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之戰座談會》賴怡忠:獨裁寡頭政治容易高估自己、低估對手

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今日出席研討會,針對俄烏戰爭的爆發,以及俄烏戰爭後的地緣政治提供專業的分析。 (圖/報呱記者攝)

今(26)日在台灣國際會館由台灣安保協會,台灣綜合政策協進會與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辦的「看看烏克蘭 想想台灣——2022 國際地緣政治與台灣安全」座談會。第一場次為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賴怡忠在本次演講中,針對俄羅斯、烏克蘭情勢提供精湛分析,並談及俄烏戰爭後,歐洲、美國、日本等國家安全策略的轉變,藉此協助我們重新思考台灣的戰略地位及發展。

俄烏之戰座談會議程表。內容涉及台海情勢、地緣政治、軍事作戰、台美關係等廣泛議題。
(圖/台灣安保協會提供)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 跌破戰略分析家眼鏡 其實早已露端倪

賴怡忠首先說到,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從 2 月 24 日開始,在一開始的時候,全世界多數的分析家都猜錯了,這些分析家認為烏克蘭對俄羅斯還沒有威脅,應該可以透過其他(非戰爭的)方式達成俄羅斯的目標才對,這些分析家都誤認為俄羅斯只是嚇唬烏克蘭而已,但實質上卻真的出兵攻打烏克蘭。

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今日出席研討會,針對俄烏戰爭的爆發,以及俄烏戰爭後的地緣政治提供專業的分析。
(圖/報呱記者攝)

但是賴怡忠指出,其實從 2021 年俄羅斯發表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中就可以發現端倪。在 2021 年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中,俄羅斯就已認為俄羅斯對於美國以及歐洲的關係,不再需要進一步合作或是不必予以關心;但相較於前一次(2015年)俄羅斯發表國家安全戰略,當時的時空背景是,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並遭受到西方國家的制裁,但縱使如此,俄羅斯在國家安全戰略中仍認為可以與美國與歐洲合作,但卻在 2021 年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中認為不必再與歐美合作

賴怡忠分析,俄羅斯對於「俄羅斯文化」的重要性也不斷強調。也就是說,俄羅斯宣稱要成為一個俄羅斯文化的保護者,在全世界講俄羅斯語言的人,都是俄羅斯要去保護的範圍,像是烏克蘭東邊、摩爾多瓦(Țara Moldovei)等俄語區,都成為俄羅斯要去保護的地方,那其實就意味著要去侵略該地,才能保護他們

俄羅斯總統蒲亭(左)2022年2月4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會晤,發表中俄共同聲明,隨後就在2月24日爆發俄烏戰爭。
(圖/取自twitter.com/KremlinRussia_E)

俄羅斯領導人蒲亭(Vladimir Putin)也曾宣稱,俄羅斯與烏克蘭具有「歷史上的一體性」,就是認為長久以來俄羅斯與烏克蘭都是歷史上的一個國家,所以烏克蘭要接受俄羅斯的保護。

總而言之,如果將俄羅斯去(2021)年發表的國家安全戰略以及蒲亭的發言內容合併觀察,就會發現俄羅斯強調俄羅斯文化要予以保護,至於俄羅斯對於歐洲、美國的關係,開始不重視,甚至敵對視之。

獨裁寡頭政治:容易高估自己能力、低估對手本事

賴怡忠表示,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帶給我們一些教訓。

第一個教訓是,如果我們不去看俄羅斯的一手文件,很難可以得到更進一步的洞察;

第二個教訓是現在已非葉爾欽(前任俄羅斯聯邦總統)時代,現在的俄羅斯決策並不透明,尤其寡頭政治體制更容易採取冒險行動;

第三個教訓是,出乎意料的是這次俄羅斯軍隊表現得不佳,這意味著一個獨裁國家,容易高估自己的能力,並且低估對手的能力,因為獨裁國家吸收資訊的方式比較不具備彈性,就容易造成誤判。

賴怡忠說明,許多分析者把過往對於中國前任領導人胡錦濤的分析,直接比照到習近平身上,所以這些對於習近平的分析與判斷,從 2013 年開始基本上都是錯的。習近平剛上任的時候,分析家有一句話很有名:「胡規習隨,習只是過渡性的領導人」。結果沒兩年之後,習近平就開始談中國夢、中國民族的偉大復興,開始對南中國海填島造陸、並在 2013 年底設定東海防空識別區,大力發展一帶一路,這些都是胡錦濤時代不可能出現的東西。我們總是拿分析胡錦濤的方法來分析習近平,就會低估與錯判習近平。

總而言之,理性利益的分析模式,如果遇到獨裁與寡頭政治國家的決策結構,理性利益的分析方式會有很大的問題,對中國對俄羅斯都是如此。

俄羅斯總統蒲亭。(圖/Kremlin)

