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政猛於虎?動保處長跳槽中央、基層人員大逃亡

台北市民對動物保護的意識高漲,但是動保處的人力卻不斷流失,業務壓力相當龐大。 (圖/取自台北市動保處)

台北市長柯文哲所領導的市政團隊,向來遭外界質疑離職率高,甚至有「柯」政猛於虎的說法。台北市議員簡舒培表示,台北市動保處處長宋念潔確定跳槽中央,改任農委會新設的「寵物管理科」科長。至於動保處的基層人力,共設置 55 名員額,但是自 2015 年以來,動保處已經高達 129 名正式人力離職,意味著整批基層人員已經換過兩輪。

愛動物喊假的?一句「太貴了」卡住動物之家改建案

台北市作為資源最豐沛的六都縣市,應有更多資源來保障動物權益。但是,台北市動物之家的改建案,因為原物料上漲需要追加 2.2 億預算,柯文哲市長卻以一句「太貴了」延宕整個工期。相較之下,柯文哲對於北市市場預算卻爽快追加 23.1億,讓苗博雅、許淑華等議員相當不滿。最後在議員們的施壓下,柯文哲才鬆口允許繼續興建。

(相關報導:愛護動物喊假的? 新動物之家遭柯文哲喊卡

柯文哲曾說過要愛護動物,但是卻以一句「太貴了」就把新動物之家的計畫喊卡,引發議員們不滿。
(圖/取自許淑華議員臉書)

動保處長跳槽中央 基層人員離職上百人

沒想到動物之家的建案還有後續。根據媒體報導,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對此相當憤怒,認為台北市府動保處長宋念潔是抓著議會來施壓台北市府。黃珊珊還說,往後不准各局處任意提供資料給議員。近來,中央部會農委會為了更加妥善處理寵物議題,新設「寵物管理科」,確定由宋念潔擔任首任科長,意味著柯市府團隊又有一名首長跳槽離職。

但跳船離職的不只是動保處長宋念潔,基層人力更是宛如在逃亡。

台北市議員簡舒培、李建昌及市議員參選人陳賢蔚共同針對動保處人力問題提出質疑。他們說,市民針對動物保護的意識高漲,讓動保處的業務也逐漸增多。但是柯文哲市長對於動保不在乎甚至輕視的態度,讓許多動保處同仁紛紛灰心求去,離職速度宛如在逃亡。

原任台北市府動保處處長的宋念潔(圖左),目前已經跳槽到中央的農委會,擔任寵物管理科科長。
(圖/中央社)

簡舒培指出,台北市動保處編制正式及預算員額為 55 名,但是現在動保處實際員額僅有 41 名公務人員在職,缺額 14 人已經佔總正式員額高達四分之一。更誇張的是,從 2015 年以來動保處有 129 名正式人力離職,超過 2 個動保處正式人力,其中包含商調 45 人,更有高達 59 人直接請辭,連公務人員資格都不要了。

以動物救援隊為例,編制員額 5 人,現有員額 4 人,缺額 1 名。但是,救援隊從 2015 年迄今共離職 25 人,人力換過 5 輪。而產業保育組編制員額 6 人,現有員額 5 人,自 2015 年迄今離職 21 人,人力也換了3 輪。

台北市民對動物保護的意識高漲,但是動保處的人力卻不斷流失,業務壓力相當龐大。
(圖/取自台北市動保處)

若只看今年,動保處已經離職 7 人,但是到職者只有 4 人。簡舒培說,這顯示到職人數根本趕不上離職人數,離職人員的業務由還在職同仁負擔,業務量越來越大,動保處因此更留不住人,人員如逃亡式的離開動保處,害怕留下要承擔所有業務,才造成惡性循環。

三位議員最後表示,動保處的人力不足,再加上柯文哲市對動保業務的不重視,動保處人員做到流汗乎人嫌到流涎,同仁紛紛求去,根本留不住人,也無法做好動保業務。為此,簡舒培指出,已在 4 月 11 日財建部門質詢時,要求市府及產發局要正視動保處人員流動問題,並請產發局督促研擬組織修編的規劃。

參考資料:
簡舒培臉書貼文
台北市動物之家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