚小怪的態度,說「且戰且走」。這是政治領袖該有的正確態度嗎?

民進黨議員李建昌也批評,難道柯文哲口中「建立全新的政治文化」是政治口水?難道販賣恐懼,就能「創造進步價值光榮城市」?李建昌指出,請柯文哲不要再創造名詞,不要再透過政治語言造成群眾恐慌,好好負起身為市長的責任。

天下被柯文哲搞得大亂?苗博雅:台北市府戰術混亂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在 28 日深夜突然發文,只有 46%的家長選擇施打莫德納疫苗,如今中央政府宣佈採購兒童劑型輝瑞疫苗,那是否應該考慮等輝瑞疫苗來了,再合併讓家長自主擇一接種?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批評,蔡副市長的草率發言非常不恰當,會引發家長疑慮。
(圖/苗博雅辦公室提供)

但是,苗博雅指出,輝瑞兒童疫苗預估最快五月中抵台,加上檢驗封緘、配送,或者貨運稍有延遲,可能要六月初才能真正施打。如果各縣市都按部就班推動兒童疫苗施打,難道我們台北市有意願打莫德納的家長和孩子,就要為了配合尚未確定何時抵達的輝瑞疫苗,空等一個月乾瞪眼?

苗博雅批評,蔡副市長是本市負責規劃疫苗施打政策的官員,有這種草率的言論,非常不恰當,會引發家長的憂慮。柯文哲講「天下大亂」,連帶著市府從上到下,講話前不想清楚,戰略矛盾、戰術混亂。這個「天下大亂」難道真是自我實現的預言?

相關評論:【蕭良嶼】「軟性封城」?柯文哲沒有要當總統,他想當皇帝

相關報導:發明「軟性封城」被批 柯文哲稱和去年三級警戒一樣

參考資料:
游淑慧議員臉書貼文
李建昌議員臉書貼文
苗博雅議員臉書貼文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