俄烏戰爭恐怕是中俄共同聲明後的首次行動

賴怡忠也說,烏克蘭這次的抵抗非常強悍,這是造成情勢改變的重要因素。經過這次戰爭後,台灣社會對於台海戰爭的討論內容也不同了,以往的台灣社會上的討論是:「台灣可以撐幾天、美國不來我們會輸」,但現在的討論內容已經轉變了。

賴怡忠認為,烏克蘭的堅決抵抗,連帶著讓國際援助大量湧入烏克蘭,俄羅斯原先認為其軍力比烏克蘭多十倍,所以可以打消耗戰,把烏國消磨殆盡;但現在全世界的國際援助大量湧入烏克蘭,俄羅斯加上中國的暗地幫助,卻要對抗全世界的經濟援助,俄羅斯反而是被烏克蘭消耗,這也是烏克蘭對俄羅斯發動的不對稱作戰(以刺針或標槍飛彈對抗坦克,以全世界援助對抗中俄經濟體系。)

圖為 2015 年俄羅斯在背後支持的反烏克蘭政府軍隊。
(圖/Mstyslav Chernov/CC BY-SA 4.0)

侵略前二十天,也就是 2 月 4 日,中、俄發布共同聲明,內容提及全世界民主體制不是只有歐洲與美國,俄羅斯也是民主體制,蒲亭是有民意基礎的,而中國本身也是民主的。也就是說,中、俄互相背書與支持,俄羅斯透過中國支持來反對北約,中國透過俄羅斯支持來反對印太戰略。至於烏克蘭戰爭,恐怕就是中俄共同聲明之後的第一次實際行動。

相關報導:中俄聯合聲明反台獨 外交部:讓世界認清中共侵略的猙獰面目

賴怡忠說明,美國其實有找中國調停俄烏情勢,結果中國居然說,這是(美國放出來的)假新聞、是挑撥離間,直到後來美國公布,蒲亭早已跟習近平表示將要侵略烏克蘭,習近平居然說等冬季奧運結束後再說,這是一件很嚴重的事情,這意味著中國早就知道此事,二來是中國(對於侵烏戰爭)的態度是鼓勵的、背書的。

全世界只有中國沒有撤僑 中國早知俄烏之戰爆發?

賴怡忠特別指出,台灣外交部這次撤僑撤得很快,這是做得很棒的事情。我們在波蘭、斯洛伐克等這些跟烏克蘭接壤的國家設有代表處,並立即開始疏散僑民,我們在戰爭發動 48 小時內就疏散完畢,甚至連帶將台灣友邦的僑民都撤出來。

當時還有假新聞說,拿台胞證的話,中國可以幫你離開烏克蘭,但其實中國根本就沒有撤僑。還有消息說,插著中共旗幟就可以安全,但飛彈根本不長眼睛,這讓人懷疑中國與俄羅斯已經說好,所以俄羅斯不會對有中共旗幟的地方發起攻擊,全世界只有中國沒有撤僑,這是什麼意思?從這些間接的證據指出,中俄之間早有約定,中國早就知道此事。

外交部2月24日晚間派出的烏克蘭撤僑巴士專車,歷經46小時後,已於26日晚間平安載運18名烏克蘭台僑抵達波蘭。圖為撤僑專車離開烏克蘭準備入境波蘭。
(圖/外交部提供)

美對俄情搜精準 已滲透到蒲亭身邊人員 

賴怡忠說,拜登跟習近平進行視訊會議前,美國國防安全顧問蘇利文與楊潔篪吵了七小時,美方強烈要求中國不得援助俄羅斯,中國卻說是美國威脅俄羅斯,美國才是俄烏戰爭的始作俑者,這意味著俄羅斯有對中國要求軍事與經濟援助,甚至美國媒體披露,俄羅斯共向中國要求五項援助,這表示美國內部刻意洩露給記者知曉此事,並以此告訴中國,我會跟你討論這個問題(中國對俄援助)。

相關報導:警告中國不要偷援俄羅斯 美國安顧問蘇利文會見楊潔篪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於2022年3月14日就制裁俄羅斯一事在羅馬會見楊潔篪。
( 圖/CHINA SCIO)

美國在 1 月就開始公佈俄羅斯進攻路線,從目前戰事來看,進攻路線完全一樣,表示美國的情報做得很深、做得很好,連這種機密的訊息都可以掌握,那表示情報搜集已經連蒲亭旁邊的人都掌握了,也表示俄國內部高層對蒲亭很不滿意,可能要透過洩露機密情報來阻止蒲亭發動戰爭,但蒲亭仍執意為之。

