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把市民當個資肥羊?柯市府免費提供錄音檔案給廠商利用

台北市府屢傳侵害隱私權的爭議,最近又遭台北市議員苗博雅踢爆,柯市府居然把1999市民專線的錄音檔案免費送給廠商利用。(圖/取自Pixabay圖庫)

台北市市民專線 1999 是市民的陳情電話,市民若遇到任何市政問題,即可撥打此電話獲得協助,通話過程將會錄音保存,以供案件紀錄及後續教育訓練。但台北市議員苗博雅踢爆,市民的錄音檔案居然未經當事人同意,被台北市府免費大放送給廠商進行 AI 語音辨識分析,苗博雅痛批根本濫用權力、無法無天。

先前柯文哲市府大力推動「台北通」,並間接強迫許多市民下載台北通才能享受公共服務,引起議員與民眾痛批。除此之外,柯市府從前(2020)年開始,斥資千萬興建大數據中心,整個辦公室達 183 坪,讓人質疑是不是打算搜集市民個資來販賣。

(相關報導:不抗議共機也拒絕捍衛主權 柯文哲還想攜手中共利用市民個資?

柯文哲市長在其任內,堅持推動各種資訊科技政策,但卻屢屢遭質疑有濫用個資、侵害隱私之嫌。
(圖/中央社)

市民個資免費送 真把市民當肥羊?

最近,台北市府又把市民個資大放送,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指出,市民撥打 1999 專線的電話錄音,竟然在未經當事人許可之下,被柯市府免費提供給第三方廠商,進行 AI 語音辨識分析,分析的智慧財產權成果不但歸屬廠商,廠商若違法濫用個資也沒有任何罰則。苗博雅痛批柯市府濫用個資,罔顧市民權益。

柯市府啟動「1999 導入語音辨識評估專案」及「1999 心聲分析規劃專案」,將市民來電陳情的錄音,提供給外包廠商作「語音辨識」及「AI 文本分析」,但是卻沒有妥善告知民眾錄音用途。柯市府研考會組長陳宗亨也坦承,只有告訴民眾會錄音,但並沒有告訴民眾錄音檔案會交給民間廠商使用。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指出,台北市府居然免費提供1999市民專線的錄音檔案,痛批柯市府濫權、無法無天。
(圖/苗博雅辦公室提供)

苗博雅說,他跟資訊局與研考會索取資料發現,柯市府在把市民的聲紋等可以直接辨識身份的個人資料提供給第三方之前,完全沒有評估倫理問題,也沒有對隱私風險加強規劃。北市府資訊局局長呂新科對此辯稱,這些專案都是在符合法定職權內的行為,是為了優化服務品質。

但苗博雅駁斥,個資法施行細則第 10 條規定,依據法定職務所為的個人資料搜集,只限於四種情形,就是依據法律、法律所授權訂定之命令、自治條例與自治規則。明文規定的才是法定職務,沒有明文規定,就必須要得到當事人的知情並且同意。

再者,根據北市府研考會自己頒布的〈臺北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個人資料保護管理要點〉,若蒐集個資時,牽涉到北市府其他機關之法定職務,必須簽會法務局及市府同意。然而根據法務局及研考會所提供的資料,兩專案都不曾會簽法務局。

台北市府成立大數據中心,希望透過數據分析來協助市政推動,但是也遭外界質疑侵害市民隱私,把市民當成個資肥羊。
(圖/擷取自台北大數據中心官網)

濫用個資還要市民自己去打官司?苗博雅痛批:無法無天!

苗博雅還說,根據研考會與資訊局自行訂定的資料管理要點,除了要求專案要會簽法務局,甚至要求規劃「當事人選擇不同意或退出同意之機制」,也明文規定「對滿七歲之未成年人蒐集或處理其個人資料,應經法定代理人同意」。如果因為該專案在法規制訂前啟用,就不需作相關規劃、還能濫用個資,那台北市民的權益如何保障?

根據台北智慧城市辦公室公開的「個人資料保護附加條款」,以及市府與廠商簽的契約內容顯示,如果廠商違規洩漏個資,或將個資挪作他用,不會有罰則;而且市民發現權益受損,必須自行循法律途徑救濟。這樣的規範內容讓苗博雅批評,根本通篇廢話。苗博雅要求,市府必須立即暫停試辦,在倫理評估、知情同意、不同意或退出機制、不當處理罰則等事項完善,並會簽法務局審查通過前,這兩項專案都不得推動。

相關報導:強迫推銷台北通 柯市府還要監控北捷乘客?

參考資料:
苗博雅辦公室新聞稿
臺北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個人資料保護管理要點
個人資料保護附加條款

Tagg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