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振中與戴琪會談:持續向美表達台灣洽簽FTA決心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10日晚間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召開視訊會議,確認數週內將以視訊方式召開第11屆TIFA會議。(左圖為中央社檔案照片,右圖取自白宮網頁whitehouse.gov)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18日晚間舉行線上會議,針對TIFA舉行後的工作進度,進行意見交換。(左圖為中央社檔案照片,右圖取自白宮網頁whitehouse.gov)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今(19)日發布新聞稿表示,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Chi Ta)與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進行線上會談,雙方針對台美共同議題進行討論,包含世界貿易組織(WTO)在內的區域或多邊國際組織的合作。鄧振中也在會議中表達,台灣有意願與美國洽談雙邊貿易協定。

鄧振中與戴琪會談:確認TIFA舉行後的合作進度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公布新聞稿表示,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Chi Ta)與台灣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進行線上會談。這場會談是在美國在台協會(AIT)主辦下進行,參與者還有駐美代表蕭美琴。這是針對 2021 年 6 月 30 日第 11 屆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舉行後,針對雙方工作進度進行意見交換。

日韓貿易戰,進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爭端解決程序(圖/World Trade Organization/CC BY-SA 2.0)
戴琪與鄧振中的會談中,雙方談及將會持續在WTO組織中展開合作。
(圖/World Trade Organization/CC BY-SA 2.0)

在台美舉行的 TIFA 會談上,台美雙方共同表示,在 WTO 與 APEC 中等區域組織繼續合作,尤其針對 WTO 的改革,將要確保國家資源共同對抗國營事業的不公平技術轉移。另外,台美也會針對國際標準制定,以及半導體、疫苗、電動車等產業,都會有更進一步的合作。

(相關報導:TIFA今登場 美:台灣是盟邦、將協助取得防疫物資

美國貿易代表署的新聞稿指出,台美針對雙方共同關心的議題進行意見交換,包含在區域以及多邊國際組織,例如世界貿易組織(WTO)中展開合作。戴琪大使與鄧振中委員也同意,將會在未來幾個月內,針對這些議題進行密切聯絡與討論。

台美TIFA會議30日上午透過視訊舉行,美國在台協會(AIT)在臉書分享美台雙邊貿易重要數據。(圖取自facebook.com/AIT.Social.Media)
美國在台協會(AIT)在臉書分享美台雙邊貿易重要數據,從數據顯示,美國是台灣最重要的貿易夥伴之一。
(圖/取自facebook.com/AIT.Social.Media)

持續表達有意願與美國洽簽FTA

根據媒體報導,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的官員透露,在 TIFA 會議中,台美雙方討論到的醫療器材、電子商務,以及以勞工為中心的貿易政策等,這些政策都由台美雙方幕僚進行密切溝通中,這次鄧振中與戴琪的會談,是雙方針對現在既有的進展進行意見交換。鄧振中委員也在會議中,向戴琪大使表達,台灣有意願與美國簽訂雙邊貿易協定(FTA)。

至於這次會談中,是否觸及印太經濟架構(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 IPEF)受訪官員低調不願多談。印太經濟架構是今(2022)年 2 月白宮提出的戰略計劃,內容包含管理數位經濟、改善供應鏈與安全、推動高標準貿易行為、推動高標準基礎建設投資等措施,強化美國與印太地區的連結。

回顧去年舉辦的 TIFA 會議,台美共同認為,只有一年一次的 TIFA 會議是不夠的,雙方將針對不同的項目成立工作小組,整個年度不間斷地進行討論,台美雙方的關係將會非常緊密。而從這次戴琪與鄧振中的會談來看,的確已經落實了雙方的承諾,台美雙邊的政策與溝通正在持續進行中。

參考資料: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新聞稿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