烏俄之戰不論結果如何 歐美將與中國保持敵對關係

在拜登與習近平會談後,中國媒體強調,美國已經跟中國承諾四不一無意;但美國方面表示,美國一再警告中國,但中國並不願意承諾他不會援助俄羅斯。

賴怡忠分析,表面上來看,中國似乎是美、俄都要拉攏的第三人,但從這次拜習會談來看,美國其實是警告中國不要做什麼,而不是美國拜託中國去調停,這表示戰爭結束後,美俄中的三方關係中,中國絕對不是雙方要拉攏的這種情況,而是美國要求、警告中國要做什麼,但目前中國不願意回應美國要求,所以美中會持續敵對下去。

賴怡忠指出,中國與歐洲的狀況也會在戰後繼續持續敵對。如果俄烏戰爭後,蒲亭還繼續掌權,歐、俄關係一定會很惡劣,因為俄羅斯這次是侵略他人主權,甚至威脅要使用核子武器,所以歐、俄雙方關係必然破局;中國也不會跟歐洲多好,美國、歐洲的關係會越來越靠近,現在美歐雙方共同的對手就是俄羅斯與中國,中、俄現在已經站到了一起。

拜登參與2022年3月3日四方安全對話Quad線上會議,討論俄烏局勢及其影響,會談中中國恐怕不願意承諾其不會援助俄國。
( 圖/President Biden @POTUS)

東歐影響力興起 德、法影響力恐衰退

賴怡忠認為,戰後,歐洲內部的關係,東歐的影響力會越來越大,美國前總統小布希時期的國防部長倫斯斐(Donald Henry Rumsfeld)就提出「新、舊歐洲」之說,所謂的舊歐洲就是反對美國去打伊拉克的那些國家,包含法國與德國,而新歐洲是那些支持美國出兵的波蘭、羅馬尼亞等國。

俄烏戰爭爆發後,波蘭現任總理莫拉維茨奇公開痛罵德國總理自私,這是很少見的情況,甚至波蘭、捷克、斯洛維尼亞三國總理都跑去戰區支持烏克蘭,另外,立陶宛國防部長協助烏克蘭對外放送軍事快報,細緻到多少人陣亡、坦克、直升機有少輛被打掉等,數字非常精準,這顯示東歐是歐洲對烏克蘭與俄羅斯政策發揮關鍵的影響力。

法國與德國對於俄羅斯無法發揮有效嚇阻,俄烏戰爭後,東歐的影響力可能會上升。圖為俄羅斯總統蒲亭(Putin)和法國總統馬克宏(Macron)合影。
(圖/Kremlin.ru/CC BY 4.0)

賴怡忠表示,法國、德國這次的表現卻非常讓人失望,他們不願意相信英國與美國提供的情報,認為英國已經脫歐,歐盟現在是德、法在主導,德、法總理卻跑去跟蒲亭會面,蒲亭利用這個機會,宣稱烏克蘭如何挑釁俄羅斯、北約對俄羅斯威脅、美國不應該怎麼做,也就是說,蒲亭利用德法會面的機會,反過來宣傳俄羅斯觀點,但德、法卻不願意對此立即反應,只說打了會有後果,但什麼後果也不敢講。

總而言之,從歐洲內部影響力的發展來說,東歐(新歐洲)的影響力會上升,德法(舊歐洲)的影響力將會下降。

德國對於俄羅斯的態度曖昧,拒絕表達更強硬的立場,俄烏戰爭後,德國如何面對東歐盟國,恐怕將面臨挑戰。圖為德國總理蕭茲。
(圖/OSCE Parliamentary Assembly/CC BY-SA 2.0)

戰事爆發後,德國發現硬實力也很重要,所以打算開始增強軍備,宣布國防預算將提升到 GDP 2 %,這帶來的軍事投資將會非常龐大,法國也打算增加國防預算、波蘭也說要上升到 GDP 3 %、斯洛伐克與斯洛維尼亞也要調整到 2.5 %,歐洲軍費的上升,將會讓歐洲對海外(軍事)投資增加,北約就可能將(軍事)投資到印太,未來北約可能會在印太有一個角色,不過傳統上,北約認為涵蓋範圍並不包含印太地區,後續發展可以再持續觀察。

蒲亭積極使用核武脅迫歐美 恐迫使全世界進入核武競賽

賴怡忠指出,這次俄羅斯將核武器開始用於積極性的威脅。北約雖然提供烏克蘭很多援助,但是北約拒絕設立禁飛區,北約的軍隊與飛機也都不敢進到戰場,這顯示俄羅斯用核子武器的威脅是有效的,尤其是對於沒有核武的歐美盟國來說,這些盟國可能會會想要發展核武或是受到核子武器保護傘的涵蓋。

賴怡忠也說到,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日前開始談核武分享的問題,也就是將核武部署在沒有核武的盟國土地上,並讓這些盟國可以參與核武的使用權。日本對於核武一直遵循「不製造、不散播、不引入」的立場,但是實際上美方核子潛艇就曾停到日本港口,日本以「不問不知」的方式,低調對待核武器;但現在卻是討論要在日本土地上部署核武,雖然現任首相岸田文雄否認,不過日本社會卻對這個話題沒有激烈的反對,而是認為需要討論這個議題。換言之,現在已經進入到完全不同的核子武器時代了。

