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紫光集團捲土重來 四大破口侵蝕護國神山

紫光集團獲得中國政府資金挹注,來勢洶洶。台灣現存四大破口,必須盡快修法予以應對。 (圖/經濟民主連合)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日(20)前召開記者會表示,紫光集團乃是中國半導體的「國家隊」,曾經在 2015 年大舉收購台灣封測大廠,甚至放話收購台積電,後來因各界反對才作罷。如今紫光集團由中國政府出手重整,大舉在各國收購半導體產業。經民連呼籲,台灣目前存在四大破口,必須盡快予以修法,絕不能坐以待斃。

中國政府出手重整 紫光集團捲土重來

中國半導體國家隊紫光集團,曾在 2015 年出資千億台幣,打算買下台灣的力成、矽品、南茂三家封測大廠,甚至放話要收購台積電,還威脅「如果不讓中資參股,就要禁運台灣商品到中國銷售」。後來因為包含經民連在內的諸多公民團體反對,以及接近總統大選與政黨輪替,才擋下紫光集團在台併購案。

紫光集團雖然近年來出現財務危機,但是中國政府已經出手重整,由「智路建廣聯合體」出資六百億人民幣接手紫光集團。

紫光(圖/中央社)
紫光集團背後有中國政府支撐,是中國的半導體國家隊,也曾在2015年打算來台收購台積電,所幸沒有成功。
(圖/中央社)

「智路建廣集團」分別由智路資本與建廣資產結盟組成。智路資本隸屬於中國官方支持的中關村融信金融資訊化產業聯盟(簡稱:融信聯盟,FITA)。建廣資產的最終控股股東就是中國主權基金中投公司、中央匯金與中國建設銀行。簡單來說,就是中國政府出資六百億人民幣,要重整半導體國家隊,捲土重來,繼續收購世界各國的半導體產業。

根據經民連研究,「智路建廣集團」收購大業已經有所斬獲。分別在 2016 年聯合收購荷蘭恩智浦半導體旗下的安世半導體,2020 年智路資本收購新加坡封測大廠聯合科技。

2021 年 6 月,智路資本收購韓國晶片廠商美格納半導體案,遭到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阻攔後,智路資本與建廣資產的收購方向,轉向重整中國半導體國家隊紫光集團,並且收購台商在中國設立的子公司或工廠。就在智路建廣聯合體參與紫光集團重整案的同時,2021 年 12 月,智路資本收購日月光在中國蘇州、昆山、上海和威海的四家封測廠。

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分析,台美供應鏈四大破口分別在台、港、中、美等地。
(圖/經濟民主連合)

法制存在四大破口 台美供應鏈岌岌可危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指出,面對紫光集團來勢洶洶,但是台灣法制度現在就存在四大破口,急需修法因應。

第一個破口在中國。根據〈在大陸地區從事投資或技術合作許可辦法〉第 7 條,台商在中國投資或從事技術合作,必須事前向投資審議委員會申請。但是卻有一個漏洞,如果台商已經在中國投資與設立公司,此時該台商又把該公司之持股或工廠轉移給中國人,就不必事前申請,只需要事後核備。

(更新:行政院經濟部已於 2022 年 4 月 21 日公布修正:在大陸地區從事投資或技術合作許可辦法第 5 條、第 10 條文

第二個破口在港澳等地區。中國資金包裝成香港資金或是其他外資,再來台投資機敏產業,但我們的法規卻無法應對這種「鑽漏洞」的規避行為。經濟部針對〈大陸地區人民來臺投資許可辦法修正幅度不夠,仍要求台灣官員自行證明中資對第三地投資有「控制力」。

至於金融監督委員會,甚至拒絕拒絕對〈大陸地區投資人來臺從事證券投資及期貨交易管理辦法〉與〈華僑及外國人投資證券管理辦法〉作出相應檢討修正。

紫光集團獲得中國政府資金挹注,來勢洶洶。台灣現存四大破口,必須盡快修法予以應對。
(圖/經濟民主連合)

第三個破口在台灣。根據〈大陸地區人民來臺投資許可辦法〉第 5 條規定,中國資金來台投資機敏事業,只要持股少於三分之一,哪怕中國資金已經可以指派過半數的董事(形同直接控制董事會),還是不需要通過投審會的審核。因此來台投資後,即可藉機吞併台灣企業。

舉例來說,2012 年投審會核准中資「立訊」以香港商「聯滔電子有限公司」為名義來台投資「宣德科技公司」。宣德科技公司中,五席普通董事中有四席是香港商聯滔電子有限公司指派,但因中資持股巧妙控制在「只有」30.55%,不到三分之一,所以宣德科技再收購台翰精密等併購案,居然無需申請投審會審查。

第四個破口在美國。近來台積電前往美國亞利桑那州設晶圓代工廠,但是跟隨台積電前進美國的眾設備廠商,居然包括深圳市聯得自動化裝備股份有限公司在台投資的華洋精機。

台灣的華洋精機股份有限公司是台積電的設備廠商,提供台積電半導體製程中「光罩檢查裝置」。中國資金「深圳市聯得自動化裝備股份有限公司」於 2018 年投資「華洋精機」,持股高達 30%。

而且,華洋公司的總經理蕭賢德,居然在 2017 年代表深圳聯得公司,獲邀出席中國天津市政府主辦之「2017 中國國際OLED產業大會」。華洋公司董事長邱見泰更持有深圳聯得公司股份多達 466,200 股。根據以上跡象,顯見華洋精機與中資關係緊密,卻仍舊可以跟隨著台積電前往美國設廠,是中資入侵的一大破口。

經濟民主連合表示,中國半導體國家隊紫光集團,獲得中國國家資金挹注,捲土重來。台美供應鏈目前有四大破口,急需修法應對。
(圖/經濟民主連合)

財經部門執法怠惰 危及全球半導體供應鏈

經民連最後表示,政府財經部門因為法制的漏洞與未落實執法,造成中資違法投資比比皆是,讓違法中資投資企業一路打進護國神山台積電的供應鏈,還讓中資不斷地學習與抄襲台灣的半導體製程技術。甚至現在一起前進美國亞歷桑納州,如此一來,中資不僅得以輕易竊取我國的關鍵技術,更將威脅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之安全。

相關報導:Gogoro駁斥非中資 賴中強:哪個壞蛋說有控制力才算?

參考資料:經濟民主連合新聞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