2016年12月日俄峰會,當時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蒲亭總統就和平條約問題和共同經濟活動進行討論。近來安倍晉三又拋出核武部署日本的議題,日本可能逐漸改變其軍事和緩政策。
(圖/首相官邸)

核子相互保證毀滅這個概念,意味著核子飛彈是一種防守性的武器,擁有核武的國家彼此威嚇不向對方發起攻擊,但蒲亭這次卻用核子武器去威脅可能幫助烏克蘭的國家,這是一種積極性的運用核武,這是非常嚴重的一種發展,類似的例子還可以看到 1996 年中共就曾對美國放話,要以洛杉磯換台北,也就是使用核子武器打擊洛杉磯作為要脅。

這樣的發展,也意味著北韓可能更不願意放棄核子武器,並且其他國家也會想擁有核武,全世界將進入新一輪的核武競賽,至於台灣,則應該積極跟美國爭取核武保護傘。

日本一改和緩戰略發展 重新思索國家安全策略

賴怡忠指出,日本現在將開始處理俄羅斯對日本可能出現的問題,一改以往的和緩戰略發展,現在日本北邊要針對俄羅斯、南邊則要針對中國,這對日本而言是很大負擔,這會不會讓日本介入台海局勢的程度有所影響?我們也必須要積極讓我們的自我防衛能力擴張,不能只是倚靠日本的協助。

至於印度的態度,賴怡忠認為,從聯合國安理會、聯合國大會投票都投棄權票,採取跟中國一樣投票立場,這是因為,印度很怕俄羅斯無法牽制中國,而且印度仰賴俄羅斯發展國防;印度在四方安全對話(美、日、印、奧)會議中,印度的立場明顯與其他三個國家都不同,要把印度拉進來(對抗俄羅斯陣營),這可能是後續要繼續加強的。

印度在軍事上仰賴俄羅斯,也需要俄羅斯為其牽制中國。圖為俄羅斯總統蒲亭與印度總理莫迪
(圖/莫迪Twitter)

五個中亞斯坦國以及蒙古國 可能將更靠攏中國

有關中國發起的一帶一路,賴怡忠分析,自俄烏戰爭爆發後,打通歐亞是不可能完成的,俄羅斯經濟將大幅弱化,中國必須背負北韓跟俄羅斯,讓中國負擔較大;不過,俄羅斯的弱化,俄羅斯將在「中亞合作組織」、「集體安全條約組織」不再發揮作用,中國將在中亞變成最有影響力的國家,例如中亞五個斯坦國家(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庫曼斯坦,這五國在台灣的名稱均無「斯坦」),以及蒙古國,這些國家都更需要去靠攏中國,中國在中亞的影響力會更巨大。

將目光轉向北韓,賴怡忠認為北韓恐怕將發射更多的飛彈,以往北韓也是要利用中國與俄羅斯去牽制美、日,但現在俄羅斯的弱化,對於北韓而言就好像回到冷戰一樣,北韓為了他自身的國家安全,就必須發展核武,並且盡快跟美國對話,確保國家安全,前陣子北韓發射洲際飛彈其實就是打算要跟美國對話。

賴怡忠執行長從俄烏戰爭開始分析,並針對歐洲、日本、印度、越南等地緣政治情勢變化,提供精彩觀點。
(圖/報呱記者攝)

印度、越南親俄卻反中 應持續觀察中國在東南亞的影響力

聯合國安理會中,目前有八個國家譴責,但有兩個國家棄權,那就是越南與寮國。賴怡忠分析,越南棄權的理由跟印度一樣,越南也需要俄國牽制中國、在軍事武器上高度仰賴俄羅斯,換言之,印度與越南雖然跟台灣分享共同戰略關係,但因為其軍事上仰賴俄羅斯,也在這場戰事中,不敢譴責俄羅斯。總之,中國對於東南亞的影響力會不會變更大,這也是要思考的問題。

最後,賴怡忠表示,蒲亭如果倒台,並且俄羅斯出現親西方的領袖,那就可以聯合俄羅斯包圍中國;但如果沒有,接下來的局勢將是歐亞海權國家對抗歐亞的陸權國家,在這種態勢下,台灣的角色就相當關鍵。全球化的時代結束了,美中貿易戰、對俄羅斯制裁,將為世界帶來很不同的經濟規則,自由國家會是一個集團、中國也會成為一個集團,至於 CPTPP 的未來發展可能也必須持續觀察(按:意味這類國際貿易組織的效用可能削弱),但賴執行長還是希望台灣可以順利加入 CPTPP。

Tagged: